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俊夫案牵出小官巨腐 科级干部黄华辉涉贪8900万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张艳芬 张钊 实习生 萧燕仪 涉17人的广州国土房管局原局长李俊夫案有新进展:市土地开发中心土地整理部原副部长、现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征收处副处长黄华辉(副处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涉案金额高达8900多万元。

  去年11月,河北省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案,办案人员在其家中搜出现金1 .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而这次黄华辉案涉案金额也近亿元,是广州市近年来政府职能部门公务员单个涉案金额极高的案件,而在他工作多年的土地开发中心,黄华辉只是一名科级干部,也是典型的“小官巨腐”。

  此外,记者从检察机关获悉,广州国土房管局至少有另外三名涉李俊夫案的处长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他们分别是: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工程前期处原处长徐明贵(正处级)、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邱利民(正处级)以及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产权地籍处原处长曾广鸿(正处级)。目前,案件侦查正在进行中。

  “涉案金额巨大,案情触目惊心”

  2014年最后一天的下午,广州市番禺检察院发布消息称,2014年12月9日,该院依法对原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土地征用与整理一部副主任科员、业务指导部副部长、土地整理部副部长、现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征收处副处长黄华辉(副处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在去年12月22日的广州市纪委新闻发布会上,纪委发言人曾通报称,对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土地整理部原副部长黄华辉涉嫌严重经济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鉴于黄华辉已涉嫌构成犯罪,已将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纪委发言人谈到该案件时,表示“涉案金额巨大,案情触目惊心”,但没有具体说明涉案金额。此次番禺检察院方面称,黄华辉案件的涉案金额高达8900多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此外,黄华辉为副处级,直接由市纪委立案侦查,是因为黄华辉是李俊夫系列案件中的一名涉案官员,两人案情有交织之处。

  黄华辉去年获提拔后提出辞职

  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认为,黄华辉案尽管因李俊夫案牵出,但与李俊夫案未必关联很大。该人士说,黄华辉之前在土地开发中心做副部长,去年夏天正要被提拔为副处长,但他不愿意,并提出辞职。据记者从官方渠道获悉,去年7月24日,黄华辉被免去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征收储备处副处长职务。

  该知情人说,黄辞职的原因是惧怕因升职需公示财产,败露此前的贪腐。该人士说,黄华辉此前主要负责土地征收、拆迁补偿的工作,在土地收储、旧村改造的领域做多年工作,据传,他的敛财方式包括— 一般旧村改造,政府都要提许多年做准备,他获悉政府正在做计划要改造一些城中村,与村干部谈条件购买宅基地,等最终改造时,获得政府的巨额补偿金。通过加建层数、住改商等,将政府补偿金的获利达到最大化。不过具体案情如何,仍需待检察机关进行侦查。

  李俊夫案发其妻已外逃

  李俊夫1964年出生,湖南桃江人。长期在广州市国土系统任职。

  2008年汶川地震后,李俊夫成为广州选拔出的5名援川公务员之一,升任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2010年8月,被称为汶川重建功臣的李俊夫接棒广州市国土局长。

  去年7月李俊夫被查,12月下旬,广州市纪委证实,李俊夫案包括李俊夫在内已有17人涉案,他的妻子已经潜逃国外。

  三处长被查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产权地籍处原处长曾广鸿

  曾与李俊夫合作发表论文

  据悉,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产权地籍处原处长曾广鸿(正处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曾广鸿在2004年与李俊夫合作写过一篇关于地籍数据和数字城市的论文,在2004年12月举办的中国地理学会2004年学术年会暨海峡两岸地理学术研讨会上还曾发表过。

  2010年10月,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委托广州市信息工程招投标中心,对数字广州地理空间框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其最高限价为283万元整。但这次招标因投标人不足三家而宣告失败。很快,2011年4月14日,该项目在该投标中心发布了第二次招标公告,最高限价就提高到620万元整,此次广州海维空间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以589万元中标。据悉,该工程是在李俊夫的推动下开展的项目。2012年4月18日,数字广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验收会暨成果发布会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举行。

  产权地籍管理处(挂市土地权属纠纷调处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

  负责国有、集体土地和房屋的权属确认、登记和发证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土地权属纠纷的调处;负责组织实施土地调查、土地统计,建立健全土地动态信息监测体系和土地登记及公开查询系统;负责土地权属调查的行政收费管理工作。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工程前期处原处长徐明贵

  参与援建汶川时与李俊夫共事

  南都记者还获悉,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工程前期处原处长徐明贵(正处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正在进行中。

  徐明贵在2012年4月份从原来工作的国土房管局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的职位上,调到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工程前期处任副处长,后来任处长。而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徐明贵就参与汶川援建,与彼时仍是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的李俊夫在汶川共事。

  在2013年国土房管局内部召开的“住房保障工作一线先进人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事迹报告会”,当时是工程前期处副处长徐明贵被保障办评为一线先进个人,并被表扬“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急、做为群众所需、利为群众所谋”。

  住房保障办工程前期处

  负责全市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投资计划编制及统计工作;负责审核驻穗部队、企业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立项计划;负责制定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及建设项目设计方案的管理工作,负责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项目策划,招投标及报建等组织协调工作。

  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邱利民

  2012年入职穗征用土地办公室

  记者还获悉,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邱利民(正处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正在进行中。

  2012年4月份,邱利民被免去广州市市直机关芳村花园物业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职务,并担任广州人民政府征用土地办公室、广州土地开发中心综合管理部部长的职务,在2013年4月份,邱被任命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征用土地办公室、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土地出让部部长的职务,后任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去年6月份,邱利民还在市土地开发中心内部讲了一堂反腐倡廉教育培训课。并引用古人郭允礼的座右铭“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的话鼓励同事洁身自好。

  广州市政府征用土地办公室(加挂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牌子)

  主要职责:负责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政策调研工作,拟订年度征地计划方案;负责制订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方案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经批准后组织实施;按市政府批准的年度用资计划,管理和使用征地费用,监督、检查征地补偿费用的落实;协助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妥善处理征地引发的矛盾纠纷等问题。

  荔湾区国土系统两名人员最近也被查

  南都记者从检察机关获悉,多名与国土系统工作有关联的人员最近也被立案侦查,其中有两人来自荔湾区。案件侦查均正在进行中。

  检察机关的信息显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房屋管理所党支部书记兼副所长谢志超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广东省阳江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陈义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荔湾区分局原副局长欧阳尚平(正处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1/06/content_3371801.htm?div=-1 report 3898 南都讯记者张艳芬张钊实习生萧燕仪涉17人的广州国土房管局原局长李俊夫案有新进展:市土地开发中心土地整理部原副部长、现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征收处副处长黄华辉(副处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