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贩20支仿真枪被判十年后撤诉”案 小贩求判无罪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各法院判决罪名、轻重不同,主要原因是有些案件若直接按枪案判,对当事人处罚会过于严厉,超过当事人、公众理解承受范围。这是法院在现行枪支标准下无奈之举,虽然个别案件实现罪刑相当,但对那些被认定真枪的被告人而言极不公平,这就是同案不同判。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对什么是刑法意义上的枪支作出立法解释。— 律师周玉忠

  南都讯 记者曹晶晶 小贩卖20支仿真枪被判十年后撤诉一案再起波澜。在检察院已经撤诉情况下,王国其出人意料地提出上诉。面对朋友们的询问:“检察院撤诉不就没事了吗?为什么还要上诉?”王国其回应说,他一定要法院给个无罪判决。

  在国家严打制造、买卖仿真枪大背景下,与王国其案类似案件层出不穷,对于卖仿真枪的处理方式也五花八门。公开案例显示,有认定贩卖枪支重判,有以非法经营罪轻判,还有悄声无息撤诉……王国其的辩护律师周玉忠说,公安部规定枪口比动能1.8J/㎡的鉴定标准非常严苛,导致很多买卖仿真枪的人变成买卖真枪,且往往贩卖数量巨大,若按真枪来判不知有多少人要判死刑,法院不同处理方式实属无奈之举。

  2009年10月,王国其在广州一德路玩具市场贩卖仿真枪仅1个月就被警方带走,他贩卖的20支仿真枪中有18支被鉴定为真枪,而在他眼里,这些枪只是伤不了人的玩具。随后,广州越秀区法院认定王国其非法买卖枪支18支,判处有期徒刑十年。2012年8月,王国其的命运出现转机—广州中院启动案件再审程序,8个月后刑期由十年改成四年。因改判刑期低于法定刑以下,案件要经省高院复核,最高院核准才能生效。14个月后,省高院裁定撤销一审、二审、再审结果,发回越秀法院重审。重审期间,越秀区检察院向法院申请撤销对王国其的起诉,越秀区法院裁定允许撤诉。

  王国其在法院判决的第九天提交上诉状,要求法院改判涉案的仿真枪不属于枪支,自己并无非法买卖枪支的主观故意,判决其无罪。“撤诉后从理论上讲,还有重新起诉王国其的可能性,如果是无罪判决,对王国其的心理抚慰会好很多。不过,两种结果的国家赔偿机关没有改变,都是广州中院,因为是中院的二审生效判决让王国其坐了四年牢。”王国其的辩护律师周玉忠说。

  至于撤诉原因,越秀检察院提交给法院的申请中写的是“证据发生变化”。“此案证据五年没一点变化,不知道检察院所说的证据变化是什么?”周玉忠表示不解。南都记者试图联系主办检察官,但得到的回复是案情过于复杂,不方便接受采访。

  至于以后会不会重新起诉王国其,检察院表示不方便透露。王国其说:“撤诉总感觉有些不清不楚,我还是想拿个无罪判决书,想让法院说清楚,我卖的仿真枪到底是不是真枪。”

  部分法院判决案例

  ●2010年至2012年,北京大兴区法院审理的10起涉枪案,接近90%被控非法持有枪支罪,皆起因于仿真枪的贩售储藏,均是在查获仿真枪时发现其中部分达到枪支鉴定标准。

  ●2014年7月9日,山东青州法院认定景某非法买卖15支仿真枪为真枪,一审判刑十年。

  ●2014年3月20日,辽宁高院对买卖同类枪417支的陈某作出维持一审13年有期徒刑的二审裁定。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2/19/content_3363890.htm?div=-1 report 1544 各法院判决罪名、轻重不同,主要原因是有些案件若直接按枪案判,对当事人处罚会过于严厉,超过当事人、公众理解承受范围。这是法院在现行枪支标准下无奈之举,虽然个别案件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小贩王国其提出上诉求判无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