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落马官员书法作品:坠亡高官8000元一平尺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青年报

  导读25日,河南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河南省总工会原党组书记桑金科跳楼身亡。另据媒体报道,河南省委巡视组今年11月曾对河南总工会进行巡视。桑金科生前兼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等职,曾多次参加全国暨国际书法大展。此前,也有多名落马官员有类似书法、摄影等雅好,其中不少“技艺超群”。只是,在这些官员身上,“人如其字,字如其人”的说法,倒有了些反讽的意味。

  桑金科

  “畅怀晋书风,翰墨叙情怀”

桑金科书法作品《枫桥夜泊》(左)、《望岳》(右)
桑金科书法作品《枫桥夜泊》(左)、《望岳》(右)

  2012年12月15日,有媒体刊文《畅怀晋书风 翰墨叙情怀》,对桑金科的作品大加赞赏,称其为:“作为现今书坛的‘二王’一脉代表人物之一……娴熟中蕴含刚劲、雄强中不失风度、清畅超妙、飘逸奔放的书风……”

  业界对其书法评价也颇高:“他的书法吸取了王羲之的书法精华,独创一家,擅长楷书、行书和草书,他的字端秀清新,‘飘若浮云,矫若惊龙’。”河南书法家协会出版有《桑金科临〈兰亭序〉〈圣教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桑金科临王羲之书法作品选》等。

  有书法网站介绍,桑金科的字售价达8000元左右一平尺。桑在河南省总工会任职时,支持成立了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由自己出任主席,名义上由全总宣教部和中国职工文体协会指导工作,但办事机构设在河南省总工会,也主要由河南总工会运作。  
 
       秦玉海 曾办《真水》摄影展

秦玉海在法国巴黎举办的《真水》摄影作品展及部分作品
秦玉海在法国巴黎举办的《真水》摄影作品展及部分作品

  秦玉海曾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今年9月21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秦玉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除了“官员”身份,秦玉海还是一名“摄影家”,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顾问。2007年,秦玉海的摄影作品“真水”系列曾荣获全国摄影界最高奖—艺术创作金像奖,2013年4月29日,秦玉海在法国巴黎举办《真水》系列摄影作品展,其作品还被悬挂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多地的地铁站内。

  有媒体在秦落马后披露,他的摄影爱好是在焦作为官时养成的,多数作品属于“附庸风雅”的摆拍。此外,他使用的相机,大都价格不菲。据报道,落马前几个月,察觉到风头不对的秦玉海,“曾将价值数百万的摄影器材归还朋友。”

  落马后,其悬挂于北京、上海地铁内的摄影作品多已被撤下。“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以另一种形式应验在秦玉海身上。

  蒋国星 到处走穴的书法家

蒋国星行书 为文论诗五字联
蒋国星行书 为文论诗五字联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原副局长的蒋国星也有“雅好”。

  这位曾经的“政治明星”最引以为傲的是自己的书法造诣,他曾兼任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研究院特聘书法家等,书法作品常常出现在各大报刊上。2006年底,蒋国星应邀赴韩国参加中韩文化交流,其作品在首尔展出。2010年入编由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主编的《中国书画家大辞典》(当代卷)。

  当代中国书画润格评估中心评定其书法作品

  每平方尺国内市场为3000至5000元人民币,国外市场为1000至2000美元

  2013年10月13日,蒋国星微博上最后一次“秀”书法,写的是唐代诗人贾岛的《寻隐者不遇》,一个月后,蒋国星被双规。2014年9月,蒋国星受贿130万元判受贿罪,获刑12年半。玩笑成真,如今,蒋国星真的是“寻隐者不遇”。这幅字竟成了他官场书法的“绝笔”。

  陈绍基  大字雄浑 小字清雅

陈绍基书法作品
陈绍基书法作品

  同蒋国星相仿,广东省原政协主席陈绍基也痴迷书法。

  陈绍基曾于2007年起担任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他对书法的痴爱,在多种场合均有体现。例如其曾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中小学恢复书法课的建议,引起全国反响。陈绍基曾说:“书法里很多宝贝,为我打开了另一扇窗口”。而陈绍基对书法的痴情,也得到了“回报”,作品起拍价从2000元到12000元不等,其书法作品《镜心》于2008年广州某冬拍会上以67200元成交。

  作书,必先正心、有诚意。正如出门要先正衣冠,净鞋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绍基表示,他十分看重一个人字写得怎么样。然而,这位痴迷书法的陈主席却忘却了“正心”二字的真义。2009年4月16日,陈绍基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王有杰  笔墨酣畅 雄浑壮丽

王有杰书法作品《望岳》
  王有杰书法作品《望岳》

  原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也是一名书法爱好者。

  从政之余,王有杰“笔耕不辍”,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首席顾问。2005年4月11日,王有杰在河南省博物院举行了个人书法作品展,并出版《王有杰书法集》。据全国书法家协会评估,王有杰的字市场价是

  每平方尺2000元

  2005年11月21日,郑州市纪委成立专案组,对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一案涉及刘先超的有关问题进行核查。在秦城监狱服刑后,王有杰常要人给他带宣纸写字。2012年10月,某拍行通过网络拍出一副王有杰的书法作品,起拍价30元,在线3天时间,没有一次竞价,最终流拍。

  胡长清  承柳公权之铁骨 袭颜真卿之浑厚

1998年,胡长清为“伪大师”王林题词
1998年,胡长清为“伪大师”王林题词

  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同样是一名“热爱”书法的官员。

  胡长清曾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成员,他的字确实算是工整,是有些笔力的,在旁人热捧之下,他的一大爱好就是题字。楼堂馆所、山石奇木到处都是他的字,也颇招人烦。他的一幅字能公开卖3000到6000元,有一幅字甚至卖到9万

  ,字成为其腐败收入的重要部分之一。

  到落马时,他还说:“我其实是个书法家。求你们不要杀我。我在这里给你们免费写字,每天给你们一幅。”

  2000年3月8日,胡长清被依法执行死刑。行刑前,胡长清念念有词地说:“我也可以知足了,到目前为止,我也算是建国以来被判死刑最高级别的一个了!”押解他的法警说:“不对吧!在50年代有刘青山、张子善他们被处决的!”胡长清反驳:“刘青山、张子善那时只是天津地委书记,充其量才是个正厅级干部,我是副省级!……我也可以载入史册了!”

  盘点上述曾经的“官员书法家、摄影家”,受贿基本上是他们共同的罪名。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阮齐林认为,书法、摄影等与这两个罪名并没有必然联系。但在这些案例中,很多官员把不值钱的书法作品高价出售,并自我安慰为“公平交易”。“买下来的人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作者手中的权力,也就是变相行贿。”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日,陕西省书协主席周一波在《人民日报》刊发《让书画家协会少一些“官气”》一文,提出“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引发强烈关注。12月7日,周一波正式宣布辞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职务,他说:“我如果继续呆在主席的位置上,别人也不好改革。”

  (综合媒体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qq.com/a/20141227/015377.htm report 4608 导读25日,河南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河南省总工会原党组书记桑金科跳楼身亡。另据媒体报道,河南省委巡视组今年11月曾对河南总工会进行巡视。桑金科生前兼任中国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