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3份巡视整改报告出炉 7巡视点整治“子女腐败”

来源:法制晚报

  13份巡视整改报告出炉 至少121名厅局级被处理 10地涉及官员亲属经商、插手工程等问题 7巡视点整治“子女腐败”

  昨日,中纪委公布了广西、西藏、黑龙江三地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至此,近一周来,中央巡视组13个巡视点集中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13份整改报告,从明确列出的数据看,近4万人被处理,其中至少涉及121名厅局级官员。

  记者梳理各地整改报告,根据中央巡视组交付的问题清单,对工程腐败、“苍蝇式”腐败、山头主义等巡视发现的“通病”与“新疾”,各地集中进行了整治,整改报告中透露的改革信息也颇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13份整改报告中,有10份涉及亲属、子女经营、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其中7份整改报告直指领导干部涉及子女的腐败现象。

  至少121名厅局级官员被处理

  记者梳理13份整改报告显示,共有近4万人被处理,其中涉及至少121厅局级官员。

  青海省2014年8月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问题线索701件,立案264件,结案241件,处分277人。其中:州厅级干部10人,县处级干部45人,乡科级以下222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

  河北省自8月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线索5650件,立案6970件,处分7290人,其中新立案厅级干部15件,同比上升150%;县处级干部184件,同比上升149%。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正处级以上干部问题线索都已提出处置意见。省纪委重点查处了邢台市委原书记王爱民,承德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刚,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潘晓东等一批省管干部腐败案件。

  在这13份整改报告中,列出具体数据的还有陕西省和中科院,其中,陕西省在2014年,全省共党政纪处分7913人,其中省管干部29人、县处级干部301人,“双开”113人。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153件1702人,同比上升18.1%和19.8%,查办贪污贿赂大案和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653件,同比上升33%,大案要案在全部案件中占比达到62.3%。

  中央巡视组交办陕西省查核的12起选人用人方面的案件,已有9起案件查处办结,对涉及的责任人和当事人正在进行严肃处理,其中党纪处理22人次,政纪处理5人次,组织处理37人次;厅级干部11人,处级干部18人,科级干部12人。

  中科院整改报告显示,2014年共收到信访举报574件(含中央巡视组交办件、中央纪委转办件),初核187件,已核查完成146件,其中立案11人。2014年,全院共立案19件21人(局级5件5人)。已经给予党纪处分8人,其中局级2人;政纪处分25人(警告11人、记过3人、撤职3人、开除8人),其中局级3人;组织处理和诫勉谈话等58人次,其中局级21人。被判刑4人(局级1人),涉嫌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的7人(局级2人)。

  2014年8月至12月,浙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6487人,其中地厅级干部7人、县处级干部112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41亿元。江苏去年11月至12月,全省新立案查处2名厅级、8名处级、28名科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中33人是因与老板勾结谋利被查处。

  上海市和四川省给出明确处理(处分)人数分别为149人(其中处级干部19人、乡科级及以下130人)、3364人。

  两地出台规定严禁“萝卜招聘”

  在整改报告中,一些地区、单位出台规定,严禁“萝卜招聘”、“绕道进人”,严禁违规招聘职工配偶、子女等家属。

  比如广西制定《选调录用工作人员规定》、《干部管理回避制度》和领导干部秘书管理、组织工作重要事项请示报告等方面的实施细则,明确今后原则上不从单位领导原籍地、原工作单位调入工作人员,对一名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子女破格提拔问题进行坚决纠正。

  体育总局关于反馈意见中涉及的录用本局干部亲属过多导致利益关系复杂的问题,体育总局党组决定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加强招聘监督,确保招聘公开、公平、公正。一是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完善《国家体育总局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试行办法》。严禁“萝卜招聘”、“绕道进人”,严禁违规招聘职工配偶、子女等家属。

  上海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规范市管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

  根据规定要求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开展一次专项清理。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关联交易、亲属违规办企业专项清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以权谋私、侵吞国资,导致重大国资流失案件;加大对领导干部本人及配偶、子女房产买卖情况的抽查核实力度,督促领导干部在买卖房产方面保持廉洁。

  另外,陕西省关于“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插手工程项目和土地、煤矿、油气等资源开发的反映较多,有的涉嫌以权谋私”等问题,陕西省对部分省管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包庇犯罪以及袒护有反映干部的案源线索正在进行集中排查。

  一汽集团关于一些领导干部直接插手采购业务的问题以及关于一些领导干部亲属从事零配件生产经营的问题,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自查自纠,本人签字背书。江苏针对领导干部子女经商办企业,界定明确基本要求,把制度笼子扎牢。

  10巡视点涉官员亲属经商、插手工程问题

  黑龙江

  共发现配偶子女涉嫌在本人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有126人,正督促本人进行整改

  对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但不在本人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进行教育提醒

  广西

  明确今后原则上不从单位领导原籍地、原工作单位调入工作人员,对一名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子女破格提拔问题进行坚决纠正

  浙江

  对通过特定关系人参股入股牟利,以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和为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等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

  体育总局

  关于反馈意见中涉及的录用本局干部亲属过多导致利益关系复杂的问题,体育总局党组决定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加强招聘监督,确保招聘公开、公平、公正

  严禁“萝卜招聘”、“绕道进人”,严禁违规招聘职工配偶、子女等家属

  陕西

  关于“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插手工程项目和土地、煤矿、油气等资源开发的反映较多,有的涉嫌以权谋私”等问题,陕西省对部分省管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包庇犯罪以及袒护有反映干部的案源线索正在进行集中排查

  河北

  关于解决“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为亲友经商谋利现象普遍”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其中涉及厅级干部3人、县处级干部8人

  一汽

  关于一些领导干部亲属从事零配件生产经营的问题,责成一汽集团公司采购部组织全体高级经理及各分、子公司主管采购工作的高级经理助理开展自查自纠、签字背书,在收到的个人反馈报告中,有几名高级经理人员提交了亲友存在同业经营情况的说明

  江苏

  针对领导干部子女经商办企业,界定明确基本要求,把制度笼子扎牢

  上海

  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开展一次专项清理。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关联交易、亲属违规办企业专项清查

  加大对领导干部本人及配偶、子女房产买卖情况的抽查核实力度,督促领导干部在买卖房产方面保持廉洁

  中科

  在科研项目立项时,要求项目牵头申请单位和项目主管部门,认真审核合作、外协单位资质,对项目负责人和参与人员本人及其亲属或有直接利益关系人员所成立或参与公司承担合作、外协项目的,要进行严格审查,从源头上杜绝利益输送行为

  3省查出子女经商案件数百起

  在13份整改报告中,针对领导干部子女、亲属等违法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等问题,河北、黑龙江、浙江三省列出了具体的案件查办情况。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其中,河北省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为亲友经商谋利现象普遍”、“多名干部的亲属在管辖范围内开发房地产”等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其中涉及厅级干部3人、县处级干部8人。

  黑龙江对全省1662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含县委书记)向省纪委申报了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配偶子女涉嫌在本人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有126人,正组织力量进一步核实,并按照相关规定督促本人进行整改。

  同时对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但不在本人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进行教育提醒。

  浙江省对反映领导干部以权谋房、以房谋财、虚假投资、“期权”交易、浙江省通过特定关系人参股入股牟利,以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和为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等问题的线索进行全面排查,坚决纠正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问题。

  2014年8月至12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此类案件26件,各级检察机关共查办此类案件173件。

  巡视问题清单均定整改措施

  梳理此轮巡视情况,能人腐败、一家两制、山头主义、靠山吃山等,这些巡视“问题清单”中的新问题,被点名的相关被巡视地,均拿出具体的整改动作。

  “能人腐败”是中央巡视组反馈给江苏的问题之一。在江苏的巡视整改措施中,特别强调了制定加强干部“德”的考核具体办法。要求吸取“能人腐败”教训,要求“做到把‘德’放在首位,再能干的人‘德’不行坚决不用”。

  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一家两制”、利益输送问题,浙江的整改情况通报中,用过千字的篇幅予以回应。

  报告提到,督促亲属在银行从业的领导干部,把亲属的任职情况和所在单位在该银行的公款存放情况,作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重要内容如实报告。

  “山头主义”是中央巡视组在向河北反馈时提出的问题。其实,观察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反腐,山头主义、团团伙伙已成为重点打击目标。

  针对官场这一现象,河北的整改报告提出“把优化政治生态作为本届省委主要任期目标之一”。

  多地表态将整治官场“圈子”

  针对干部选任方面的“小圈子”现象,广西明确,今后原则上不从单位领导原籍地、原工作单位调入工作人员,对一名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子女破格提拔问题进行坚决纠正。

  针对一些官员与老板的“关系圈子”,去年11月至12月,江苏全省新立案查处2名厅级、8名处级、28名科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中33人是因与老板勾结谋利被查处。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提出,彻底肃清周永康严重违纪违法给四川政治生态和经济秩序造成的严重危害和影响;严肃查处攀附周永康,搞官官勾结、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除了上述针对巡视“新疾”的整改,一些地区的反腐新动向也值得关注。

  例如,陕西清理了8名省管领导干部担任书协主席、副主席等问题,原省政协副主席已辞去省书协主席职务,并加强对领导干部违规举办、参加书画展、笔会活动的清理,对资金来源情况进行核查。

  此外,广西在全区部署开展领导干部“玩风”问题专项整治,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以开笔会、办展览、印专集等形式敛财,严禁利用公车、公款、公物或者公共资源组织或从事与本职工作无关的摄影、书画、出版活动等。

  本版文/记者温如军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201/n408297405.shtml report 5138 13份巡视整改报告出炉至少121名厅局级被处理10地涉及官员亲属经商、插手工程等问题7巡视点整治“子女腐败”昨日,中纪委公布了广西、西藏、黑龙江三地关于巡视整改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