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警讨“聚餐权”:深圳公安局请出来说话

来源:新京报
深圳市公安局26日回应称,已对14名涉嫌违反相关规定的民警予以停止执行职务,接受组织调查,对涉嫌违纪的东深公安分局局长王远平予以立案调查。并在27日下发通知,严禁各单位以任何形式聚餐,并要求民警签名确认。

  一起记者暗访被打事件引爆一串“恩怨”,线下纠纷转战至网络。目前,事情仍在发酵中。

  1月26日,《南方都市报》曝出,自家记者1月21日暗访深圳警界多名高级官员被爆料吃娃娃鱼时遭殴打。虽然南都记者称此类饭局常由李总(音)买单,但事发后,当事人称自掏腰包,且娃娃鱼系人工养殖。

  深圳市公安局26日回应称,已对14名涉嫌违反相关规定的民警予以停止执行职务,接受组织调查,对涉嫌违纪的东深公安分局局长王远平予以立案调查。并在27日下发通知,严禁各单位以任何形式聚餐,并要求民警签名确认。

  事与愿违,深圳警方“严办”不仅没能救火,反倒引发了更大的舆论战。尤其是一纸“禁止聚餐令”,引起了基层民警和部分民众的不满,并加大了与媒体的矛盾。

  警方通报“遮遮掩掩”遭质疑

  警察打了暗访记者,涉事双方的特殊身份无疑是这起事件很好的引爆点,并且里面还有“官员”、“公款吃喝”、“娃娃鱼”、“便衣把守包房防陌生人进入”等“佐料”。

  南方都市报在将这起事件披露后,深圳警方发出了一份“遮遮掩掩”的通报。新京报报道,舆论对这份通报存在诸多质疑,“明明是记者,为何通报称‘工作人员"、“记者被围殴,为何通报为‘与现场人员发生冲突"、“停职的14名公安民警中有多少官员”等,舆论多认为深圳警方“避重就轻”。

  新华社也发出疑问,该情况通报并未说明被调查民警是当晚的出警民警还是参与饭局或殴打记者的民警,也并未详细介绍被调查民警的具体违规内容。

  “此案中,民警出警过程中存在哪些违规问题?”“出警民警是否协助打人者离开?(南都称民警协助施暴人员离开)”“为何没有同时带涉事双方到派出所做笔录?”对于上述具体问题,深圳市公安局在情况通报中并未予以回复。

  基层民警“挑衅”南都求“暗访”

  而禁止聚餐令又点燃了另外一把火。深圳警方27日下达“专项教育整顿活动”通知:严禁以同事会、同学会、老乡会等各种名义聚餐,婚丧嫁娶需审批,并要求民警签字。

  29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警犬大队官方微博@警犬旺财发布了多张民警工作间隙围坐吃地瓜、盒饭的照片,并配文称“南都,快来!我们要聚餐啦!”。其后,@警犬旺财又表示,抵制公款吃喝,但要公私分明,民警也是人,有基本权利,不容任何人剥夺!
  在民警大吐苦水的时候,很多人指出基层民警辛苦是事实,但是讨“聚餐权”的时候找错了“债主”。网友@迷雾旋清流说,“如果不是深圳的领导太蠢,就是故意这么做,用基层警察的悲情来挑起公众对某些媒体的不满。不管如何,这件事对社会是一种撕裂。”

  @五岳散人说得更清楚些,“我倒是能理解武汉警方用普通警员出任务吃盒饭的照片挑衅南都,警察这个群体因为其组织架构、训练、危险性,有着类似军队的归属感。但出任务的盒饭与酒楼的娃娃鱼本不是一回事儿,两者甚至是对立的,如果你的诉求只是说警察也需要与普通人一样聚会吃饭,不该用这种方式,这属于自黑。”

  一刀切的懒政还是模糊视线?

  “更加要警惕的是,藉由将辐射面无限制扩大的禁令举动,试图在警察队伍内部营造某种同病相怜、同仇敌忾的情绪,模糊官员私下神秘饭局与普通警员正常私人聚餐之间的区别,在公职人员接受舆论监督与动手打记者、抢设备之间,寻求某种强词夺理的解释空间。”

  如上,刚刚离开南方报业不久的原南方都市报总经理陈朝华在微博上发声,指出了禁令可能带来的危险。

  @人民日报也对这道禁令作出了评论:不让聚餐,有些过了。吃娃娃鱼围殴记者,警风如此彪悍,是该好整治。严禁聚餐的政策初衷也可谓良善。但问题是,部分警员劣迹,无法代表队伍整体素质。如此一刀切,难免有懒政之嫌。

  不管深圳市公安局此举是懒政还是有意模糊视线,民众对于目前的处理方式并不买账。基层民警们的“盒饭”口水仗只是这起事件的牺牲品,唯有深圳市公安局秉公处理并公开所有事件信息,才能化解矛盾。

  《华商报》称,我们期待对这起“吃娃娃鱼”事件要寻根问底,在问责惩处上要动真格,不能搞“罚酒三杯”。如此才能反复拉高公款吃喝成本,震慑所有追随者。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戴熙婷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focus/2015/01/30/352107.html report 2316 一起记者暗访被打事件引爆一串“恩怨”,线下纠纷转战至网络。目前,事情仍在发酵中。1月26日,《南方都市报》曝出,自家记者1月21日暗访深圳警界多名高级官员被爆料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