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儿媳辞职照顾痴呆瘫痪婆婆 邻居:比亲闺女孝顺

来源:现代金报
江北区道德模范走在红地毯上,鼓手敲锣打鼓欢迎他们的到来
江北区道德模范走在红地毯上,鼓手敲锣打鼓欢迎他们的到来

  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终生仰望:一是头顶的灿烂星空,一是心中的道德律令。时代进步离不开道德风尚的引领,社会发展少不了道德这股“正能量”。昨天,江北区举行第二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20位代表受到表彰。

  这些人的故事朴实无华,当他们与我们擦肩而过的时候,我们不一定能注意到他们。但是,不平凡的坚持与感动,传递着道德的力量。

  通讯员 吴红波 记者 潘慧敏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见义勇为 杨科跃

  医生事故现场勇救5人

  颁奖词:他的行为真正无愧于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更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

  文教街道社区居民杨科跃被评上了“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杨科跃还有一个身份—宁波市第六医院手外科医生。

  在10月30日育才路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中,杨科跃连救5人。在混乱的现场,他对严重受伤的患者开展心肺复苏、骨折固定等急救措施。事后,杨科跃悄悄离开了现场。直到路人拍下其救人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被人“认”出时,他的故事才慢慢被媒体挖掘出来。

  被评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杨科跃说自己比较惊讶,但很高兴,更多的是受宠若惊。“我觉得自己离道德模范还有距离”,采访时杨科跃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平时的工作就是救死扶伤,当天他也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这是一位医生的本能,只是当天换了个地点—从医院内换到了路上。真的没什么。”

  “当时有顾虑吗,特别在现在的医患环境下,弄不好还可能成被告呢?”当昨天记者用这个问题问他时,这位年轻的医生回答:“根本来不及想。对医生来说,救人是理所当然的事。不管对象是谁,是不是在医院里,有没有穿白大褂。这是本能。”

  诚实守信 刘福旺

  保洁员还“外财”3000元

  颁奖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只有恪守简单的两个字:诚信。

  安徽人刘福旺是白沙社区的一位保洁员。穿着一身洗得泛白的保洁员工作服,一脸憨厚的他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讲着自己的故事。故事很简单:4年前,热心人叶大爷送了刘福旺一件旧衣服。几年后,他的家人从衣服里找到了3000元。没有丝毫犹豫,刘福旺当即决定:要赶紧找到人,还钱!

  叶大爷是刘福旺以前认识的老人。当时叶大爷住在砖桥巷8号一幢楼中的7楼。2009年,叶大爷要搬家,临走前给了刘福旺很多旧衣服。

  几经周折,刘福旺打听到,叶大爷几年前去世了。“钱还给老人的家人吧。”刘福旺和妻儿的意见很统一。他们好像从来没想过,这笔钱如果留下来,不会有人知道,也不会有人说什么。今年7月,刘福旺的儿子小刘从学校毕业到宁波工作,顺便把钱从老家带了过来。几经周折,这笔钱最后还给了叶大爷的家人。

  可实际上,刘福旺每个月的工资不足2000元。在老家务农的妻子长期患病,每个月光吃药就要花去1000多元。每个月,他把自己的工资分成两份,给妻子寄去1000元,给自己留下不到1000元。当记者问他,有没有考虑过,把这笔意外之财留下给妻子看病时,他憨笑着说,从来没有。

  敬老爱幼 董江珍

  好媳妇照顾生病婆婆7年

  颁奖词:她用朴素的言行,诠释着孝心孝道;用人间的至情,彰显着超越平凡的勇气。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董江珍的婆婆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海南人董江珍2003年来宁波打工。2005年嫁给了大她9岁的宁波本地人杨勇,第二年有了一个女儿。可没想到,2007年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再加上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疾病,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

  这时,董江珍毫不犹豫辞掉工作,告别了光鲜亮丽的衣妆,成了全职家庭主妇,照顾家里的一老一小。不是7天,不是7周,也不是7个月,是7年!2555个日日夜夜。

  董江珍的丈夫是位出租车司机,少了一个人赚钱,全家人吃穿都很节俭。但董江珍从不让老人受委屈。婆婆晚上睡不着觉,就陪着她说说话;婆婆想吃好一点的饭菜,董江珍就会去菜场买鱼虾尽量满足婆婆的要求;一有空就给婆婆理发、洗澡、按摩,逗她开心,把心思全部放到了老人身上。

  邻居都夸奖她是一个比女儿还要孝顺的好媳妇。现在,社区为了照顾她,给她安排了一个公益岗位,让她既不耽误照顾婆婆,也能增加收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12/30/content_277245.htm?div=-1 report 2398 江北区道德模范走在红地毯上,鼓手敲锣打鼓欢迎他们的到来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终生仰望:一是头顶的灿烂星空,一是心中的道德律令。时代进步离不开道德风尚的引领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