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易称陌陌创始人在职期间创业为家属输送利益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其玲
网易创始人
网易创始人
兼CEO
丁磊
陌陌创始人
陌陌创始人
网易前总编辑
唐岩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唐岩与网易老板丁磊之间恩怨随着一份声明摆在了世人面前。昨日凌晨,在陌陌上市的前夜,网易发布声明,列出了陌陌创始人、CEO唐岩的“三宗罪”,指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创业”、“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妻子所在公司输送利益”等。对此,陌陌方面昨日表示,公司正处于上市缄默期不便回应。

  “陌陌”原定明日上市

  被中国手机网民称为“约炮神器”的手机APP陌陌,由唐岩2011年3月份成立创建,即将赴美上市。根据陌陌披露的数据,陌陌目前已是中国第三移动社交应用。截至2014年9月底,陌陌注册用户1.8亿。

  上市之前,唐岩是陌陌的最大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9.8%;阿里巴巴通过旗下子公司持有陌陌20.7%股份,为陌陌最大机构股东。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陌陌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2月12日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价12.5-14.5美元,最高融资2.32亿美元。

  律师称唐岩做法存在不妥

  昨日,网易声明称,唐岩自2003年12月至2011年9月期间在网易工作,但2011年7月,唐岩擅自在外开设陌陌公司谋取私利。唐岩利用在网易的职务之便,获取网易信息、技术资源,私创“陌陌”,违反竞业限制,严重违背职业道德。第二,唐岩作为,利用公司对其信任,向其妻创办的广告公司输送上百万元经济利益。第三,唐岩因个人作风问题于2007年被中国警方拘留10日,作为网易高级员工,唐岩未就此事向公司如实通报。

  网易在声明中表示,保留对唐岩在网易期间不当行为的追求法律责任权利。至于网易是否已将上述问题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反映,网易相关人士表示,“能说的都在这份声明里,其他无可奉告。”

  据《中国之声》报道,昨日网易称,发布该声明“只针对唐岩个人”,并不针对陌陌。

  昨日陌陌以及唐岩个人对于此事均未作出具体的回应。陌陌相关人士对此表示,由于在上市前的静默期,是否对网易的声明进行回应,还要和法务人员商量。

  、曾参与陌陌早期投资的李勇昨日发文为唐岩做出了辩解。李勇表示,有关唐岩向四度公司(即唐岩妻子广告公司)输送利益一事,网易曾有过正式调查,“结论并不成立”。至于违反竞业条款一条,李勇表示,当时他数次挽留唐岩,最后同意他在等待接任者上任的空当期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对于网易的指责,专门从事中概股诉讼的郝俊波律师认为,作为公司高管,唐岩应当主动避嫌,避免和妻子同时参与到一个项目里。

  赵占领律师认为,唐岩时任网易高管,而一般企业对高管的要求是在职期间不许从事其他事情,唐岩是2010年9月份离职,而陌陌是当年7月份成立的。“至于9月份之后,这就要看唐岩离职时是否签署了竞业协议,如果唐岩未拿到相关补偿金,那么从事陌陌相关事务并无不妥,反之亦然。”

  陌陌上市无碍但股价恐受波及

  土豆上市前,创始人王微的离婚诉讼,导致土豆延迟上市,错过机会,最终卖身优酷。陌陌是否会重蹈覆辙?新京报记者就此咨询多名律师,律师们均认为,陌陌的上市不会受到影响,但股价会受到波及。

  赵占领律师表示,此事对陌陌上市应该不会产生影响。“但是如果网易起诉,并能证明声明中所说的‘唐岩存在利益输送行为和窃取商业利益’之事,那对陌陌的品牌和上市后股价势必会造成不利影响”。易观国际分析师罗兰认为,在陌陌上市前夕遭炮轰,将对陌陌品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郝俊波律师称,网易的说法无疑会打击投资者信心,“恐怕这也是网易的主要目的”。“美国对创业者的职业道德、个人信誉看得很重。美国投资者并不了解这个公司,信息极度不对称,这时一点负面消息都会形成很大的消极判断,对股价造成影响。”郝俊波表示。

  如果陌陌股价滑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阿里巴巴无疑成为此事里最受伤的公司。

  前文 网易11月曾发函要求唐岩道歉

  昨日,网易选择公开“炮轰”唐岩,实际上,此前网易在11月已向陌陌就此事发出过律师函。

  陌陌的招股书显示,公司CEO唐岩在11月曾收到网易律师函,指其在网易任职期间创建陌陌,违反了雇佣合同及竞业禁止协议,并要求其向网易书面道歉,同时网易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唐岩称,这一指控没有依据,并计划积极为自己辩护。

  陌陌在招股书中表示,“无法预测”网易未来可能会采取什么样的举措,以及最终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任何这样的行动都可能导致关于我们的负面宣传,分散管理层的注意力,对我们的声誉、业务和运营业绩造成实质性的不利影响。”

  是非 多位网易前员工替唐岩站台

  对于网易的指责,陌陌虽未回应,网易的前员工们集体吐槽,替唐岩站台。

  李勇在昨日发布的长文中表示,“在如何对待员工和前员工这一标准上,我们碰上了一个奇葩公司。”

  李勇的文章引发网易前员工的共鸣。前网易副总编辑、现任雪球财经和i美股网CEO方三文也在微博上表示:“我也有幸在这个奇葩公司工作过”。

  按照业内调侃的说法,网易已成互联网创业的“黄埔军校”。

  多位网易前员工及业内人士在不同场合都曾表示,网易老板丁磊对前员工离职及创业“很在意”。一个公开的段子是,有一位网易科技频道的员工在新浪微博上吐槽称,“不想跳槽的网易员工都不是好员工。”结果被一直潜水的丁老板发现,被勒令走人。

  昨日,媒体人骆轶航发文称,欢聚时代创始人、李学凌谈及丁磊时曾言,“这么多年了,我也没希望过他改变什么,他要真不这样了,那丁磊也就不是丁磊了。”当时欢聚时代刚刚上市,而网易科技频道未报道这一新闻。

  往事 丁老板和他的前总编们

  网易有两宝,一是“活化石”丁磊,另一个是网易门户的前总编们。关于这两宝,互联网圈内有不少段子。

  丁磊被称为“互联网界的活化石”,主要原因是丁磊的气质和思维方式和互联网行业多有不同,被圈内称为“来自工业时代的化石”。在知乎上盛传的一篇名为《丁老板的有趣故事》帖子里,生动描述了丁磊在企业管理和个人性格方面的“不着调”。

  网易系的前总编们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创业战局里,不可忽视的一撮力量。网易也因此被奉为互联网创业的黄埔军校。据称,丁磊对这个评价,“不以为荣,反以为耻。”

  在知名互联网公司中,从网易走出的创业者数量较为“庞大”。

  从2010年开始,每年至少有3位高管离开网易,走上自己创业的道路,其中名气最大的是“网易十三罗汉”。他们是创办欢聚时代的李学凌;创办56网的周娟;创办雪球财经的网易前执行副总编辑方三文;创办春雨掌上医生的网易前副总编辑张锐;创办陌陌的唐岩;创办粉笔网的李勇;创办云辰科技的网易前副总编辑丁秀洪;创办本来生活网的网易前副总裁喻华峰;创办简悦游戏的叮当;创办妈妈说、亿友网的马云;创办八界网的罗尉源;创办团800的网易前有道市场负责人胡琛等人。

  有报道称,网易CEO丁磊曾公开批评这些离职创业的员工,“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用网易的资源创业,是不道德的”,“离了职就打着网易的旗号在外面骗职位骗融资”。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网易声明称唐岩未离职时利用在网易的便利私自创业;在网易期间向亲属输送利益涉嫌腐败;在网易工作期间曾被警方拘留。

  陌陌招股书称唐岩认为,“这一指控没有依据”。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11/content_551408.htm?div=-1 report 4143 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陌陌创始人网易前总编辑唐岩新京报讯(记者林其玲)唐岩与网易老板丁磊之间恩怨随着一份声明摆在了世人面前。昨日凌晨,在陌陌上市的前夜,网易发布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