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前副总理红场附近被枪杀 普京表示谴责

来源:新文化报
  俄罗斯警方说,现年55岁的反对党领导人、前副总理鲍里斯·涅姆佐夫2月27日深夜在首都莫斯科市中心遭枪击身亡。事发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对这起事件表示谴责,并下令成立专案组缉拿凶手。

  细节

  “来不及转身就倒下了”

  俄罗斯内政部发言人叶连娜·阿列克谢耶娃说:“今天(2月27日)晚间23时15分左右,涅姆佐夫与一名女性同伴走在大石桥上。这时,一辆小轿车驶过,枪手从车里开枪射击,涅姆佐夫背部中了4枪。”

  大石桥位于克里姆林宫主入口不远处,横跨莫斯科河。

  有报道称,涅姆佐夫中枪后,“他甚至来不及转身就倒下了”。

  警方一名发言人说,事发时与涅姆佐夫一起的女性同伴是乌克兰人。目前,这名女子正在莫斯科警察局接受调查。另据报道称,这名女子生于1991年,职业模特。此外,根据警方说法,枪手所乘轿车为白色,作案后逃离现场。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宣布,已调遣经验丰富的调查人员彻查这起案件。警方目前尚不清楚枪手身份,也未确定这起事件是一人还是多人所为。

  关注

  涅姆佐夫是何人?

  涅姆佐夫曾在俄罗斯前总统鲍里斯·叶利钦当政时期担任过副总理,一度被认为是总统接替人选之一。他2012年起担任俄反对党“俄罗斯共和党—人民自由党”联合主席,在2013年9月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当选雅罗斯拉夫尔州杜马议员。

  许多俄罗斯观察人士当时预测,涅姆佐夫将接任叶利钦出任总统。叶利钦也曾透露,他原来考虑的接班人并不是普京。

  人民自由党联合主席、前总理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昨晨说,由于涅姆佐夫遇害,原定于3月1日的反对乌克兰战争的示威游行将被取消,而将在涅姆佐夫遇刺身亡的莫斯科河大桥上举行悼念集会。

  遇刺原因猜测

  女人说

  有声音称,事发时与涅姆佐夫一起的女伴曾为他流产

  据俄罗斯执法机构消息人士称,在枪击事件发生时与涅姆佐夫在一起的女性名叫安娜·杜丽茨卡娅,是乌克兰人,她是此次枪击案唯一的目击证人。“我们查明,前不久她从莫斯科飞往瑞士做流产,腹中胎儿正是涅姆佐夫的。我们不排除,冲突可能由她引起。”据“生活新闻”网称,杜丽茨卡娅的流产费用也由涅姆佐夫支付。

  金钱说

  有声音称,涅姆佐夫从国外赞助者处曾获得一笔资金

  与此同时,调查不排除枪击事件的原因可能与涅姆佐夫从国外赞助者处获得的一笔资金有关。

  一名调查者称:“涅姆佐夫曾不止一次前往乌克兰,并与所谓的‘党派战争’代表积极联系,其目的是为推翻俄罗斯政府。他们可能给了涅姆佐夫一笔资金用于破坏俄罗斯局势。”

  报复说

  有声音称,涅姆佐夫是普京的猛烈批评者,经常组织街头游行

  据俄罗斯“生活新闻”网消息,有推测认为,此次枪击案可能为报复。55岁的涅姆佐夫是普京的猛烈批评者,经常组织街头游行,并揭露官员贪腐。

  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涅姆佐夫曾表示他很害怕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杀掉他,因为他反对乌克兰战争。

  极端分子

  说涅姆佐夫曾因对法杂志社遇袭事件表态被威胁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的话报道说,目前调查人员正在分析凶手枪杀涅姆佐夫的各种可能的动机,其中包括凶手可能为破坏俄国内政治稳定进行挑衅,同时案件还可能是伊斯兰极端分子所为,涅姆佐夫生前曾因对法国讽刺漫画杂志社遭遇恐怖袭击事件表态受到过威胁。

  普京反应

  称存在雇凶杀人一切特点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普京得知涅姆佐夫遭枪杀消息后,对这起事件表示谴责。

  佩斯科夫说:“普京强调,这起残忍的谋杀案具有雇凶杀人的一切特点,明显是挑衅。”普京下令成立专案组负责调查此案,专案组将重点调查两项指控,包括非法运输武器和谋杀。

  声音

  克里姆林宫附近遇害

  让人感觉蹊跷

  枪杀事件发生后,普京对凶案表示谴责,指责是“雇凶杀人”。有俄罗斯问题专家认为,普京所言在理,俄罗斯现政权应该没有必要去这么做。

  北京师范大学亚欧研究中心主任李兴教授表示,这一事件让人感觉蹊跷,涅姆佐夫被杀的地点在克里姆林宫附近,是政治敏感地点。“普京说的有一定道理,现政权不大可能去这么做。”

  李兴表示,普京谴责枪杀事件是“雇凶杀人”,是指可能有人想栽赃诬陷俄罗斯现政权。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称,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涅姆佐夫对现在的俄罗斯政府“不构成任何威胁”。佩斯科夫说:“恕我直言,以我对涅姆佐夫的了解,他在政治方面对现在的俄罗斯政府以及普京总统没有丝毫威胁。打个比方,如果我们要比较两者的人气水平,那么涅姆佐夫在收视率上对普京以及俄罗斯政府来说,只比普通公民稍强一些。”

  链接

  俄罗斯那些

  扑朔迷离的案情

  刺杀在上个世纪曾经非常普遍,但是伴随着政治文明的进步和冷战结束,刺杀在各国大多销声匿迹,但是俄罗斯是例外,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

  寡头

  2013年3月22日,曾经身为俄罗斯“七大寡头”之一的别列佐夫斯基客死伦敦,至今已近两年,但关于他的死因仍然众说纷纭、疑点重重。当2000年普京上台后,两人的分歧就开始了,先是普京提出要反寡头,紧接着全国通缉别列佐夫斯基,最终他不得不流亡英国,直至2013年客死他乡。

  记者

  2006年,俄罗斯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在电梯里被谋杀。波利特科夫斯卡娅以报道车臣新闻出名,她反对第二次车臣战争和普京的执政。2014年,5名被认为是谋杀安娜的凶手被判刑,但凶案的幕后主使者仍未查清。

  特工

  生于1962年的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曾是俄联邦安全局的特工,因批评政府被开除后,于2000年到英国寻求政治避难,2006年10月获得英国公民身份。其间曾就车臣问题上,大肆批评普京政权,因而被莫斯科当局列入通缉名单中。同年11月1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市中心一家日本餐馆用餐后感到身体不适并入院治疗,11月23日不治身亡。英国警方表示,利特维年科死于放射性元素钋中毒,属于谋杀案。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301/154652.shtml report 3312 俄罗斯警方说,现年55岁的反对党领导人、前副总理鲍里斯·涅姆佐夫2月27日深夜在首都莫斯科市中心遭枪击身亡。事发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对这起事件表示谴责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