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好故事 好声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来源:综合 作者:经济日报

  清晨5点,江西省赣州市南塘镇光荣敬老院招待员谢招连就起床了。她要去打水烧水,再送到每个老人的房间,然后做早饭、照料老人们的饮食起居,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这种周而复始的忙碌,已伴随她37年了。

  下午4点多,原安徽省人大机关工会主席张景兰又出门了。她拉着手推车,边走边低头寻找能卖钱的垃圾。从1998年开始,她走上街头当起拾荒者。如今,66岁的她先后资助了101位心怀读书梦想的贫困孩子。

  夜深了,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下港乡乡村邮递员徐西国还奔波在布满乱石杂草的邮路上。24年来,他走过蜿蜒在200余座大小山峰间的崎岖山路,累计行程近40万公里,为全乡1.1万户、4.2万村民投递报刊、信件、包裹260万件(次)无差错。

  讲述中国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正是一个又一个像谢招连、张景兰、徐西国这样的普通人,在一天又一天的平常生活中,用自己的平凡义举默默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

  身边人感动你我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成就举世瞩目。当我们沉浸在美好生活中时,“精神荒芜”的人群也在增多,长此以往,社会进步的动力恐将受到侵蚀。该用什么来夯实社会发展的根基?

  党的十八大给出了答案: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三个倡导”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指南。

  一年来,各种凡人善举、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诠释。

  连续7年背姐姐上学的14岁少年丁建博、12年义务挽救1053个鲜活生命的湖北汉江义务救护队、徒步2万余里路、拉板车载90岁老母亲游中国的六旬女儿谢淑华……这些我们身边的“中国好人”用坚持和爱心感动了中国,温暖了社会。2008年5月至今,中国文明网共发布“中国好人榜”70期,7243人光荣上榜,共发掘推荐好人好事24万余件。

  没有四肢、没有左眼的特等伤残军人朱彦夫,返乡担任村支书后,用25年时间把一个贫穷落后村建成了富裕先进村,还创作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愧》,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原政协主席苏和,退休后在额济纳旗沙化最严重的黑城地区坚持义务植树10年;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贾立群坚守门诊一线36年,接诊患儿30多万,挽救了2000多名危重患儿……去年以来,中宣部推出了17位时代楷模,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传递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媒体发挥了主渠道作用。2014年,中央电视台推出《家风是什么》、《我们的传家宝》、《校训是什么》等特别节目,引发老百姓对传统文化的再思考;

  《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开设“信仰的力量”、“点赞中国”等栏目,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开设“节约之星”专栏,在全社会兴起节俭风尚。各类媒体通过视频、文字、网络、微信、微博等立体传播手段,将抽象的道理转化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用看得见的载体实现了看不见的宣传,形成了共建美丽和谐中国的强大合力。

  一年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荡涤着神州大地。

  在首都北京,近5000个百姓宣讲团和特色宣讲团,近3万名在册百姓宣讲员走进社区、农村、军营、企业等,讲述自己的动人故事,传递来自基层的实践经验;

  在孔孟之乡山东,“善行义举四德榜”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勤劳致富、公平正义公序良俗、弘扬优秀传统美德、社会和谐家庭和睦、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国民教育群众文化相结合。截至去年底,全省共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2万多个,1000万群众上榜,覆盖全省30%村居和10%以上的人口;

  在天府之国四川,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刊发核心价值观系列评论、理论文章和综述报道6万余篇。与此同时,全省累计推出践行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260个,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典型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

  从青春少年到耄耋老人,从偏远山区到繁华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如空气般无所不在,成为当今国人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梦激荡人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出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这24个字仿佛播撒在中华大地的种子,融汇在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展示在人民群众的一言一行里,撑起了枝繁叶茂的中国梦。

  这瑰丽的梦里,有攻坚克难的改革步伐。一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户籍改革破冰、高考不再一考定终身、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打破终身制、养老金并轨提上日程、异地医保报销时间表出炉……一项项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措施接连出台,亿万群众共同分享着国家富强、社会和谐的喜悦。

  这蔚蓝的梦里,有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一年来,中央先后确定20余项专项整治任务,集中整治文山会海、“三公”经费开支过大、超标超配公车和办公用房等问题,全国各部门各单位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1.1万多起,处理8519人;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151.4万多人;取消、下放13.7万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5万多起、6万多人。

  这温馨的梦里,有无私友善的海外形象。安徽淮南小伙张宝,不顾自己车祸后身体刚刚恢复,依然捐献骨髓挽救韩国患者生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韩国期间,在首尔大学演讲时也讲述了这个故事。迄今为止,中国志愿者跨国捐献骨髓已超过150例,助人为乐的精神通过涓涓热血传递到五湖四海。

  这是信仰的力量,仿若“定海神针”,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民族的振兴大业、社会的繁荣稳定、公众的凝心聚力树立起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撑。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在13亿人的中国梦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着壮美的主旋律,必将与13亿人的实践一道,共同奏响最华美的乐章。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103/n407488573.shtml report 2732 清晨5点,江西省赣州市南塘镇光荣敬老院招待员谢招连就起床了。她要去打水烧水,再送到每个老人的房间,然后做早饭、照料老人们的饮食起居,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这种周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