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尿毒症老师坚守课堂:离不开孩子们

来源:现代快报
张学文给自己做透析
张学文给自己做透析

  在学生们眼中,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中心小学的张学文老师是一个性格开朗、十分和蔼的好老师。大部分学生不知道的是,这位对谁都笑呵呵的张老师在2010年就已经患上了尿毒症,每天要做4次透析!“就现在,我肚子里还装着4斤重的透析液。”在采访时,张学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然每天要透析,但只要一看到孩子们,就会忘了自己是个病人。现代快报记者 孙旭晖 文/摄

  夫妻俩同时查出重病

  开朗、和蔼,这是现代快报记者对张学文的第一印象。“2010年10月份被查出了尿毒症,医生当时就告诉我,发现得晚了。”张学文说,当时他们夫妻俩先后在医院做的检查,医生告诉张学文,经检查不仅张学文患有严重的尿毒症,他的妻子也患上了早期肾癌。

  张学文当时决定,将自己看病的钱让给妻子,自己的病先吃药“顶一顶”。到了2013年,妻子的病全好了,张学文的病情却严重恶化了,医生警告张学文,必须立即做透析。在这个节骨眼上,张学文又做了一个让全家人极力反对的决定:自己在家透析。

  不顾家人反对,坚守课堂

  “要是到医院做透析,我一个星期要去好几趟,就没时间工作了。”张学文选择在家透析的理由很简单:“我教了31年的书,已经离不开这些孩子了。”

  从2013年10月份开始,张学文开始了在家透析的日子。早晨6点半起床,将腹部的软管接上腹透液开始透析,然后到学校上课;中午11点钟回家吃饭,做第二次透析;下午3点第三次透析;晚上8点第四次透析后睡觉;夜里12点起床将透析液排空……由于缺乏医生指导和消毒用具,张学文刚开始在家透析的第二个月就严重感染,被送至医院抢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张学文任教的郑集小学有65名学生,其中46人是留守儿童,每天放学后,总有几名学生没人接。即使在生病后,张学文也一直坚持送孩子们回家。2014年9月,郑集小学因校舍改造,老师和学生都迁入了周边学校,张学文也被安排到了离家十多里外的上塘镇中心小学。

  “如果老张愿意,他随时可以回家休息的。”上塘镇中心小学校长陶守一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老张实在是舍不得这些孩子。”

  每天透析四次,只好在校门口租房住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从教31年的张学文曾获得过国家优秀教师的称号,每月都有三千多元的工资收入,家里的两个女儿都已经成家立业,家庭并没有太大的负担。

  “所以不愁看病的钱,纯粹是我自己放不下这个课堂。”张学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我每天肚子里都坠着‘四斤水’。”

  昨日下午3点左右,张学文透析的时间到了。现代快报记者跟随张学文来到他租住的房间里。这是一间不足8平方米的简陋单间,屋里只能塞下一张板床和几大箱药水。“换校区以后离家远了,就在学校门口租了个小房间,透析和上课都不耽误。”

  据了解,2014年11月,宿迁市文明办启动了2014年度“感动宿迁”人物评选,由于杰出的敬业奉献精神,张学文也入围了此次评选。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1/08/content_379017.htm report 1721 张学文给自己做透析在学生们眼中,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中心小学的张学文老师是一个性格开朗、十分和蔼的好老师。大部分学生不知道的是,这位对谁都笑呵呵的张老师在2010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