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风习习:习近平首下政协联组谈两岸

来源:国际在线

  文|丁小宁

  每年全国两会,领导人下团组是一道关注度颇高的风景。与人大会不同,最高领导人一般只参加一次政协委员的联组讨论,因为“唯一”,所以选择哪个界别、谈些什么内容被解读为具有风向标意义。2015年全国两会大幕徐徐开启,这一次,习近平参加了民革、台盟、台联的联组会。

1、先来说说为什么选择这几个界别
1、先来说说为什么选择这几个界别

  为什么参加这三个界别的联组会?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复习一下他们的背景:

  —民革的全称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台盟的全称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由居住在中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

  —台联的全称是“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是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的同乡会组织

  怎么样?了解了这些,你是不是应该秒懂了不少东西。

  习总在现场说:“我也是第一次到这个界别联组会和大家共商国是,民革、台盟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台联是台湾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大家长期以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这里我代表中共中央对家表示诚挚的问候。”有没有听出两个关键词,这三个界别中,两个民主党派是中共友党,一个是同乡会,参政议政都是和台湾有关的工作,习总参加他们的联组会重点就不言而喻了。

  2、对话插曲:习近平和委员谈闽南语

  讨论现场,习近平希望委员充分发挥同台湾地区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同台湾同胞的联系,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告诉你个花絮:有委员发言建议构建闽南文化产业带,并讲起在境外用闽南语唱歌受到同胞厚待的故事,听听下面这段独家奉送的现场对话吧:

  “委员:你要说段相声反应还行,如果用闽南语唱歌,世界第一等、流浪的心情、爱拼才会赢啊,那掌声雷动,这就是文化的凝聚力、乡音乡情的感召力。”

  习:你有没有说过闽南语相声?

  委员(闽南方言):今年春节就有说

  习:你那个是福州吧

  委员:胡(福)州话。台北、台中说泉州的闽南话,台南、高雄就说漳州的闽南话,有一些区别,这方面您是专家。

  习:台湾除了原住民,大陆去台的以闽南地区为主,讲的就是闽南话。血缘相亲,文缘相承。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

  3、谈两岸:说情、讲理、谈梦想

  在中共历届领导人之中,习近平是少有的在出任中共总书记前就与对台工作颇有渊源的领导人。曾在福建省工作了17个半年头的习近平多次讲过,福建就是他的第二故乡,八闽大地是他最熟悉的地方。福建与台湾仅一水之隔,是两岸经贸合作的前沿区域和大陆对台政策的实验区,习近平在这里积累了不少处理对台事务的经验,也结识了不少台胞朋友。台湾舆论界、政商界都对习近平有着正面评价和良好印象。

  上任总书记以来,习近平会见了不少台湾客人,提出了一系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主张。2015年全国两会首次下团组,他选择参加台湾籍委员的讨论,我在现场感受最深的是,他谈两岸关系发展时的有“情”有“理”。

  说“情”—“我们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接着,他一连说了三个愿意:“我们愿意了解台湾同胞想法和需求,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讲“理”—“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要做到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台独’分裂势力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

  谈“梦想”—“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中国梦既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的梦。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4、讲履职: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

  除了谈两岸关系发展,习总还给政协委员们讲了生动一课:如何履职。政协委员们头顶光环,也要扛起重大责任。习总的原话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是不是言简意赅,特别到位!

  去年,政协系统多位高官落马,对这个庄严的政治组织声誉损害很大,坊间也多有议论,习总再次对政协委员们提出明确要求: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自觉廉洁自律。(完)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5/03/05/6611s4889491.htm report 2352 文|丁小宁每年全国两会,领导人下团组是一道关注度颇高的风景。与人大会不同,最高领导人一般只参加一次政协委员的联组讨论,因为“唯一”,所以选择哪个界别、谈些什么内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春风习习:习近平首下政协联组谈两岸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