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啸十周年的警钟:应认真对待海啸预警及疏散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4日电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以北的海底发生9.1级的强力地震,并引发海啸。巨浪冲击10多个国家的海岸,夺走了超过22万人的性命。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印度洋大海啸的灾难敲醒了警钟,让受灾国了解到海啸的杀伤力及设置预警系统的重要性。十年前的惨痛经历,有必要代代相传,以让后人认真对待海啸的预警及疏散工作。

  文章称,这场称为印度洋大海啸的灾难敲醒了警钟,让受灾国了解到海啸的杀伤力及设置预警系统的重要性。当天早上,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测出苏门答腊发生强力地震,并发出简报。但由于印度洋当时没有海上测量浮标,夏威夷的警报中心没有测出海啸的到来。在海啸袭击苏门答腊海岸及尼科巴群岛后,夏威夷的警报中心发出第二份简报,并提到震央一带可能出现海啸,但当时印度洋周边国家与夏威夷警报中心还未建立起信息传送机制,因此这个信息没有受到重视。海啸随着袭击斯里兰卡、印度、泰国及非洲东部的海岸。

  海啸是一波接一波袭击不同地区,因此当时在印度洋若有全面的预警系统,死伤人数或许可以大为减少。经过这场灾难后,印度洋沿岸已有28个国家装置海啸预警系统,并建立了信息传送机制。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时间的流逝有助于抚平罹难者亲属的悲痛。然而,人们不应忘记海啸所带来的杀伤力,更不应该对另一场海啸的到来,掉以轻心。南洋理工大学的一名地质学家表示,在这几十年内,一场8.8级的地震及海啸将随时会袭击苏门答腊一带,同时巨浪会更快地抵达一些地方的海岸,让岸边的人措手不及。

  虽然许多国家已有海啸预警系统,但由于管理及维修不当,一些装置形同虚设。印尼科技评估及应用局官员表示,印尼原本装置九个测试海啸的浮标,如今只剩下一个,其他的都遭渔民破坏或失踪了,而那唯一的浮标,也不能操作。此外,印尼气象、气候与地球物理局负责人也表示,十年前的海啸重灾区亚齐省,其预警系统无法操作,而地方政府也拒绝接管预警系统。两年前,亚齐省再度发生强达8.6级的地震,所幸没有引发海啸。

  除了预警系统之外,信息的有效传送及海啸来临时的疏散工作,对挽救生命都是至关重要。由于这些工作涉及经费,因此经常受忽略。泰国普吉岛灾难预防中心的一名官员指出,经过这么多年,该地许多疏散路线告示牌已不知所终,而那些还存在的告示牌也年久失修。因此,十年前的惨痛经历,有必要代代相传,以让后人认真对待海啸的预警及疏散工作。

  新加坡得天独厚,不处于地震带,海啸冲击的可能性也很低,但全球有70%的天灾发生在亚太地区,因此也与新加坡息息相关。在印度洋大海啸发生后,新加坡武装部队到亚齐展开大规模的赈灾行动,发挥了睦邻及人道精神。新加坡最近也成立了区域人道救援及赈灾协调中心,以在灾难发生时,能更快速地启动赈灾工作。灾后的首48个小时是赈灾最关键的黄金时段,有效的协调及迅速的动作,能减少生命的损失。在灾难发生时,这个协调中心将在受灾国的同意下,组成多国救援队伍,随时待命。

  灾难无国界,十年前的印度洋大海啸,不仅冲击10多个国家,而且也有不少欧美的旅客丢失生命。在灾难发生后,国际社会展开了大规模的赈灾及重建工作,发挥了人性光辉的一面。在印度洋大海啸十周年之际,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合作,加强天灾的预警系统及防范措施,以在天灾发生时,减少人命的损失。受灾国更应认真对待及做好防灾的准备,毕竟天灾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12-24/6905665.shtml report 1554 中新网12月24日电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以北的海底发生9.1级的强力地震,并引发海啸。巨浪冲击10多个国家的海岸,夺走了超过22万人的性命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海啸十周年的警钟:应认真对待海啸预警及疏散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