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中俄抱团抗衡美国GPS 将互建导航基站

来源:大河网
制图/郑萌
制图/郑萌

  经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与俄罗斯航天局协调,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简称“项委会”)第一次会议10日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步伐。

  中俄决定设立若干工作组

  会议签署了项委会条例,肯定了前期合作成果,决定设立若干工作组,明确了后续工作计划。会议认为,中俄卫星导航合作是推动世界卫星导航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的圆满召开,标志着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框架下的卫星导航合作机制正式建立。

  根据2014年10月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18次会晤纪要,以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与俄罗斯航天局签署的关于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经双方充分协商,决定建立项委会,协调、促进、发展中俄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

  俄媒称中俄将互建导航基站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2月3日报道,俄罗斯航天系统公司总经理安德烈·秋林宣布,“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将在中国的乌鲁木齐和长春建地面基站。据了解,这是中俄两国就发展航天领域合作的一部分,未来中国也可能在俄罗斯境内建设“北斗”导航基站。

  去年5月,俄联邦航天署副署长萨维利耶夫曾表示俄罗斯准备与中国就“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的部署展开磋商,并希望在2014年就俄中境内对等互建“格洛纳斯”、“北斗”卫星地面站与中国达成共识。

  此前俄副总理罗戈津曾透露,俄罗斯还有意与中国在地面信号接收设备、相关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合作。而在去年11月,俄罗斯航天局负责人曾称中俄双方正在讨论研究北斗导航和“格洛纳斯”的交叉共享问题,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未来中国北斗系统提供全球化服务时,也需要建立海外地面站。本次俄罗斯在中国境内建设地面站就是中俄两国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据悉,未来中国还将在俄罗斯境内部署“北斗”导航站。

  两国合作互补可与GPS竞争

  俄“格洛纳斯”公司副总裁别良科曾在去年7月表示,目前和美国GPS相比,俄中两国的卫星导航系统市场占有率较低,两国合作可以与GPS展开竞争。目前两国系统各有所长,具有互补性。“北斗”系统偏重于低纬度地区,而“格洛纳斯”系统则偏重于包括南北两极在内的高纬度地区。别良科当时还说,“格洛纳斯”计划在中国的一处机场部署LKKS-A-2000监控矫正基站,并在中国的一条通航河流流域安装监控矫正站。

  (据新华社、《环球时报》、央广等)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5-02/11/content_1224237.htm?div=0 report 1489 制图/郑萌经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与俄罗斯航天局协调,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简称“项委会”)第一次会议10日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