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政协报告引媒体关注

来源:综合 作者: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凌德 文玉 薛小乐】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3日下午开幕,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港台媒体关心政协报告就中央如何处理香港问题和两岸关系发出了何种信号,日本媒体则重点关注报告中关于中国将公布抗日史料的内容。

  台湾《联合报》3日称,政协会议拉开大陆一年一度两会政治期的帷幕。今年的政协会议虽是例会,但因中国处于新的政经变局节点,政协会议也有了诸多新热点,内外已聚焦三个热点:突出“四个全面”、反贪腐和经济放缓。“四个全面”由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底提出,政协会议作为参政议政的平台,大会进程将突出此焦点。此外,中共反腐打虎,政协也是主战场,其中一只被打的“大老虎”就是政协前副主席令计划。第三,政协中不仅有一定数量的经贸官员,还有两大经济圈,一是民企老板群体,新老富豪多在政协;二是经济学者群体,经济学界大佬也在政协。中国经济有没有新危机,经济新走向等都会有一番热烈讨论。报道还称,政协是中共“统一战线”主平台,两岸关系变局下的新政策、香港政改危机中的新走向,也会在政协会议中透出端倪。

  “对台凸显‘两岸一家亲’”,台湾“中央社”3日称,大陆对台政策基调未变。俞正声在报告中称,将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大力宣导“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开展与台湾有关党派团体、民意代表交流沟通,为团结岛内基层民众、青少年多做工作。香港媒体则敏锐地察觉到,今年政协的工作报告中没有和去年一样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字眼。香港《经济日报》3日称,俞正声在政协报告中就香港问题表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进一步探索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的有效方式,为深化内地与港澳交流合作贡献才智。文章引述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的分析称,俞正声提到“一国两制”即可,因为其中已包含上述概念,外界不必过多解读。但他同时说,香港在去年底爆发“占中”运动后,社会上有个别团体散播“港独”言论,因此不排除北京方面有意避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字眼,以避免香港某些人错误理解为“中央对香港没有权力”。香港电台3日也称,政协常委陈永棋认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央的承诺,中央对港方针没有改变。他同时指出,香港的青少年工作做得不足,青少年参与“占中”已反映出问题,政协委员可在不同场合多发言,加强青少年工作。

  “俞正声报告涉港内容增加”,香港中通社3日称,今年的政协报告中16次提及“港澳”字眼,频次高于去年,内容也更具针对性。2015年全国政协将“支持港澳特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这一内容并未出现在去年的报告中。此外,在回顾2014年的工作时,俞正声特别强调全国政协“支持香港委员为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发声出力、在依法推进政改中积极作为”。评论称,政协报告一般集中论述港澳工作,单独提及香港问题,此前并不多见。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去年的“占中”及当前香港局势,除政协工作报告外,在李克强总理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张德江将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涉港内容均可能有所增加。其中政改及自由行的问题将受到更多关注。

  “中国将公开抗日史料”,日本共同社3日报道称,俞正声在政协报告中提到2015年的工作部署时称,做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铭记历史、烛照未来。文章称,俞正声没有具体提及将收集哪些资料。中国此举将强化向国内外宣传旧日本军的残暴罪行,为安倍今年8月将发表战后70年谈话、承认侵略历史并谢罪施加压力。美国《纽约时报》3日重点关注了中国政协中“富豪云集”的现象,一些中国高科技公司如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等都是政协委员,他们同时也是中国的财富新贵。

  据《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观察,相较于两会本身,外国记者更关注具体内容,如中国的军费问题,西方和周边一直担忧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长。其次是反腐问题,这是中国的大事,世界媒体也极为感兴趣。第三是中国经济,包括怎么完成目标,“保七”还是“七左右”,人民币会不会贬值,经济问题不仅关系到中国的稳定,也会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3/5809701.html report 1911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凌德文玉薛小乐】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3日下午开幕,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港台媒体关心政协报告就中央如何处理香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