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考古发现2700年前中国最早县治遗址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2月13日电(记者朱基钗、陈斌)记者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等五家单位组成的早期秦文化联合考古队,经过多年考古发掘研究,发现并确认了甘肃省甘谷县毛家坪遗址是2700多年前秦国设立的古冀县县治所在,这一发现对研究中国郡县制起源有重要意义。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辉介绍,《史记》记载,公元前688年,秦武公征伐冀地的西戎部族,战胜后设立了冀县,这是秦国最早设立的县,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设立的县之一。“据文献记载,冀县就在现在甘肃省东南部、渭河上游的甘谷县一带,当地民间也有"华夏第一县"的说法。”

  2012年至2014年,联合考古队,对甘谷县毛家坪遗址进行了全面勘探发掘。截至目前,共勘探出墓葬1000多座,发掘墓葬199座,灰坑752个,车马坑5座。共出土铜容器51件,陶器约500件。累计发掘面积达4000平方米。

  “经过3年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基本上可以确定其为古冀县县治所在。”毛家坪遗址考古发掘领队、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梁云介绍,该遗址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位于“天水—礼县”古代交通要道上,为秦人北上东进的战略要地,是渭河上游甘谷一带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周代遗址。“结合《水经注》等文献记载,此地正是当年秦武公设冀县的位置所在。同时,遗址的繁荣期和发掘到的高等级贵族墓及车马坑等情况,均与历史上的冀县相吻合。”

  据了解,中国设县制度始于春秋时期,当时一些诸侯国开始在新兼并的领土设县,秦国是最早设县的诸侯国之一。最初的县类似边防重镇,后来逐渐成为地方行政组织。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将郡县制推行全国,使这一政治制度延续至今。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12/13/c_1113630264.htm report 834 新华网兰州12月13日电(记者朱基钗、陈斌)记者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等五家单位组成的早期秦文化联合考古队,经过多年考古发掘研究,发现并确认了甘肃省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甘肃:考古发现2700年前中国最早设县的县治遗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