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苏卫垃圾焚烧厂重启建设:投资34亿 3年后投用

来源:京华时报
  五年前,启动环评并要建设的阿苏卫垃圾综合处理厂,曾因周边居民的强烈反对而一度搁置。昨天,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重启阿苏卫垃圾处理厂的建设,目前环评报告进行二次公示,预计三年内投用。届时将主要焚烧处理来自昌平区、东城、西城区北部,约300万人产生的垃圾。同时,实行相关排放数据的在线监测以及定期面向公众开放。

  工程

  投资34亿三年后投用

  阿苏卫建设循环经济园区项目总投资约34亿元,位于昌平区百善镇和小汤山镇交界处,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37公顷。

  项目建设内容是在现有的阿苏卫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基础上,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规模3000吨/日,该处理能力接近目前亚洲最大的鲁家山垃圾焚烧厂。

  工程还包括建设陈腐垃圾筛分厂,建设规模3000吨/日;残渣填埋场,建设规模1200吨/日;垃圾渗沥液处理站,建设规模850吨/日;浓缩液处理340吨/日。此外,还将建设一些辅助生产设施和生活管理设施、环保展示及对外交流设施。

  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副总经理冯岐表示,循环经济园区远期将建设焚烧飞灰处理、残渣综合利用及其它垃圾处理设施,最终形成一个垃圾处理的全产业链,不仅能够处理服务区内所产生的生活垃圾,还能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固废处处长林晋文介绍,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区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环评二次公示,按照计划,如一切顺利项目将在明年年中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年底投入使用,将主要服务于东城、西城和昌平区的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处理量能够占到全市处理总量的15%左右。

  现状

  北京焚烧处理能力低

  林晋文表示,去年北京市每天产生的垃圾为1.84万吨,但是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将有好几个填埋场填满,而且全市的垃圾产生量也在逐年增加,通过焚烧,垃圾残渣只有原生垃圾的10%。目前本市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包括填埋、焚烧、生化等三种,其中填埋方式处理比例在50%以下,焚烧、生化等资源化处理所占比例为53%,但焚烧比例只有28%,资源化水平有待提高。

  据介绍,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和发展,垃圾焚烧是世界上发达国家处理垃圾的主要方式,比如日本72%以上的垃圾处理都是依靠焚烧发电,德国也有67%,荷兰和新加坡也在70%以上,美国即便焚烧量较小也有42%。我国在“十三五”规划中也确定了将来要不断提升焚烧和资源化的比例。

  林晋文表示,垃圾焚烧发电有四个优点,一是无害化处理充分,高温焚烧可使垃圾中的有害成分得到有效分解;二是减容减量明显,焚烧后可使垃圾体积减小90%左右;三是占地面积小,节约土地资源;四是资源化利用率高,焚烧1吨生活垃圾可发电400多度。

  “北京市的垃圾是完全适合焚烧的。”林晋文说。首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本市垃圾中的可燃成分越来越多,同时随着煤改气工程的治理,天然气置换煤炭之后,北京的灰土量越来越少了,垃圾越来越适合焚烧;其次,北京一直在推广垃圾的干湿分开,将厨余垃圾分开之后,可以减少垃圾中的水分,垃圾的热值得以提升;最后,垃圾到达设施之后有预分选的过程,筛分线筛分出来的垃圾中,筛上物是适合焚烧的,筛下物则是有机物,会进行堆肥,以此来保证焚烧的热值。

  林晋文举例说,根据已经运行的鲁家山焚烧厂的情况,经专业机构进行检测,目前该焚烧厂垃圾的热值已经远远高于标准要求的1800千卡/千克,完全适合焚烧。

  追问

  1

  垃圾焚烧产生二噁英是否危害健康?

  焚烧产生二噁英不会影响健康

  工程设计师程平教授表示,二噁英不是垃圾焚烧的专业产品,其他很多产业都有大量二噁英的排放贡献到空气中,比如说炼钢产业、燃煤锅炉、造纸、农业、化工、包括吸烟等等都会产生二噁英,比较而言,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噁英算很小的。这个方面的数据德国有监测,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噁英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只有0.5%。

  此外,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启用了相关的管理新标准,规定了每立方米烟气二噁英的含量要小于0.1纳克,这个标准已经达到了欧盟的标准,也是最安全的标准。这个浓度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2

  如何实现垃圾污染排放的公开公示?

  设施定期开放和排放数据公开

  林晋文说,政府将对阿苏卫的垃圾焚烧项目实行最严格的监管。首先是实现烟气排放数据公开,焚烧厂外都设有电子公示牌,实时显示烟气排放数据,这些数据也会直接实时传输到监管部门;其次是设施定期向社会开放,每周四是全市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公众开放日,市民可预约参观;第三是委派专业监管,市政市容委会委托指数专业机构的专业工程人员每月到现场考评,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对企业进行扣分,并实行经济处罚;最后,政府还将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第三方专业机构驻场监督,确保数据真实,运行排放达标。

  3

  项目重新启动后如何解除居民担忧?

  5年后的今天焚烧技术更成熟

  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李如刚表示,目前中国的垃圾焚烧技术较为成熟,先进的焚烧技术可以通过控制炉膛温度、烟气在炉内的停留时间,以及对烟气进行处理,促进二噁英的完全分解。五年前,我们刚刚建设高安屯垃圾焚烧厂,如今五年过去了,高安屯、鲁家山两大垃圾焚烧厂都进入相对成熟稳定的运行状态,我们的焚烧技术更成熟。此外,政策方面也更加完善,包括国家方面也下发文件倡导垃圾焚烧处理,北京市也在2013年将阿苏卫正式列入三年建设规划。技术和政策的成熟完善推动了这个项目的开展。

  4

  填埋场里原有的垃圾将会如何处理?

  挖出垃圾焚烧彻底消除臭味

  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副总经理冯岐说,建设1200吨的陈腐垃圾筛分厂的作用,就是要在每天处理新增的生活垃圾同时,能够逐步把原有填埋场中累积了几十年的陈腐垃圾挖出来,一并进行筛分并焚烧,直至恢复土地,实现周边居民彻底告别臭味。

  声音

  反对者表示不会再反对

  曾经反对建设阿苏卫垃圾综合处理厂的律师黄小山(网名驴屎蛋儿)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启建设的事情已经听说了,但不会再站出来反对了。

  “一方面政府的决心很大,周边1000多户村民都是受益人,他们要拆迁搬离这个有臭味的地方;另一方面五年过去了,我曾经跟着政府出国考察垃圾焚烧,自己也在探索建设民间的垃圾分类系统,这让我对垃圾焚烧有了更多的认识”。

  黄小山说,垃圾的问题不是短期就能解决的,真正的垃圾分类体系还没有建立,有政府的责任,也有居民的责任。我们期待更好的垃圾分类和科学的焚烧。

  黄小山建议建立一个由周边居民组成的第三方监管机构,监管代表常驻焚烧厂,直接查看焚烧厂的污染物排放情况。

  >>链接

  阿苏卫垃圾填埋场

  始建于1986年,目前承担着全市生活垃圾中24%的填埋量,在全市垃圾处理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

  2009年北京市宣布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打造四个大型垃圾循环处理厂,以满足北京今后50年可持续发展需求。随后,《北京市“十一五”期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实施方案》中将阿苏卫地区规划为北京市北部垃圾综合处理中心,由填埋场、综合处理厂、焚烧发电厂三部分组成。

  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2/26/content_157568.htm report 3830 五年前,启动环评并要建设的阿苏卫垃圾综合处理厂,曾因周边居民的强烈反对而一度搁置。昨天,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重启阿苏卫垃圾处理厂的建设,目前环评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阿苏卫垃圾焚烧厂重启建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