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两会记者采访的“活点地图”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姬少亭 梁赛玉
图为系列电影《哈利波特》中的活点地图

  图为系列电影《哈利波特》中的活点地图

  作者:姬少亭 梁赛玉

  2015年全国两会3日正式拉开大幕,这场“新闻大战”哪里抢得到政府工作报告?哪里抓得住部长提问?哪里又能捕捉到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

  多位新华社记者向“我报道”透露了他们从跑会经验中总结出的一张两会“活点地图”,就像《哈利波特》中的那个魔法地图一样,展开地图即可查看“神秘通道”,实时捕捉两会重点和代表委员行踪。

  主战场:人民大会堂

图为人民大会堂。沈伯韩摄影
图为人民大会堂。沈伯韩摄影

  每年两会,记者们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围追堵截采访代表委员已成风景;两会期间,包括开闭会在内的多个全体会议都在万人大礼堂举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是在这里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

  政协和人大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在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金色大厅见证了多位总理的记者招待会;各省代表厅将举办人大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和领导人的“下团”--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人大和政协一些团组的审议和讨论,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平等交流。

  人民大会堂里还有一些少有人知的新闻地标:

  “部长通道”  --列席会议的部长们通常从大会堂北门进入,穿过衣帽厅前往主会场。中外记者在此与中国的部长级高官直接对话。

图为“部长通道”(人民大会堂北门通道)。王申摄影
图为“部长通道”(人民大会堂北门通道)。王申摄影

  二楼南侧  --每年人大会议开幕前,工作人员会在这里发放《政府工作报告》。通常当天一早7点钟便有人排队。

  记者们一拿到报告,立刻“摆”出各种姿势:正常站着,靠墙站着,坐在台阶上,盘腿坐在地上,双手撑地跪着,或者干脆整个人趴在地上,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抢发快讯。

  新华社记者曾写过一篇报道形容上述场景,题目就是《让外国记者趴下的中国“国情咨文”》。

  “活鱼区”: 驻地、餐厅...

图为2011年3月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宗教界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饶爱民摄影
  图为2011年3月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宗教界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饶爱民摄影

  代表委员从全国各地而来,他们在京的驻地,比如京西宾馆、铁道大厦等,不仅是休息之所,更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重要地点。

  “偶遇”代表委员并不难。在小组讨论上,他们会结合自身经历、思考和调研成果,对会议报告进行审议或讨论,他们敢想敢说,有猛料干货,还有观点交锋。在去年的一个政协小组会上,新华社记者就捕捉到一篇生动的特写《“交锋来得正是时候”--政协会议有“麻辣味”》。

  张艺谋曾多次被人从餐厅里“呼唤”出来接受采访,而许多独家新闻……记者才不会告诉你是在卫生间口堵到这个人的。

  作为民意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更加活跃,一个例证是,有的代表委员会在驻地开记者会或接受集体采访。篮球明星姚明委员去年两会期间就在驻地酒店就反对象牙贸易等话题,接受了群访。

  记者之家:梅地亚

图为2014年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王鹏摄影
  图为2014年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王鹏摄影

  自2008年起,位于北京西长安街延长线世纪坛附近的梅地亚中心酒店就开始承担两会新闻中心的“重任”。梅地亚,正是Media(媒体),中外媒体在此获得第一手新闻发布会资讯和堵截高官的另一通道。

  今年,两会新闻中心自2月27日正式开放。“今年两会新闻中心将着眼于如何更有针对性、尽可能满足中外记者的采访需求。”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说。

  两会期间几乎所有的部长级新闻发布会,都在梅地亚举行,总计有10余场。去年两会,梅地亚举行了15场记者会,5场网络访谈,邀请近60位嘉宾出席。

  “记者会信息量很大,中国高层在这里面对面详细解答我们心中的疑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斯蒂芬麦克唐奈曾对新华社记者这样说。也有环保部的发布会上记者们“七棒接力”连环追问雾霾,现场气氛火爆。

  在梅地亚,有小型的“部长通道”—发布大厅主席台右侧到门口的一小段距离,每场发布会前后,记者们都堵在红毯旁,等待部长们路过,赶紧再补上几个问题。

  “直通车”:互联网

图为全国政协会议APP截图
图为全国政协会议APP截图

  如何在第一时间认出代表委员?从哪里获取两会官方资讯?在跑断腿都无法兼顾那么多新闻地点的情况下怎么办?--开放的互联网成为两会的“第四维空间”。

  代表委员个人信息,议案和提案都可以在网站上查到摘要或全文。所有在梅地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都可以在网络上找到多家网站同步发布的速记全文和现场照片。

  在移动互联网大势所趋之下,人大、政协都有自己的手机应用APP,安装之后,就随时可以获得两会重要资讯了。人大、政协也已在社交网络上落户,在微信上开通了公众账号,推送最新会议和服务咨询。

  在互联网上,你不需要出示记者证就可以体验一名两会上会记者的感觉。

  (署名外图片来自网络)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NzAyMQ==&mid=203038704&idx=1&sn=ae2220947b5aa77e1411628954ba1da8&key=8ea74966bf01cfb648774f7965507c5f4a13038645fcc84baef70212765784ec3bebec86f17b56a4b5f63142768343ab&ascene=1&uin report 4441 图为系列电影《哈利波特》中的活点地图作者:姬少亭梁赛玉2015年全国两会3日正式拉开大幕,这场“新闻大战”哪里抢得到政府工作报告?哪里抓得住部长提问?哪里又能捕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