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起火古楼废墟现电炉 村民称曾开茶楼(图)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古城楼着火后资料图
古城楼着火后资料图

  《焦点访谈》2015年1月6日完成台本

  —楼之火 人之祸

  主持人 敬一丹:

  1月3日凌晨,文物保护单位拱辰楼燃起了一场大火。由此引发的问号,一直还在人们心头。这座城楼,位于云南省巍山县,建于明代,有着600多年的历史,它是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像这样的文物在全国也不多见。那么这样的文物应该得到怎样地保护?它为什么会遭此厄运?《焦点访谈》的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解说:

  1月3日凌晨的一把大火燃烧了两个小时,拱辰楼整个两层楼的木结构几乎完全损毁。立在巍山城600年之久、高大巍峨的城楼突然被毁,当地人十分痛心。

  云南省巍山县居民A:

  它就像我一个老祖母走了一样,我这几天睡不着,准备为它写一篇祭文。

  解说:

  今天上午,巍山县发布了这次火灾的具体原因,是电气线路故障引燃可燃物,火势蔓延引起的。那么在这样一个古建筑中怎么会有这么多火灾隐患呢?当地老百姓反映,这个城楼早已被改作了茶楼。

  云南省巍山县居民B:

  它上面是开茶楼的。

  记者:

  您听说是吧?

  云南省巍山县居民B:

  我不是听说,我一月二号还上去消费过。

  解说:

  拱辰楼真是变身为茶楼了吗?在城楼侧面的门口,记者看到的却是挂着“南诏古乐团”的一块牌子,当地政府发布声明说,拱辰楼现在是民间团体南诏古乐团作为弘扬这一非物质遗产的场所。到底是在开茶楼,还是在弘扬古乐呢?记者找到南诏古乐团的团长了解情况。尽管已经毁得差不多了,从废墟上还是能看到一些茶楼的蛛丝马迹。

  记者:

  这是您的办公室是吧?

  云南省巍山县南诏古乐团团长 殷建华:

  是我的办公室。

  记者:

  那我们在办公室能看见电炉?

  殷建华:

  哦,烤茶。

  记者:

  烤茶叶用的,那是抽油烟机?

  殷建华:

  抽油烟机。

  记者:

  为什么会有抽油烟机在那儿呢?

  殷建华:

  抽油烟机主要是电磁炉,简单用一下。

  解说:

  抽油烟机、电炉等,单纯的表演南诏古乐显然不会用到这些大功率电器,古乐团团长承认,这里的确还提供茶水餐点等服务。

  殷建华:

  演奏古乐,附设了茶水。

  记者:

  茶水多少钱?

  殷建华:

  茯茶20元。

  记者:

  这个(古乐表演)定价是多少?

  殷建华:

  定价一般在1500元到2000元,那是30人以上。

  解说:

  除了演出、茶水等项目,据了解,古乐团的团长同时还是当地一个扎染服装厂的厂长,因此在城楼上还同时做起了扎染服装的展销。

  记者:

  那这里头应该就有很多布料是吗?

  殷建华:

  对,衣服,成品、工艺品。在这里主要是宣传,经营呢,喜欢买的就买一点。

  解说:

  当地为什么要把拱辰楼这样一个重要的文物单位提供给他们使用呢?

  原云南省巍山县文化局局长 张洪:

  我们县搞文化旅游产业,其它的没有更多成型东西,古乐也是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丽江的宣科老师给我们讲了一课,他就说纳西古乐是从巍山学起的,因此我们觉得应该还是把它充分利用起来。

  解说:

  可是为什么非要把南诏古乐演出放在拱辰楼上呢?

  张洪:

  我们还是选择这个地方比较合适,它比较适中,游客来得比较多,还有一个就是古乐、古楼在一起相得益彰。

  解说:

  然而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以及国家文物局出台的相关法规,明确禁止租赁、承包、转让、抵押文物保护单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商业开发。而把拱辰楼委托给南诏古乐团管理使用,明显是违法的。对于这一点,文化部门显然很清楚。

  张洪:

  可以开辟为群众文化娱乐的场所,是可以的。

  记者:

  但这里头是经营场所可以吗?

  张洪:

  不是经营场所。如果是经营,我们绝对不支持。

  解说:

  说是绝对不支持经营,可是“经营”二字明明白白地写入托管协议。记者还了解到,4年前这一方案刚提出时,当地的文物管理所强烈反对。为此,他们还专门写了一份意见书提交给文化局,从法律、文物保护的责任等多方面阐明反对理由。

  云南省巍山县文物管理所所长 刘喜树:

  一个古建筑,你不要它发生什么更大的什么经济利益,我们只要把它守护好保护好,让它传承下去,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对这个做法还是持一个否定的意见。

  解说:

  文管所的反对没有起到作用,就这样,南诏古乐团在这里开展了4年的多元化经营。令人费解的是,这么巨大的一个经营场所,他们居然是免费使用的。这是当地文化局和南诏古乐团签订的一份委托管理协议书上,上面写明从2011年3月起,将拱辰楼无偿提供给古乐团作为南诏古乐的演出场地。

  记者:

  他们用国家的文物单位来赚钱,而国家文物单位一分钱也不收,这样的行为妥当吗?

  云南省巍山县文化局局长 字根:

  我们当时想的就是能够把古乐,这种优美的音乐跟我们的古城整个风貌结合起来。

  记者:

  它也掺加了别的商业因素的时候,有没有觉得你们这种合作就已经是(不合适的)?

  字根:

  不是合作。

  记者:

  那是什么?

  字根:

  我们是扶持它。

  解说:

  说是扶持古乐,幕后有没有别的猫腻,记者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经营活动开展的同时,拱辰楼的消防安全却埋下了不少隐患。

  从拱辰楼演出现场看,拱辰楼现场灯火通明、乐声响亮,顶部还挂着很多装饰类布幔。据了解,2014年1月,当地消防部门对拱辰楼的消防隐患提出了几条整改意见,比如大厅顶棚采取布类装饰,建议拆除;还有电气线路直接敷设于木质构件,建议穿阻燃管保护。随后,文管所也要求使用单位南诏古乐团整改。

  云南省巍山县文物管理所副所长 范斌文:

  (上次检查)也就是一个月时间之前,没有按照要求把篷布这些装饰的材料拿掉。

  记者:

  阻燃管保护呢?

  范斌文:

  这个我们发现的比较少,但是它整改没有,他们没有报告给我们。

  解说:

  加强消防安全的文件在当地消防部门、文管所、南诏古乐团之间转来转去,直到1月3日凌晨一把大火烧掉了城楼。

  记者:

  这个巨大的损失对巍山城来说,谁来承担这个责任呢?

  张洪:

  谁也承担不了这个责任,我是非常痛心的,谁也承担不了这个责任。

  云南省巍山县居民C: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也烧掉了,应该汲取教训,但是他们没有汲取教训,这个事情也是敲响了警钟,如果再不重视的话,后人就看不到前人的足迹了。

  主持人:

  名胜古迹的管理使用,有严格的法规,保护文物安全涉及到公共得益。如果想怎么干就怎么干,那就把全社会的财富变成了个人和小团体的私利。这么把火让我们痛心,也让我们警醒!这样的教训,足够惨痛。这把火不能白烧,这样的火不能再烧。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society.cankaoxiaoxi.com/roll10/2015/0107/620410.shtml report 4833 古城楼着火后资料图《焦点访谈》2015年1月6日完成台本—楼之火人之祸主持人敬一丹:1月3日凌晨,文物保护单位拱辰楼燃起了一场大火。由此引发的问号,一直还在人们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