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消防局:没有预料到哈尔滨失火建筑坍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公安部消防局:没有预料到哈尔滨失火建筑坍塌
  2015年1月3日,哈尔滨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大火,目前已经造成了5名消防战士牺牲,14人受伤,549户2000多名居民以及部分的临街商户受灾,直接的财产损失和火灾的原因目前正在统计调查当中。图为市民在现场附近摆放鲜花缅怀牺牲的战士。李鹏举 摄 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1月2日13时14分,哈尔滨道外区太古街727号的南投日杂品仓库发射火灾,而21时37分,火灾大楼坍塌。现在距离坍塌已经过去了24个小时。前方记者实时关注救灾现场的最新进展,并且连线到哈尔滨仓库大火火灾现场的公安部消防局作战训练处处长魏捍东,来为我们介绍现场的消防救援情况。

  魏捍东表示被困的失联消防人员的遗体都已经找到,现在主要进入了灭残火,收残火的阶段。消防官兵将连夜作战,依靠挖掘机进行推进,并且切实保证安全。

  魏捍东:我现在正在救援现场,现在我们被困的失联的消防人员已经都搜救出来了,也壮烈牺牲,现在下一步就是进行全力往前推进,连夜作战,争取明天白天有一个大的进展。因为周边的倒塌建筑还有没塌的楼都是摇摇欲坠所以也不能进入,只能靠挖掘机向前面突进,现在还有被埋压的一些可燃物,所以我们用挖掘机边挖掘边浇水。而且建筑比较复杂,建筑连带比较长,燃烧物比较多,烧的比较长,随时没倒的建筑有可能引起再次倒塌,伤人,因此我们要确保底线,不再有新的坍塌和伤人事故。

  从2日下午消防官兵抵达火场开始,一直到后来仓库外部明火扑灭到建筑上部发生垮塌,整个救援消防过程很漫长。魏捍东说由于建筑结构集中复杂,给灭火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魏捍东:因为建筑是一个回字型的建筑,特别是三楼以下,二楼一楼和地下室,三十万平米都是联通的整个建筑群。而着火点是在中间的部位着的,开始灭火的时候,就要求消防车不能贸然进入,在大量居民疏散完之前,消防员只能在外面靠窗口向里面喷水灭火,所以灭火的时间比较长。就在昨天晚上,扑救的八九个小时以后,突然发生崩塌,主要还是内部先坍塌把外面的墙全部拽塌了,造成五名消防人员壮烈牺牲。

  五名牺牲的消防战士其实当时并没有贸然地进入建筑内部,他们只是站在窗口向内部灭火。但由于建筑内部突然的塌陷向外扩展,站在外围的消防官兵收到了波及。

  魏捍东:都站在二楼三楼的墙外拿着水枪向里灭火,因为这个楼九层瞬间塌陷了以后,大量的砖瓦水泥块这个坍到地面以后,就是向外扩展了,就把这些人就给埋压了。

  魏捍东说,发生这一次大面积的坍塌是之前谁都没有预料到的情况,也是根本来不及反应的。

  魏捍东:没有预料的,而且是我今天问了一个参战的官兵,说没有来得及反应,根本就没来得及跑,就是没有任何征兆,突然就是墙体瞬间塌了,实际上我们在北京公安部消防局指挥中心通过远程系统大屏幕,我们是看着他塌掉的。

  而对于建筑坍塌的原因,魏捍东认为是由几个原因造成的。

  魏捍东:原因估计是有这么几个方面综合因素造成的,一个是建筑结构比较复杂,建筑年头比较长,将近二十年了,再一个里面又是仓库又是商店,库房套库房,泡沫、日杂品堆的货物比较多,易燃物比较多,就是我们所说的专业术语叫火灾荷载比较大,烧的时间比较长,热值比较高,对这个老的建筑构建造成了破坏,所以外面根本没有征兆就是从里面向外塌掉的。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1-04/6931348.shtml report 1796 2015年1月3日,哈尔滨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大火,目前已经造成了5名消防战士牺牲,14人受伤,549户2000多名居民以及部分的临街商户受灾,直接的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