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铁翔:走过的路,遇到的人

来源:新华网

  作为记者,我走过很多路,也遇到了很多人,更见证了他们的故事。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三个故事。

  责任

  2008年5月13日,清晨,汶川大地震发生不到16小时。冒着余震,我爬进了北川。在北川新县城,我采访到一位满脸络腮胡子的“大胡子”军人。

  记得采访结束时,强烈余震来袭,老县城的一座山滑下来一半。“大胡子”军人把自己的雨衣脱给了我,说:“小伙子,我们都要活着出去!”

  也许很多人叫不出他的名字,但却知道那些被他的部队救出的鲜活生命:“敬礼娃娃”郎铮、“芭蕾舞女孩”李月、“总理让路女孩”宋馨懿……

  他叫王凯,当时48岁,全国抗震救灾英模,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三集团军军长。

  一个月后,他找到了我。谈起当初进北川的生死瞬间,他问我:“当时就不怕被捂到里面?”

  我说:“怕,但我更怕不进去会后悔一辈子。”

  我问他:“你呢?”

  他说:“危难面前,军人的字典里只有进,没有退,这是军人的责任!”

  坚韧

  2012年9月30日,中秋,四艘海监船组成的编队在钓鱼岛海域高速地巡航着。其中一艘船的驾驶室里,一个其貌不扬、沉默寡言的中年男人沉稳、熟练地指挥着编队。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的声明》发布后,中国海监编队第一次在钓鱼岛海域度过中秋。

  我问他:“一年要在海上待多久?”

  他说:“200多天吧。”

  我心里一紧。这个中秋我在海上待了20多天就瘦了8斤,怀孕9个月的爱人每天都在盼着我早些回去……

  这是一份要耐得住寂寞的职业,比风吹日晒更难熬的是内心的孤独和对家的牵挂。

  我问他,值么?

  没等他回答,通讯设备突然响了起来。

  原来夜色中,一艘中国籍商船正好经过钓鱼岛海域,人们没想能见到中国海监船,他们太兴奋了,太高兴了,大声对海监编队喊:“中秋快乐!祖国万岁!”

  他幸福地笑了,说:“值了!”

  他叫王云,39岁,中国海监83船船长,中国海监当时最年轻的船长。

  钓鱼岛领海基线公布后的第一个中秋、第一个国庆、第一个春节……我都在钓鱼岛海域度过。

  有人问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我想起了王云。

  于是我说:我感受到了一种坚韧的力量!

  担当

  2014年5月12日,我来到一座名叫“海洋石油981”的钻井平台。

  当搭载我的直升机快要在平台上着陆时,一个身穿石油服的男人笑眯眯地向我招手。

  他简单地介绍了当前形势,便把我送到了一条一线的海警船上。我问:“会不会遇到撞船?”

  他说:“看你运气。”

  “船不会沉吧?”我又问。

  他笑了,说:“看你命。”

  喊话、驱逐、碰撞……接下来的三天里,作为记者,我的运气“不错”,碰到了几乎所有的“战斗”场面;当然我的命也不错,经历了撞船,但所幸船没有沉。

  当我归来时,迎接我的又是那张笑眯眯的脸。一线如此紧张,他却如此平静。我知道,这就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担当。

  他叫王喜武,今年46岁,“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护航行动指挥员、中国海警局支队长。

  我问他:“常年出海,对家会有愧疚么?”

  他说:“记得孩子小的时候一直答应带他去动物园玩,可现在孩子都快有孩子了。”

  我问:“一直没去过?”

  他无奈地说:“算是去过,但那是在梦里!”

  王凯、王云、王喜武,是我采访路上遇到的三个人。记得我跟他们说过同样一句话—“向伟大的人致敬”,但他们说“自己只是平凡的人”。我想,不论时代如何变迁,责任、坚韧、担当都是支撑一个人人性的基石。然而,只有一个国家拥有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自认为平凡的人,我们的国家才真正拥有了一种向善、向上、向前的力量。

  向“平凡人”致敬!

孙铁翔
孙铁翔

  主要负责时政及突发事件报道,曾参与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道,多次参与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报道。同时还参与了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5·12”汶川大地震、“南海石油981”钻井平台护航等突发事件报道。

  文似看山不喜平,记者记录时代不寻常。为文,放歌梦想,孙铁翔的新闻理想是做忠于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和传播者。在气象万千,风云激荡的大时代里,作为记录者他常说是幸运的。新闻是对时代精神最具象和直观的表达。作品里有温度、有筋骨,记者的情怀、担当就跃然纸上。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zgjx/2014-12/08/c_133839333.htm report 2547 作为记者,我走过很多路,也遇到了很多人,更见证了他们的故事。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三个故事。责任2008年5月13日,清晨,汶川大地震发生不到16小时。冒着余震,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