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铁男受贿3558多万一审获无期 自称生活清苦

来源:南方周末
刘铁男受贿3558万余元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9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一案。图为被告人刘铁男站在被告人席上。 (河北廊坊中院微博截图)

  据河北廊坊中院报道,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宣判,刘铁男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2年,被告人刘铁男在担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司长、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及个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另案处理)收受上述公司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万余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

  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刘铁男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公诉机关指控刘铁男犯受贿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刘铁男所犯受贿罪行,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的廉洁性,应依法惩处。根据刘铁男受贿的数额及情节,鉴于其归案后主动坦白交待了有关部门尚不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判决显示,刘铁男的儿子刘德成涉案较深。刘铁男辩护律师李法宝近日接受了人民网专访,他介绍说,刘铁男对自己“教子不严”深有悔意。

  就退赔赃款如何筹措的问题,李法宝回应称,“这个赃款,到案发,都是在他儿子(刘德成)公司账面上,还有一些是汽车啊、房子啊这些固定资产。刘铁男本人说他自己生活简单清苦。每天很早就上班了,早上7点多就上班,晚上11、12点下班。吃饭在食堂,衣服也都是穿了很久的,没有什么特殊消费,所以退赔没有障碍。”

  中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刘铁男案是一起突出的官商勾结、官员家属牵扯其中的腐败案件。刘铁男及其妻儿、情妇徐某以及“裙带商人”倪日涛均牵涉其中,所涉案情复杂,甚至触及海外并购。仅一起未成功的骗贷,就险些使两家中国银行和若干家国有企业蒙受10多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其情妇徐某后因“知道的事太多”几次遭遇死亡威胁,为了“自保”,徐某从2011年开始向国内媒体寄送揭发骗局材料,后又主动举报了刘铁男更多问题。2013年春节之前,刘铁男之子刘德成被限制自由,先于刘铁男开始接受调查。同年5月,刘铁男与妻子郭静华同时被相关部门带走。

  刘铁男被查随后也引发能源系统反腐风暴。自今年1月以来,包括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等在内的20多名能源领域的官员和国企高管因腐败问题“落马”。

  提出反腐的建议,希望戴罪立功

  刘铁男因涉嫌犯受贿罪于2013年8月8日被刑事拘留,同年8月22日被逮捕,2014年6月23日被提起公诉,现羁押于公安部秦城监狱。该案于2014年9月24日,由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据南方周末网早前报道,在庭审时,刘铁男曾提出:在纪委立案审查的时候,为了戴罪立功。他根据自己的研究结果,写了就如何反腐的建议材料。主要内容是结合他的亲身体会,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审批权应当大量下放到市场,从源头上解决政府不该管的一些事。

  曾经以傲慢著称的刘铁男在庭审时“痛哭忏悔”陈述:“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

  在自行辩护环节,刘铁男称“给国家给党造成这么大的损失,我没有什么要辩护的。”

  公诉人认为根据相关的司法解释的规定立功有五种表现情形,刘铁男所说材料内容不符合司法解释所规定的前四种行为,是否符合第五种情形,请法庭依据材抖内容决定刘铁男是否构成立功。审判长表示合议时予以充分考虑。

  公诉人发表意见称,被告人刘铁男具有以下从轻处罚情节:一是刘铁男到案后,主动交待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四起犯罪事实。折台人民币1875.3060万元。属于“交待大部分未被掌握的同种犯罪事实”此种情形。—般应当从轻处罚。二是刘铁男及其亲属配合司法机关退缴赃款赃物。在提起公诉前,本案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可以酌定从轻处罚,三是刘铁男被组织调查后以及在今天的法庭上,能够积极配台办案机关如实交待其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可以从轻处罚。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6193 report 2331 9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一案。图为被告人刘铁男站在被告人席上。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