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捐献器官夫妻追悼会昨举行 爱心人士上百人出席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何永华 卢玫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新潮(前排右三)、副市长喻丽君(前排右二)出席追悼会。南都记者刘媚摄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新潮(前排右三)、副市长喻丽君(前排右二)出席追悼会。南都记者刘媚摄
周作堂、蒙桂凤的大儿子(中)端着父母的遗像。南都记者刘媚摄
周作堂、蒙桂凤的大儿子(中)端着父母的遗像。南都记者刘媚摄

  南都讯 (记者何永华 实习生 卢玫宏)昨日上午十点,东莞殡仪馆,捐献器官的外来工夫妻周作堂、蒙桂凤的遗体安卧在缀满白菊的灵柩中。悬挂在大厅的遗像,还是他们的结婚证件照,二十一年来,这对忙于生计的夫妻连一张合影照都没有拍过。上百名自发来到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周家亲属送夫妻最后一程。目前,周家已接到社会各界爱心捐款40万元左右。周作堂的弟弟周作坚说,这些钱将全部用在侄子小志身上。受市委书记徐建华、市长袁宝成的委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副市长喻丽君出席告别仪式。

  潘新潮喻丽君出席告别仪式

  昨日上午9点40分,穿着黑衣,佩戴白花,潘新潮、喻丽君一行提前到达市殡仪馆,看望与慰问周作堂、蒙桂凤的父亲母亲、两个儿子以及他们的弟弟周作坚等家属。

  潘新潮说,首先要感谢周作堂夫妻捐赠器官的善行义举,他们让6位病患人士延续生命,让4名病患人士重见光明;其次要感谢东莞及驻莞媒体,因为他们不但大力报道这种善行义举,而且还直接出钱出力;第三还要谢谢看到媒体的报道后,积极参与捐款和多种支持行动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

  潘新潮说,我们社会各界都对家属的善行义举,对媒体的倡导做出了积极的回应,在这里形成了一种好人接力、好人森林、好人好报的好现象。他指出,在这过程中,社会各界的爱心行为共同体现了友爱互助、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下来,将委派市镇两级文明办继续跟进并落实好社会各界的爱心支持义举,让好人有好报,让周作堂夫妇放心离去。

  弟弟周作坚向热心的市民致谢

  10点,追悼会正式开始。告别会大厅,素花环绕,哀乐低回。大厅两侧,摆满了来自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与周家亲友敬献的花圈,其中就包括周作堂夫妇湖南老家政府的。

  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在致悼词中称赞道,“周作堂、蒙桂凤夫妇牺牲完整的身体,在离开世界后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事,延续不仅是一个个生命,而且还是一个个家庭,这是一种大爱。”

  哀婉的乐声在礼堂里回响。上百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周家亲属肃立默哀,向周作堂、蒙桂凤灵柩再三鞠躬。接着,潘新潮、喻丽君等围着灵柩缓步绕行一周,向周作堂、蒙桂凤夫妇最后送别,然后走到他们的亲属面前,同他们一一握手,向他们表示致哀。

  作为家属代表,周作坚向出席告别会的人们致谢道,“哥嫂的意外离世,让我们悲痛不已,全社会的爱心,让我们感激不尽,感谢各级政府、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的无私捐助,我们一家会化悲痛为力量,逐渐走出阴影,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治疗,让这个不幸的家庭在全社会的关爱下逐渐站立起来。”

  近40万善款全部用于小志

  媒体广泛报道后,社会各界捐款络绎不绝。据周家在市殡仪馆大厅入口处张贴的社会爱心捐款榜显示,自2月4日开始,短短5天时间,来自市委宣传部、东城街道办、市总工会、市慈善会等部门或团体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捐出762笔爱心款。据周作坚在告别会上公布,目前周家总共已经接收社会善款近40万元。

  据了解,市殡仪馆全免了周作堂、蒙桂凤夫妇后事办理的一切费用。此外,周作堂夫妇俩在医院抢救期间,共花费19万多的抢救费。对此,东莞城巴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垫付了其中的10.3万元,欠款部分正在核对中,家属不用担心。据了解,涉事的城巴司机是东莞麻涌人,在城巴公司做了两年多的司机,基本上没有不良记录,目前已被停工,在家中等待交警部门的处理结果。据了解,这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将在春节过后出具。

  周作坚说,这些爱心捐款将全部用在侄子小志的看病、上学以及生活等方面。周作坚说,侄子小志是哥哥嫂嫂生前最后的遗愿,他一定会帮哥嫂完成。

  目前,东莞市政府官方微信“莞香花开”已将周作堂、蒙桂凤夫妇列选为“可爱的东莞人”,并向全社会推广。

  他们说

  我是从报纸上看到他们夫妻俩事迹的,死后捐献器官去帮助他人,真的很感人,应该要大力倡导,向社会传播这种正能量。—一位自发来参加周作堂夫妇追悼会的市民说。告别会仪式结束后,不少到场人士走到入口处再度捐款,经事后统计,现场捐得7850元。

  他们夫妻俩为这个社会做了这么多的贡献,我们也要做出我们的贡献。— 市殡仪馆一位工作人员在捐款后说。

  社会各界都对家属的善行义举,对媒体的倡导做出了积极的回应,在这里形成了一种好人接力、好人森林、好人好报的好现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新潮

  周作堂、蒙桂凤夫妇牺牲完整的身体,在离开世界后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事,延续不仅是一个个生命,而且还是一个个家庭,这是一种大爱。— 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在致悼词

  忆逝者

  主管谈蒙桂凤:工友称她“知心大姐”

  “蒙桂凤是一位好员工,她做事很认真,对公司很忠诚,对同事也互帮互助,很有礼貌。”蒙桂凤的工厂人事主管吴修宇说。

  据吴修宇说,他们工厂既有按时计工资,也有按件计工资。“在正常的8小时之内按时计工资的,但下班之后是按计件工资的。为了多拿工资,有的员工就会在下班之后把货拿回家去做,蒙桂凤就是少数这样做的员工之一。每个月,她的计件量都比较靠前。”

  “她家境贫寒,却从来没跟公司以及工友讲过,直到出事以后我们才知道,她的善举让全公司感动,我们公司为有这样的员工感到高兴。”吴修宇说,在平常的工作当中,蒙桂凤做事非常的认真。“她是我们公司装配组装部的一名普工,她的出错率是最低的。”

  此外,蒙桂凤也很喜欢乐于助人。“我们工厂新招聘来的女工只要是分到与蒙桂凤同个车间的,都喜欢向她请教,她也乐意向工友们传授,被不少刚来的工友称为‘知心大姐’。”吴修宇说,车祸发生后,工厂立即组织了全厂员工进行捐款。“少则几元,多则数百元,一共捐了9000多元。”这名负责人说,如果蒙桂凤的大儿子想到工厂来上班的话,他们工厂的大门随时为他敞开着。“我们工厂也有模具部,他来了之后会教给他技术。”

  [爱心热线]

  亲爱的读者朋友,若您想帮助这个贫困家庭,可直接联系周作堂夫妇的大儿子周成13215283752,也可通过以下方式捐款。

  受捐账户: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阳光支行

  账户名:周成(周作堂夫妇大儿子)

  账号:6228480609822306773

  事件回顾

  1月23日深夜 湖南籍务工夫妻周作堂和蒙桂凤夫妇下班途中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家属同时捐献死者夫妻双方器官,这在国内尚属首例。捐献的器官帮助6人获得新生,4人重见光明。死者夫妻遗留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周成今年18岁,刚能自食其力;小儿子阿志年仅10岁,体弱多病,他未来的生活令人担忧。此事经全国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引起强烈反响,朋友圈上几乎形成了“刷屏”之势。

  2月5日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对此批示:加大对周作堂同志小儿子的救助力度,使好人有好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批示,要求市文明办联合东城街道前往慰问家属和提供帮助,并在全社会进一步传递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I/html/2015-02/09/content_3386891.htm?div=-1 report 4227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新潮(前排右三)、副市长喻丽君(前排右二)出席追悼会。南都记者刘媚摄周作堂、蒙桂凤的大儿子(中)端着父母的遗像。南都记者刘媚摄南都讯(记者何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