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授:“中纪委打老虎让反腐变被动为主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徐文阁
昨日,郭巍青教授演讲《反腐新解— 互联网世界里的权力游戏》。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中纪委打老虎让反腐变被动为主动”
昨日,郭巍青教授演讲《反腐新解— 互联网世界里的权力游戏》。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南都讯 记者贺达源 中纪委周一拍苍蝇周五打老虎的这一规律有何深意?昨天,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博导郭巍青教授做客南都公众论坛,他将过去十年网络反腐梳理为审计风暴、网民围剿和中纪委打老虎三个阶段,并认为中纪委自上而下打老虎让反腐变被动为主动。

  审计风暴的努力值得肯定

  要谈近十年来中国的反腐,不可忽略的一笔是2003开始的审计风暴。当年6月25日,时任审计长李金华代表审计署提交了一份长达22页的审计报告,一大批中央部委被公开点名存在挪用资金等情况。

  郭巍青认为,这是互联网时代反腐的第一个阶段—中间开花的审计风暴,一直持续到2007年,审计署陆续有相关报告出台:“我们曾经做了很大的努力,希望加强监督能够把腐败的问题消灭在源头上面,这个努力非常值得肯定。”

  网络反腐是自下而上的围剿

  2007年左右,中国网民数量突破2亿人。网民数量的爆发性增长带来的是网络力量的越来越强大。郭巍青认为,发生在2007年底的周正龙拍虎事件使得网民意识到了自己的力量:“网民们如果一起共同地对一个问题发表意见,转发、围观,他们就能够爆发出巨大的力量。”

  周正龙拍虎还只是博客时代网民力量的代表性事件,在郭巍青看来微博时代的代表性事件是郭美美事件。他认为郭美美跟谁的具体关系不一定是真的,但是有很多包括红会在内的慈善机构自身确有很多的漏洞:“仅仅是炫富女炫富与慈善机构这两种形象的奇怪拼接,便在人心中唤起对社会不公平以及官办慈善腐败的愤恨,由此产生强大的舆论冲击力。”

  由此引发的网络反腐开始一发不可收,“表哥”、“房叔”开始在网络上层出不穷。“不知道什么时候砸什么问题突然又爆出一单料,很有可能某个级别的领导干部因此被卷进去。网民力量非常大,在这个阶段网民主动反腐,使得政府相当之被动。”在郭巍青看来,网民力量的使用上也有消极的一面,“无原则、无目标地去暴露太多的个人隐私。”

  “打老虎是百姓喜闻乐见的词”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已有60名副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坚持在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集中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几周下来敏感的公共媒体和网民们就发现了这个规律,而这种“点击期待”也迅速成为一个公共话题。

  “除了这些打击之外,中纪委做得成功的一个地方在于创造出一个话语,打老虎这个词语用得非常的成功。”郭巍青认为,打老虎属于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个词汇,而且在网络上、在媒体上、在日常的语言当中容易流传,在很大程度上让反腐变网络围剿时代的被动为主动。

  去年年初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表示,当前反腐要以治标为主,但其同时强调坚持标本兼治,治标是为治本赢得时间。

  在郭巍青看来,2003年开始的审计风暴,恰恰是一个治本方面的努力。“什么是本呢?一定是跟法律、制度相关,就是怎么更好地立法、怎么完善一些基本制度的建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4-12/22/content_3364717.htm?div=-1 report 2103 昨日,郭巍青教授演讲《反腐新解—互联网世界里的权力游戏》。南都记者徐文阁摄南都讯记者贺达源中纪委周一拍苍蝇周五打老虎的这一规律有何深意?昨天,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纪委打老虎让反腐变被动为主动”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