>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华医生回扣门续:发帖疑与药厂恶意竞争有关

来源:人民网

  最近,一篇名为《医院里的秘密—你能看懂么?》的帖子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称金华三家医院医生存在“收回扣”现象,帖子详细列出了所开药量、单盒回扣金额等信息。金华市人民医院、浦江县人民医院、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百名医生“榜上有名”。

  金华卫生部门纪委介入调查。

  前天,金华市卫生局召开全市卫生系统行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开展以查纠医生收受红包、回扣等为重点内容的专项整治工作,和接下来的行风建设整治工作。不过,直到昨天傍晚,事件的调查结果都没有公布。

  那么,目前调查进展如何?昨天,记者联系了涉事三家医院的纪检部门以及当地卫生局纪委。

  金华人民医院称,此帖疑与药厂间竞争有关,涉事药厂已报警,警方将介入调查。

  金华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督促调查此事。出现这样的帖子,很可能与药厂间恶意竞争有关。这次不一定能查清楚具体哪些医生收过或没收过,所以除了要求医生主动退回回扣—无论这些回扣与帖子所说有无关系—不会有其他处罚措施。

  金华市人民医院:

  药厂方面称没给过回扣,已报警

  金华市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冯学恩:

  医院已经约谈了药厂代表,他们称没给过医生回扣。由于明年浙江省基本药物要重新招标,所以怀疑此次事件的发帖人是涉事药厂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的竞争对手。目前,药厂方面已在南京报警,当地警方将介入调查。

  我们医院有规定,对医生开出的前十名的药,会定期找医生约谈。这次事件爆出的这种药,在我们医院降压药里排第十四名,用量并不大。我们医院使用涉事药品的处方是合理的,无违规和超量使用情况;另外,这种药原本的用量是一天一颗,而网上传的清单里的用量是一天一盒,与事实不符。

  浦江县卫生局:

  廉政账户已陆续收到医生上缴的回扣

  浦江县卫生局纪检书记钟江林:

  这次事件很有可能是医药代表之间的恶意竞争。他们根据医院的统方信息,医生开了多少药,就写上相应金额的回扣数目,实际上医生可能并没有收到这笔回扣。此外,我推测医院也可能存在统方信息泄露的情况,这就涉及到医院信息科、药剂科和各个科室,这方面我们已着手调查了。

  不是每个名单上的医生都有收到回扣。厄贝沙坦这种药,是治疗高血压的。网上的名单里显示有眼科、骨科的医生开出这种药,实际上这两个科室并不会开这两种药。网上曝光的医生统方只是个别月份的,而我们对2014年1月-10月的医生统方进行调查后发现,个别医生10个月下来,这种药只开出去两三盒。这很有可能是有些医生的熟人找他开药。假设一盒药的回扣是4元,药厂总不可能只给医生8元回扣吧。所以并不能够确定名单上所有医生都收了回扣。

  有些医生开这种药确实没收回扣,但并不代表开其他药没收。目前我们已经召开了相关科室医务人员会议,要求他们将以往收到的回扣主动上缴到“廉政账户”。现在“廉政账户”已经陆续收到医生上缴的回扣了。

  永康市卫生局:

  最终结果还没出来

  永康市卫生局纪检组长黄留意:

  调查过程中需要核对药房以及各个科室之间的统方数据,找涉事医生谈话,与医药代表进行沟通,因此需要较长时间,目前最终调查结果并没有出来。

  业内人士现身说法

  回扣这件事

  A(医药代表,从业5年,目前已转行):

  就算真给回扣

  也不会做得那么傻

  我觉得这名单,是涉事药厂的竞争对手故意捏造,为的是报复对方。这也是一些药厂的惯用伎俩。

  医药代表这4个字的涵义,很多人没完全懂,除了老百姓眼中的推销药品,他们还有个“任务”,就是把最新的药品知识传播给医生。因为医生往往比较忙,没时间去了解新的药品嘛。

  给回扣这种事,10多年前比较多,那些药想进入医院,大多是要用钱砸出一条路来。我以前也给过医生回扣。但我不可能这么傻,还列张表格,把开了多少药、每盒药回扣多少写得清清楚楚。给过后,资料都是当场销毁的。而且,拿到公司去报账,也不会写“回扣”,而是写成劳保费、服装费、吃饭费等。

  其实,医生真能拿到的回扣也不多,我接触过的医生,少的一个月10块,多的也就500左右。而且,并不是主任级的医生,回扣就多。

  这几年,药品零差价了,加上许多医院都有规定,医生给一个病人开的药,都有一个度,医生也不敢多开药的。

  现在医药代表讨好医生用得最多的方法,有这两种:1.医生要发表学术论文,去评职称,医药代表就会去找关系,帮忙在杂志上发表出来。2.请医生参加学术研讨会,出差费啥的由药厂付;或者赞助医院某个科室,开一个学术峰会等。外企药厂,大多是采取这种办法。

  B(住院部医生,从业3年)

  医生开多少药

  我们医院规定了上限

  我现在在住院部,平常都没有机会开药,一般就是熟人图方便来找我开下。

  门诊医生开药的机会多。我觉得回扣很可能是有一点。不过,平常都没听其他医生公开挑明地说这事。一般,自己医院里做的药会开得多一些。

  不过,我们医院是管得很严的。一个医生一个星期内给病人开的药,是有上限的,如果超过了,就要罚款,所以医生也不会多开。科室里有个资格老的医生,平常熟人直接来病房里找他开药的人很多,有个月他被罚了2000多块钱呢。

  实习生:王馨馨 记者:侯明明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z.people.com.cn/n/2014/1210/c139014-23171885.html report 2880 最近,一篇名为《医院里的秘密—你能看懂么?》的帖子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称金华三家医院医生存在“收回扣”现象,帖子详细列出了所开药量、单盒回扣金额等信息。金华市人民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