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丁聪夫人沈峻去世 1946年曾经推动历史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网
青年丁聪与沈峻
青年丁聪与沈峻
2011年黄苗子去世,沈峻手书《悼苗子》。
沈峻滑雪照
沈峻滑雪照

  有消息称,丁聪夫人沈峻因肺癌于2014年12月11日晚去世,享年87岁。

  沈峻祖籍福建闽侯,出身望族,其外公是近代著名文学家、翻译家林琴南,曾祖父沈葆桢,系林则徐的女婿,清末创建南洋水师的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沈氏后人亦多贤达,“戊戌六君子”中的林旭,系沈葆桢的孙女婿,沈峻之父沈劭曾任南京国民政府交通部次长,五代孙沈祖海系台湾知名建筑师,松山机场便是其设计,六代孙沈吕巡系台湾驻美代表。

  沈峻与丁聪于1957年(一说1956年)结为伉俪。根据公开的报道,沈峻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对外文委宣传司,当时沈峻的上海同学丁一薇也来到了北京,她正是丁聪的妹妹。由丁一薇的关系,沈丁二人相识,并熟络起来,最终在《人民画报》(即当时丁聪供职单位)负责人的撮合下,二人走到了一起。

  沈峻帮丁聪出过一本《文人肖像》,是丁聪所画的大批文化名人肖像结集,沈峻还匿名写了“编者的话”。“编者的话”里留了个谜面:“书中有五对夫妇,如按拼音排列,他们就要成为牛郎织女,所以打破点规矩,让他们夫唱妇随,读者看起来当会更有意思。”

  其中便有冯亦代黄宗英、黄苗子郁风、钱钟书杨绛等。沈峻曾在媒体采访中提到,黄苗子家闹蟑螂,沈峻带药上门,教保姆怎么灭小强;叶浅予住得不远,知道老头是南方人爱吃鱼,沈峻三天两头做鱼送过去。“龚之方,多有才的一位报人,退了以后定居苏州,热闹惯的人,一个人特不习惯,我就一直给他写信。有一次我在黄永玉家给他打电话,然后黄永玉、丁聪也轮番和他讲话,他后来跟我说‘激动得要休克了。"

  2011年黄苗子去世,沈峻手书《悼苗子》。

  围绕沈峻的,并不仅仅是烧鱼灭小强这些生活琐事,还有一桩甚至是影响了历史进程的事件,那就是1946年发生在北京(时称北平)的“沈崇案”。

  1946年12月24日夜,北京大学先修班(相当于现在的预科班)女生沈崇去看电影途经东单时,被美国海军陆战队伍长皮尔逊等2人架至东单操场施行强奸。适有路人刘玉丰经过此地,闻呼救声即赴军警机关报案。警员当场抓获美兵1人。

  经审理,北京军事法庭认为两名美国兵罪名成立,分别判处15年和10个月监禁,但美国军方认为中方供词可信度较低,认为应将两人无罪开释。

  事件发生后,北平各高校学生随即组织游行示威,抗议美军的暴行。虽然部分游行被镇压,但是这也造成了学生和爱国者和政府的对立。中国共产党则下令党员参与组织游行。

  1946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发给董必武、吴玉章、张曙时、叶剑英、刘晓、方方、林平等人发表《中央关于在各大城市组织群众响应北平学生运动的指示》 。

  事件发生后,除北平外,天津、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全国数十个大中城市学生均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美军暴行,要求美军撤出中国。进而掀起“反政府”,“反饥饿”,“反内战”的示威运动。这起事件就此成为当时中共领导反美运动的导火线,并造成中国国民政府与美国关系紧张。甚至有评论称,这起事件加速的美蒋的失败。

  一起案件变成了一个历史事件,当事人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沈崇的下落有着多种版本,有的说她移居海外,有的说她改名换姓健在北京。《苹果日报》副刊2012年8月12日刊登了香港出版人许礼平一篇名为《沈崇自白》的文章,文中提到作者登门拜访丁聪之妻沈峻,并证实她就是当年的沈崇:

  先问沈峻生肖属甚么?答曰:“兔”。丁卯一九二七?“没错。”心想沈崇案发时十九岁,一九二七到一九四六正好十九岁。)再问府上哪里?“福建闽侯”,心想,又对了。席间奉上马幼垣关于沈葆桢照片辨伪文章(刊《九州学刊》六卷二期)影本,内有沈文肃公与夫人林氏画像,沈峻说,“从前家里就是挂这画像,文革毁去”,问沈葆桢是你贵亲?“沈葆桢是我曾祖父”,又对了。尊大人大名?“沈劭”,完全吻合了。做甚么工作?“工程师,到处跑,做过交通部次长。解放前夕离开大陆。”几兄弟姐妹?“四姐妹,我最大,剩下我跟最小的。”何时来北京?“解放后”,稍停片刻,立即补充,“一九四六年来北京,在北京大学先修班。”心想这就完全对了,她就是沈崇,肯定不会错。正思考间,沈峻再补充“后来在上海复旦大学毕业。”是党员吗?“是。”甚么时候参加党?“一九五六年,在学校入党。”

  再带回事件本身。文革时候,有人问你“沈崇事件”吗?“没有,文革时候从来没有人问。这事毛选早有定案,红卫兵不敢乱来。”当时跟共党有联系吗?“没有,我当时十九岁,甚么都不懂,我家的背景都是国民党的。”当时几十万学生示威游行,皆因你而起,你害怕吗?“不害怕,学生的行动是正义的。”网络上很多言论攻击你,说你是延安派来色诱美军,制造事件,你知道吗?“有人告诉过我。当年国民党贴出大字报小字报造谣,早已被当时的学生驳得体无完肤,很快没有声音了。现在有些人,只不过重拾当年造谣者的牙慧而已。你要知道,那个时候国民党是统治者,控制着国家机器,如果我是八路,早就被抓起来了。“

  许文还提到,沈峻在北大先修班的志愿是学医,但出事后,政府不让她到北大上课,因为风头火势,不许她出来。“在北京没事干,就回上海,后来才(改名沈峻)考入复旦大学外文系”。学的是俄文。复旦毕业后,学校很喜欢她,要留她当助教。沈峻不服从组织分配,要去北京。

  沈峻在北京先去中联部,中联部发觉沈峻社会关系太复杂,不合要求,调去对外文委,干了几年,在宣传司管书刊,下辖外文出版社,后来外文出版社分出来,独立成为外文局,社领导挑了几个人,包括沈峻,入外文局,做到退休。

  2009年,丁聪去世时,沈峻写了封信揣他身上,信的内容是:

  小丁老头:

  我推了你一辈子,也算尽到我的职责了。现在我已不能再往前推你了,只能靠你自己了,希望你一路走好。

  我给你带上两个孙子给你画的画和一支毛笔、几张纸,我想你会喜欢的。

  另外,还给你准备了一袋花生,几块巧克力和咖啡,供你路上慢慢享用。巧克力和咖啡都是真糖的,现在你已不必顾虑什么糖尿病了,放开胆子吃吧。

  这朵小花是我献给你的。有首流行歌曲叫“月亮代表我的心”,这朵小花则代表我的魂。

  你不会寂寞的,那边已有很多好朋友在等着你呢;我也不会寂寞的,因为这里也有很多你的好朋友和热爱你的读者在陪伴着我。

  再说,我们也会很快见面的,请一定等着我。

  永远永远惦记着你的“凶”老伴

  沈峻

  2009年5月26日

  丁聪去世后不久,沈峻大病一场,是肠癌。开完刀,并发大面积心梗、胃大出血,虽然医生都直言“尽力了”,但沈峻还是悠悠醒转过来,那时,她说,“他(指丁聪)在天上做快乐的单身汉呢,我就在地上做快乐的单身汉,我们都很快乐。”而今,二人可快乐地团聚了。

  参考许礼平《沈崇自白》一文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86431 report 3800 青年丁聪与沈峻沈峻滑雪照有消息称,丁聪夫人沈峻因肺癌于2014年12月11日晚去世,享年87岁。沈峻祖籍福建闽侯,出身望族,其外公是近代著名文学家、翻译家林琴南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