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对习骅系列文章批示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对组局习骅同志系列文章作重要批示

  2013年11月26日

  近日,在驻原总署组局呈报的纪检监察室主任习骅同志近期发表的系列文章上,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同志作出批示。他指出:“习骅同志的学习、思考、语言、文字能力令人钦佩,特别是这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究的精神更值得大家学习。建议习骅同志继续下去,并可以明清故事为重点再撰写数篇,然后结集出版。这对于启发党政干部自觉勤廉奉公,对于树立纪检监察工作者形象,均有积极意义。”宋明昌同志要求组局认真“学习建国书记批示,学习习骅同志勤奋、好学、钻研的精神”,并“请习骅同志再接再厉,多出精品力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驻原总署组局按照中央纪委和总局党组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力度,鼓励组局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研究中央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习骅同志利用节假日,将历史典故与反腐倡廉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等报刊发表文章10余篇,被中央纪委网站、各地纪委网站和报刊杂志广泛转载,受到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表扬,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本网将陆续在“廉政文化”专栏刊载习骅同志系列文章,供参考借鉴。

  附:

  朱元璋为何暴打茹太素?

  明史中有个很有意思的“段子”,今天读来还让人会心一笑。

  1376年,明朝的司法部副部长茹太素给朱元璋报上一份材料,长达1.7万字,朱元璋看得眼花,就让秘书王敏念给他听,都念到6300多字了,还不知道要说啥。朱皇帝实在受不了,当场找人把茹部长狠揍了一顿。第二天又让王秘书接着念,从第16500字到结尾,茹太素提了5条工作建议,这些建议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朱皇帝采纳了其中4条。事后朱元璋苦笑说:当大臣不容易,当皇帝又容易吗?明明500字就能说清楚,老茹偏要整一大堆没用的,真耽误事。

  一直有人对朱元璋暴打茹太素有看法。对下属一不合意就动手,作风确实简单粗暴,但了解背景后,对事情会增加理解。

  朱元璋定都南京时,新政权面临大量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内外形势都很严峻。战后社会经济凋敝,土地不均,农业基础设施阙如;饥民遍野,人口数量下降;各业不兴,社会无法正常运转;矛盾尖锐,官民冲突时有发生。退居塞北的残元势力企图卷土重来;蒙古鞑靼、瓦剌各部日渐强大,虎视眈眈。进城之后,明政权中许多官员贪图享受、不思进取,各派人马争权夺利,贪贿成风。中央政府权威低下,政令不出南京。官风虚头巴脑,政权在文牍中空转。朱家王朝基础不牢,随时可能夭折。

  朱元璋忧心如焚,从政治、经济、军事等许多方面做了一系列的重大整顿和改革。比如就在狠打茹太素这年,他废除了元朝的行省制度,在全国设置了13个承宣布政使司,设“三司”分管行政、军事和司法,构建了明王朝的行政和统治架构。他借鉴汉初经验,实行轻税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推行恢复和发展生产的各种措施,创新惠农利民政策收拢人心。在打击贪腐方面,朱元璋比历史上任何一位皇帝都卖力,其手段之残酷可谓空前绝后,明初吏治因此稍微清明,提高了政权的合法性。

  他大力整顿官吏作风,在改善文风、提高效率上动了不少脑筋。就在狠揍茹太素之后,他命令制定了行政文书规范,“颁示中外,使言者陈得失,无繁文”。他自己也身体力行,现存朱元璋的许多重要指示,干脆就是口语,乡下老太太都能听得懂记得住,这在历代皇帝中极少见。制度加榜样,不着边际、不负责任的议事方式逐渐改变,使得有明一代公文比较简练有骨,行政效率较高。明后期有两个懒皇帝二、三十年不上班,政权竟照常运转,不能说与此无关。

  史家认为,朱元璋是我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封建君主之一。他一生勤于政事,建树颇多, 特别是创设了大量的制度典章,不但打下了明朝两百多年基业,还影响到清朝,所谓“清承明制”。自明到清,中央集权的封建政治统治和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行政管理制度渐趋完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史鉴凿凿。试想,当初如果朱元璋放任官员队伍混日子、玩虚的,把时间年复一年耗在文字游戏中,不要说成就伟业,就是当个“维持会长”都很难:以当时的形势,朱氏很可能像后来的李自成一样昙花一现。所以,茹太素这样没有使命感、紧迫感的官员,遇到有抱负、真干事的朱皇帝,不挨揍才怪!

  (原载于2012年12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之江新语》 为何洛阳纸贵

  最近,许多人在寻找一本名叫《之江新语》的小册子,实体和网络书店早已售罄,这本书的二手书在网上卖到200元。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为什么如此受追捧?

  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报》新开了《之江新语》专栏,当期的专栏文章内容为《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全文不足300字,署名“哲欣”,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栏一直持续到2007年3月25日,累计发表232篇短评。2007年5月,应读者要求,浙江日报社在再三征求习近平同志的意见后,以《之江新语》为书名,将文章结集出版。

  人们喜欢这本书是有原因的。

  一是《之江新语》里的文章,论内容可谓丰富鲜活,观点鲜明。文集涵盖经济社会发展中经常遇到的各类问题,作者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对问题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结论,给人启迪。论形式可谓要言不烦,脍炙人口。这些文章一般每篇仅几百字,开门见山,直击核心问题,没有装腔作势的形式主义,没有拖拖拉拉的八股风,没有颠来倒去的“绕口令”,没有无趣的官话套话废话,读之令人耳目一新,过目难忘。

  二是多年来八股文风耗时费钱耽误事,已成社会公害,虽然邓小平同志曾提出过尖锐批评,虽然中央三令五申,虽然国务院出台专门文件加以规范,但情况不见改善,医治不良文风会风的痼疾,遂成人们共同愿望。而今读到《之江新语》这样痛痛快快的文字,顿感如沐春风,弥足珍贵,自然争相拜读,人们对形式主义的痛恨,对良好文风的期盼,由此可见一斑。

  三是习近平同志去年11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与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见面时,明确提出要下大力气克服形式主义等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颇得人心;近日,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再次承诺改进文风会风,举国拥护。捧读2007年出版的《之江新语》,表达了广大干群对党的领袖一以贯之务实作风的支持,对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革除时弊、加强作风建设的殷殷期待,也体现了广大干群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心,只争朝夕,实现十八大绘制的美好蓝图的决心和信心。

  (原载于2013年1月17日《中国新闻出版报》头版)

news.sohu.com true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https://news.sohu.com/20150227/n409199286.shtml report 2971 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对组局习骅同志系列文章作重要批示2013年11月26日近日,在驻原总署组局呈报的纪检监察室主任习骅同志近期发表的系列文章上,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对习骅系列文章批示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