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最高科技奖连续3年颁给军工专家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洪鹏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洪鹏) 自2000年国家最高科技奖开评以来,共有25人获此殊荣,获奖时平均年龄为82.5岁,有15名获奖者年龄在80岁以上,占总获奖人数的6成。法晚记者梳理发现,从2012年开始,最高科技奖已经连续3年颁发给了军工专家,共有5人获此殊荣。

  此外,除了2004年国家最高科技奖空缺及2002年、2006年和2014年仅有一位院士获奖外,其余年份都有2位院士获奖。

  亮点 连续3年颁给军工专家

  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于敏,他主要从事核物理研究,是一位军工专家,对中国核武器发展到国际先进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其1999年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获奖人数不超过两名,是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法晚记者梳理发现,从2012年开始,已经连续3年共5位军工专家获得最高科技奖。如2012年获奖的王小谟院士是中国预警机事业开拓者和奠基人,2013年获奖者程开甲为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的创建者和领路人。

  从15年来的奖励情况来看,基础学科、应用学科都有涉及。稀土开发也是近几年国家的重要课题,为我国的稀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徐光宪于2008年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

  国家最高科技奖也是对能解决国内民生的重大问题者的一种奖励。记者发现,有3位农业专家获此殊荣,包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小麦之父”李振声。

  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袁隆平,在杂交水稻研究及应用领域,不仅解决了中国粮食自给难题,也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杰出贡献。中科院院士李振声则开创了小麦与偃麦草远缘杂交育种新领域,并育成了“小偃”系列品种。

  释疑 本届仅1人获奖 并非首次

  国家最高科技奖开评15年来,仅2004年出现空缺。据媒体报道,当年最高奖评审程序微调,往年入围最后一轮却未能获奖的科学家2004年可以跳过初评,直接进入最后一轮,由此导致最后一轮有5名候选人,使投票分散,最终未能产生最高奖得主。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2002年、2006年都只有一名科学家获得最高奖殊荣。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15年来,共有25人获最高科技奖,他们获奖时平均年龄为82.5岁。获奖者中,获奖时年龄为90岁或超过90岁的有4人,其中最大的95岁,是去年获奖的两弹元勋程开甲院士,另外三位是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高能物理学家谢家麟和金属学及材料科学家师昌绪。

  年龄最小的获奖者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王选,获奖时64岁。多数人集中在80岁以上,获奖时年龄80岁(含)至89岁的科学家共有15人,占所有获奖人数的6成。

  看来,要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条件之一是长寿。除有8位获奖者在获奖数年后去世外,记者还发现,25位已经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院士,获奖的时间与他们从事研究所取得成就的时间差都在10年以上,9成获奖者时间差在20年以上。

  此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无一例外都是院士身份,有的还是两院院士,如吴良镛,但总体来看,出自中国科学院的院士略多一点。

  不过遗憾的是,迄今为止,包括“最小获奖者”王选在内,已经有8位最高奖得主离世,占获奖者的三分之一。

  2014年11月,2010年度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师昌绪逝世;2013年,2007年度获奖者、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和2005年度获奖者、著名气象学家叶笃正同年仙逝。

  高校 清华北大盛产最高科技奖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度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于敏的毕业院校是北京大学。至此,25位最高科技奖获奖者中有5位来自北京大学,其他4人为黄昆、王选、王忠诚、谢家麟。

  此外还有5名来自清华大学,为郑哲敏、吴征镒、叶笃正、王永志、金怡濂。因此,来自清华和北大的人数占了总获奖人数的4成。此外,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各有3名。

  2014年度是该奖产生以来的第15个年头,15年共颁发了14次大奖,法晚记者梳理发现,自最高科技奖设立以来,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女性获得者。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副主任陈志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在科学界,还是在科技奖励层面,对男女都是一视同仁的,没有哪一位因为是女性,在评奖过程当中受到了歧视或受到了影响。他说,在科学和技术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女科学家,例如林兰英院士、何泽慧院士,都是非常著名且了不起的。对于女科学家获奖比重偏低的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关注到,并开始深入调查和研究。

  从获奖者出生地域分布上看,省份之间极不平衡,相差悬殊,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省市,中西部省市极少。

  在25位已经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院士中,获奖者主要分布在全国12个省份,辽宁省产生了3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京津沪地区共产生了9位获奖者;1/3的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出生地为长三角地区。这恰恰与我国两院院士出生地分布惊人的相似:1955—2014年当选的中国两院院士出生地区分布在全国29个省份,其中长三角地区最“盛产”两院院士,堪称“院士摇篮”。

  分析

  奖给军工专家

  体现国防力量的不断强大

  习近平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算上本次,最高科技奖已经连续三次颁发给了军工专家。对此,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蔡言厚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国力的上升,当前,无论在哪个国际多边舞台,中国的大国角色都备受世界关注。“在经济方面,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还应重视军事硬实力,国防力量建设方面也应不断强大。”

  蔡言厚表示,如果要实现伟大的民族振兴,就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国防能力建设,最高科技奖连续3年颁给军工专家,是国力增强和国防力量不断强大的一个体现,也表现了国家对于国防科技建设的重视。蔡言厚还表示,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在核心利益上的碰撞日益增多,中国将更加重视军事硬实力的展示。文/记者 李洪鹏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5-01/09/content_534698.htm report 4201 法制晚报讯(记者李洪鹏)自2000年国家最高科技奖开评以来,共有25人获此殊荣,获奖时平均年龄为82.5岁,有15名获奖者年龄在80岁以上,占总获奖人数的6成。
(责任编辑: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