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油站女工:上夜班为驱困打扫卫生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加油员王涛在为顾客加油。
加油员王涛在为顾客加油。
司机加了油想赖账 她施“苦肉计”说服他掏钱
王涛

  12月24日,当记者再次见到王涛时,她正准备前往位于新都一处新建的加油站。王涛是成都某加油站的一名班长,在近5年的时间里,她长期承担夜间值班加油的工作。在别人看来,夜班工作既辛苦又危险,但对王涛来说,夜幕下仍在工作的不止她一人,她的搭档、深夜加油赶着去卖菜的农民、加完油又专门送来感冒药的小轿车车主……都是陪伴她度过漫长黑夜的人,她说:“虽然这份工作有些辛苦,但还是给了很多人方便,我觉得还是有成就感的。”

  有点辛苦/

  夜班12个小时 打扫卫生驱困意  晚上7点,距离规定的交接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刚刚吃过晚饭的王涛已经来到双荆路的加油站,“班长要提前半小时到岗。”穿上橙色的工作服,王涛的夜班工作开始了。搬开地下储油箱的盖子、拉开两个静电接地报警器、抽出3台加油机的16个油枪一一查看,作为班长,王涛需要将油站所有的设备检查一遍,确保没有异常之后在检查单上做好记录。

  双荆路的加油站共有十多名工作人员,分4个班,所有人都是按照一个白班,一个夜班的顺序工作,之后可以休息两天。夜班从前一天晚上7:30 开始,要上到第二天早上7:30,整整12个小时。

  为了抵挡困意,王涛和她的同事们摸索出自己的一套解困办法。“如果有一点疲倦的话,可以做夜宵吃。”12点过,来加油的车辆已经很少,王涛回到办公室,把之前泡好的一杯黄豆倒进豆浆机,几分钟后热腾腾的豆浆香味弥漫了整个屋子。“三四点是最困的时候。”王涛说,刚到加油站时对夜班生活还不是很习惯,在老员工的建议下,她开始用打扫卫生的方式驱赶困意。有一次,她正踩着凳子擦拭货架上的机油桶,擦着擦着眼睛不自觉地就闭上了。“小妹,你擦的机油是540块哦,掉下去的话你要自己花540买哦。”一名老员工过来提醒:这句话让王涛瞬间惊醒,“眼睛一下子就睁大了。”

  有点感悟/

  菜农凌晨加油卖菜 “都是为服务别人而忙碌”  在双荆路加油站工作之前,王涛曾在金堂加油站工作,因为加油站靠近农田,附近不少农民凌晨三四点就会开着车到这里来加油,之后拉着一车的蔬菜水果到城里的早市上出售。“经常是一辆刚加完,刚想轮换着休息一下,另一辆又来了。”这样下来,后半夜王涛和她的同事几乎要忙碌到凌晨5点左右。

  “大家都不容易。”王涛说,虽然自己上夜班熬夜,但其他同事和自己一样也需要熬夜,看着农民们凌晨就要出门卖菜、来来往往的车辆深夜加油之后继续上路,也不容易,“大家都是为了服务别人而忙碌着,我的辛苦不算什么,因为有那么多人陪我。”

  陌生司机给她送来感冒药

  “起码自己的付出是有价值的。”

  2013年的一天,在凌晨2点过,一辆雪弗莱轿车开进加油站,加了280元的汽油后,驾驶员称自己没钱,拒付油费。“他说话的时候凶得很,怕是‘来者不善’,我心里一紧,但还是硬着头皮要钱。”王涛说,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他对自己产生同情,“这钱您不给,我就得补,大家都不容易不是吗。”

  “我当时心想,平时有那么多演练,万一出事,就按平时练的来处理。”王涛苦说半个小时后,这个“难缠”的顾客终于付清了所有油费。

  深邃的黑夜似乎能够包容一切,夜幕下在加油站坚守的王涛经历过惊险事件,也感受过油箱满满的驾驶员送来的温暖。因为感冒,某天夜班王涛的状态不是很好,一名30多岁的轿车司机加完油,特意返回加油站给王涛买来感冒药,“你也挺辛苦的。”就是这么一句简单的理解和几包感冒药,让王涛感动不已,“起码自己的付出是有价值的。”

  贴心丈夫承担全部家务

  早上7点,王涛和白班同事交接后可以下班了,平时她住在昭觉寺的宿舍里,但这天她要赶回金堂的家中,丈夫和女儿正等着她过周末。

  经常上夜班,比王涛更担心的是她的丈夫,“最担心的是她下夜班之后,在路上睡着了。”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丈夫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回到家,王涛可以好好地睡到下午。

  经历了3年多的夜班生活,王涛早已习惯。12月24日,记者再次见到王涛时她已经被调往昭觉寺南路的油站当大班长,有新油站成立时,她还会去培训员工、帮助新站理清前期工作,这段时间上的夜班少了,但她说如果有需要,她还是不会拒绝夜间加油的工作,“如果你爱一个工作,不管是做什么都会全心全意。”王涛说,她很享受将杂乱事物理清之后的成就感,这也是她一直乐观积极的原因。华西都市报记者周家夷

  (图据视频截图)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1229/265554.shtml report 2652 加油员王涛在为顾客加油。王涛12月24日,当记者再次见到王涛时,她正准备前往位于新都一处新建的加油站。王涛是成都某加油站的一名班长,在近5年的时间里,她长期承担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