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复兴航空坠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兴空难:坠河后七旬翁为4人解开安全带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孙俊彬
2月6日,救援人员在坠机现场紧张工作。南都记者 孙俊彬 摄
2月6日,救援人员在坠机现场紧张工作。南都记者 孙俊彬 摄
2月6日上午,厦门高崎机场,空难旅客家属等待登机。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2月6日上午,厦门高崎机场,空难旅客家属等待登机。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2月4日立春,台北有雨。厦航国旅27岁领队王青火与16名大陆游客,在松山机场搭乘复兴G E 235航班,第二天本该是他新婚。同行的还有38岁的福建人王张生,因春节加班,他提前携妻带子去台湾休假。起飞2分钟后,飞机双发动机失效,随后五度发出“失速警告”,三次躲避稠密市区迫降,擦撞高架桥坠毁断裂于基隆河。起飞至坠落只有3分23秒。

  惊魂

  飞机三避稠密区迫降

  “今天是新的一年的第一天。”起飞前25分钟,王青火在微信朋友圈祈福,“不要吵架,不要生气,和和气气高高兴兴地度过这一天,这就给一年开个好兆头,好吉祥”。他还连发了鞭炮、发财、灯笼、喝彩等21个表情,最后是3个“祈祷”。

  10点52分,飞机起飞,飞机摄影发烧友吕蓝天看到G E235起飞正常离场后便和朋友开心聊天。突然无线电传来最紧急的呼救,”T ransasia235,M ayday!M ayday!M ayday!“吕蓝天一开始以为听错,他和朋友分别从雷达和塔台进场台寻找G E235的踪迹,最终确认失联。

  4分钟后,飞机机身几乎垂直于地面,擦撞高架桥,坠落于汐止南阳大桥下方基隆河。吕蓝天一度不相信这是真的,就连台北捷运东工处人员听到“轰”的巨响,还以为是阴雨天的春雷。

  同样惊觉的还有附近上班族“lunlee1214”,飞机侧飞下降时他正在回答经理的问题,但嘴巴动心里也一直嘀咕,飞机怎么这么飞。后来眼看飞机快撞到房子又不见踪影,十几分钟后听到消防车的声音,他仍然坚信飞机没大碍,“机师真的很厉害,闪过很多建筑,迫降在河上。”

  不过有目击者看到飞机撞上高架桥,曾试图拉起机头但失败,最后坠落基隆河。有汽车行驶记录仪拍摄到了飞机撞上高架桥的瞬间,视频18秒时机身侧翻、白肚毕现。机身撞到桥的时候,有6人被抛出窗外。

  当时,周锡东正驾驶“159-8D”黄色计程车,在高架桥上自东向西穿行,被坠落飞机的机翼扫过车头,车头全毁。

  台湾市民绘制的失事飞机飞行轨迹图显示,飞机起飞后不久改向基隆河上方,沿着基隆河道前行,可能试图利用河道迫降降低伤亡。危险时刻飞机避开捷运昆阳站、东湖、南岗软体园区等三大人口稠密区的住宅区和高楼,最后坠毁在基隆河中,挽救了无数条人命。

  昨日,台湾飞航安全委员会证实,失事飞机的两台发动机在起飞后2分钟内均告失效,飞机五度发出“失速警告”。台湾士林地方法院检察署称,全案已朝向业务过失致死罪侦办,以理清相关责任及疑点。

  幸运

  换座一念间,一家三口获救

  飞行时数分别达4914小时、6922小时的正驾驶廖建宗、副驾驶刘自忠,双双遇难。

  台湾检方证实,廖建宗和刘自忠遗体仍呈紧握操纵杆的姿势,而从双腿为了施力、在飞机撞击瞬间完全骨折的情况分析,廖、刘在最后一刻仍试图控制飞机,让伤亡减到最低,“真的非常尽责!”

  空姐黄敬雅成了唯一幸存的空服人员。已经得知同事死讯的她至今仍情绪激动,一旦被问及相关问题就不停流泪。坠机失事的黑色4分钟仍是个谜。

  据新华社报道,飞机坠机前,38岁的银行行员林明威一家人坐在16排左后两侧。飞机起飞30秒后,右边引擎忽然熄火,机身迅速往下坠落,再往上拉高约1分钟,所有人面面相觑,神色紧张。

  包括黄敬雅在内的空服员狂喊,“大家冷静、系紧安全带。”乘客陈明忠感觉飞机已失控,机身翻转撞到桥墩时,发出巨大撞击声。乘客以为飞机要坠毁了,无人理会空服员的指示,放声尖叫不到几秒钟,飞机直冲河床中,河水开始灌入机舱。

  陈明忠事后回忆,飞机坠毁瞬间,端坐在座椅上系安全带的空服员,一阵剧烈翻甩之后,连人带椅子被抛向空中,再坠落直接撞破机舱隔板,血溅当场。空姐则是连人带椅卡在机舱夹层,身躯歪曲变形。部分乘客被机骸破碎铁片直接刺穿身体,哀嚎声此起彼伏。

  经常坐飞机的72岁白发老翁黄金顺记得,当时旁边有个女生,“跟她说赶快拆开安全带,就手抓椅背拿衣服包头,跟她讲完没多久,(飞机)就下去了。”

  一阵天旋地转之后,飞机尾端突然射进来一道光线,露出裂痕,于是有人大喊:“赶快从这里爬出去啊!飞机要进水了!”

  刚好位于飞机断裂处的林明威第一个浮出水面,随后他找到35岁的妻子和泡在水中嘴唇发紫的2岁儿子,紧攀飞机15分钟后上岸,一家三口最终逃出鬼门关。

  事后林明威回想,一家三口原本坐在机体左侧,但起飞前林明威频听噪音而不安,要求换到靠机尾右侧的空位,没想到,一念之间一家获救。

  自救

  大陆客女儿冷静告诉父亲如何抢救

  生还者陈明忠还记得,飞机剧烈翻甩中他连人带椅子被抛向空中,坠落后直接撞破机舱隔板。剧痛之中,突然有双手替他解开安全带,他依稀看到那位陌生的救命恩人满脸是血,后来他循着机尾裂缝的那道光,奋力爬出机舱。

  飞机坠落后支离破碎断成几截,当时困在机舱内的乘客,拼命拍打玻璃窗呐喊求救,伤势较轻的则爬出飞机残骸。幸存者从断裂洞口逃出,包括老人小孩在内的十余人扒在主体机身上呼喊。

  有人站在河水中瑟瑟发抖等待救援,有两位父亲紧紧抱住自己的孩子。其中一对来自大陆的父女,10岁的女儿幸而只受到轻微擦伤,并未哭闹,反而冷静地告诉父亲该如何抢救其他落水乘客。

  飞机坠落瞬间呼喊身旁女孩解开安全带的72岁白发老翁黄金顺,则站在机翼旁,看到救生艇让小孩、受伤民众先上,自己则继续站在冰冷河水中等待。在台湾媒体公布的救援画面中,黄金顺一脸镇定—他不但成功逃生,还帮附近两排乘客共4人打开安全带。

  13时46分,距离飞机坠落近3小时,因机身倒转坠落,困在机舱内的乘客仍泡在水中。14时18分,一名儿童被救起。14时30分,另一名乘客被抬出。

  15时许,吊车抵达现场,试图吊起机身,拉到岸边排水,再搜救机上人员。但变形机体中仍有乘客是被安全带绑在座位上,被挤压在变形的机舱前段中,未能及时逃生。

  17时许,被拉出来的旅客多半已昏迷,生还者大多伤痕累累,罹难者则有多人肢体变形。18时许现场已开启照明灯,但机舱内伸手不见五指。

  台北市灾害应变中心数据显示,截至4日晚19时,台北市、军方、新北市、基隆市累计动员1551人、车辆394台、船艇77艘,投入救援。为抢救受困机舱乘客,警消方面出动潜水员,发现机舱内遍布尸体惨不忍睹。

  21时许,正副机师遗体被拉出。机长廖建宗胡子发白的父亲哭喊:“建宗,阿爸在这里,阿爸在叫你,你有没有听到?”这位阳光帅气的青年,从小帮父母在夜市摆摊卖衣服,毕业后自学苦读考上飞行员,空军服役满10年后才进入民航担任飞行员。

  祈祷

  大陆团女领队仍失踪 父亲点三炷香

  昨日,坠机已致35人死亡,31名大陆游客中22人遇难,6人失踪,3人受伤。来自厦门的部分罹难者家属,5日起陆续抵达台北第二殡仪馆,协助确认死者身份。

  而目前仍在失踪名单中的26岁厦旅国际领队陈艺榕,她的父亲、弟弟和姐姐也于昨日凌晨抵达基隆河边。父亲挂着泪痕,点起三炷香,双手合十默祷,希望能快点有陈艺榕的消息,“她很有责任心,一定要等她所有的客人齐了才出来。”

  姐姐不住哽咽,“好多话想当面跟妹妹说,但失踪了这么久,没有任何消息……”随后失声痛哭。其朋友倪姗姗昨天在朋友圈说,“今天是最爱的姐姐订婚的日子,是你最期待的日子,你怎么可以爽约?!”

  昨日上午10时40分许,一批失踪陆客家属抵达失事现场,约5分钟后,搜救人员在家属面前的搜救点,寻获2具男性遗体。守候现场的陆客家属见状情绪激动,遗体上岸时,他们想冲向前看看是不是自己的家人。

  上午11点40分,又一批陆客共16名家属赴台。此前他们在厦门慈济义工的组织下候场,身着白裤蓝衣的义工中不少是台湾人,他们对赴台寻亲的家属90度鞠躬。曾赶赴汶川地震救援的台湾籍慈济义工,语速轻柔缓慢,递上馒头、豆浆和热粥,送上祈福佛珠。

  义工张玲玲还记得,前一日她陪同一对即将赴台为儿办理后事的泉州老夫妇散步。没几分钟老人就哭了、血压升高—以前从来都是儿子陪二老散心啊。她紧紧握住老人的手,轻拍老人的背,“我们不是陪他们哭,而是要带去温暖、安定。”

  从广州来的朱女士戴着面罩,一言不发,其微信写着,“酷爹酷妈潮宝,幸福一家人。”哭红眼的老太太在进入边检线时转头,对陪同义工露出久违的微笑,一旁老人也点头致谢。

  全部家属赴台完毕,厦航国旅一楼墙上还贴着领队王青火灿烂的微笑,明天本该是他的婚礼。尽管全国网友呼喊他回来结婚,但未婚妻再也等不到他。

  同样等不到家人的还有王张生的老父亲。从穷苦水手熬到海运公司中层的王张生,是整个家族的骄傲。不料一家三口赴台度假,全部遇难。

  数字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最新消息,截至6日17时,已寻获失事客机上50人,其中送医15人,35人罹难,另有8人下落不明。25名大陆旅客已被确认不幸遇难。

  采写:南都记者 吴雪峰 实习生 莫秀娴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2/07/content_3386597.htm?div=-1 report 5159 2月6日,救援人员在坠机现场紧张工作。南都记者孙俊彬摄2月6日上午,厦门高崎机场,空难旅客家属等待登机。南都记者谭庆驹摄2月4日立春,台北有雨。厦航国旅27岁领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坠河后七旬翁为4人解开安全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