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决定两岸关系关键是大陆发展进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周宇
习近平与委员握手
习近平与委员握手

  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当天,李克强到经济农业界联组会,张德江到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联组会,俞正声到宗教界委员小组会,刘云山到总工会、福利保障界委员联组会,王岐山到民建、无党派委员联组会,张高丽到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与委员们共商国是。

  习近平在认真听取民革、台盟、台联部分委员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我们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台湾工作。

  习近平强调,“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两岸双方的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要做到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企图挑起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两岸同胞要对“台独”势力保持高度警惕。

  习近平指出,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我们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我们注重听取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意见和建议,愿意了解台湾同胞想法和需求。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要继续加强两岸同胞交流往来,实施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法律措施,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我们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习近平还希望全国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自觉廉洁自律。

  观察

  参加联组会 政治局常委关注什么?

  每年的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到政协各个联组会议上与委员们共商国是。三年来,他们在这一天都去的哪里?关注了什么问题?

  习近平:当上总书记后先来科技组

  在十八大后的第一次政协全会,也就是十二届一次会议,2013年3月4日,习近平出现在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上。

  “在党中央工作的前五年,我每年都去港澳组,当了总书记后,我第一个来科技组。”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副院长刘建回忆了习近平当时的开场白。他讲话的最后一段让很多委员记忆深刻,习近平说:“近代史证明中国每一次受屈辱,并不是因为经济体量不够大,而是科技不够强大,没有起到支撑作用。”

  2014年的3月4日,他参加的是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时值“3·01”昆明暴恐案刚刚发生。他在会上强调,要坚决反对一切危害民族团结言行,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让民族地区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在委员做有关南疆四地州群众就业困难的发言时,习近平还询问了每年内地高校毕业生回新疆就业的情况。他还引用喀什地区一位维吾尔族网友的话,希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只要我们加强团结,各族人民的生活就会像甜甜的石榴一样幸福和谐。

  昨天下午,习近平参加的是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联组会。

  李克强:连续三年去经济、农业界联组会

  李克强从2013年还任国务院副总理时一直到昨天,已经连续三年参加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会。

  2013年3月4日,在一些委员提出对城镇化的担忧后,李克强表示赞同城镇化应该是市场化的过程,政府不能缺位。当时城镇化规划正在紧张起草制定中,直到2014年3月17日才正式对外发布。而去年的这一天,已经是“老朋友”的李克强和委员们很快“叙上旧”,感叹时间飞逝,2013年的一幕幕还在眼前。

  三年的联组会上,李克强都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的形势,并展望未来一年的经济发展形势。他对未来经济的发展都是强调“稳中求进,稳中向好”,都提到要突出结构调整、方式转变。

  王岐山:连续三年参加统一战线联组会

  王岐山三年来都参加的是统一战线的联组会。2013年3月4日,他参加的是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联组会。他在听完委员发言后称,重点抓好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反腐败既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去年,他参加的是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会。发言中他表示,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形成有力震慑。

  昨天,他在民建、无党派委员联组会上说,任何公权力都有被腐败侵蚀的风险,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多位常委参加联组会都有变化

  其他几位常委参加联组会均有所变化。

  张德江三年来参加的分别是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联组会和两场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联组会。

  俞正声参加了中共界委员联组会;教育界委员联组会;宗教界委员小组会。

  刘云山参加了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委员联组会;社会科学、新闻出版界委员联组会;总工会、福利保障界委员联组会。

  张高丽参加了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体育、医药卫生界委员联组会;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

  文/本报见习记者 周宇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3/05/content_119324.htm?div=-1 report 3167 习近平与委员握手新华社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