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政部长楼继伟:“三公经费3000亿”是胡扯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昨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这是楼继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昨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这是楼继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有人说全国三公经费是3000亿,那是胡扯”。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以及削减的三公经费哪儿去了、个人所得税政策是否有变、是否存在地方债务危机等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还表示,没有“随意”上调燃油税。

  关键词

  【个税】

  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个人所得税征收政策会不会有所改变,会不会减轻个人所得税负担来刺激消费?”问题时,楼继伟说,总体来说,个人所得税面临着税制不合理的问题。我国分类征收个人所得税,有11个分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对此进行改革,改成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际就是综合所得税制。“这样的税制比较科学,简单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

  “我曾经回答过,个人收入5000元一个月,日子可以过得不错,如果有抚养、有赡养,那么日子就很艰难。因此,最根本来说应该是改税制。”楼继伟表示,现有框架下也在推动改革,如启动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个税延迟纳税政策,增加养老保险和日后保障程度,也有利于消费。

  【三公】

  “三公经费3000亿”是胡扯

  针对“压缩‘三公’经费节省的钱到哪儿去了”的问题,楼继伟回应说,全国各地的情况不是很清楚,因为中央是代编地方预算,地方预算由他们自己编,代编只是汇总各地预算,因此细节不在汇总范围内。

  楼继伟指出,中央财政去年“三公”经费是71亿多,比前年减了8亿,今年的预算是按照不多于去年来安排的。去年,中央财政是2万多亿支出,全国是15万亿,全国相当于中央的6倍。如果按照6倍计算,全国的“三公”经费估算是400多亿,“有人说全国三公经费是3000亿,那是胡扯。”

  楼继伟表示,至于中央减下来的8个亿,收回总预算平衡,这是一个财政上的常识,没有说收回的钱用到什么地方,收回总预算,平衡在各个方面。

  【附加费】

  水电油附加费都有依据

  有记者问,去年国务院常务会提出要清理规范收费和基金,现在老百姓交的油、电、水的附加费是不是有合理的法律依据。

  楼继伟回答说,现在在水费和电费上确有一些附加收费。目前保留的,都是有依据的,主要是政府性基金,比如三峡水库库区基金、南水北调工程基金,这些都是有依据的。一些没有依据的,已经被清理掉了。至于说能不能做新的改进,通过其他的税收来解决,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地方债】

  局部地区债务比例过高

  对于区域性地方债务是否会出现危机的提问,楼继伟回答说,2013年审计署公开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地方债务审计情况,地方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债务10.9万亿。今年的预算是6000亿地方债。

  “地方债从总体上看,风险是可控的。一些局部地区债务比例过高,我们会更为重视。”楼继伟说,地方债的问题是一个客观现实。预算法在修订之前,地方是不得举债的,而事实上,已经产生了很多。

  “那么,必须开前门、堵后门,同时还要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开前门,今年预算安排6000亿地方债。后门的问题,就是必须正视历史形成的这些债务,逐步消化解决。”楼继伟说。

  对于如何解决,楼继伟提出,一方面可以把那些有一定收益或可以改造成有比较稳定现金流的地方债通过所谓“PPP模式”,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和经营基础设施包括其他事业的方式,转为企业债。另一方面,对一部分完全公益性平台借的地方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已经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对一些历史债务予以承认,通过发债替换原来的平台债务,使债息降下来。

  楼继伟补充说,对一些由银行贷款形成的历史债务,按照契约原则,贷款的合同不能废除。如果融资平台的情况发生了变化,需要进行一些债务重整,要采取一些过渡性的办法逐步解决。

  【税收法定】

  没有随意上调燃油税

  谈到税收法定的问题,楼继伟介绍说,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2020年基本完成重要改革任务,税收法定就是重要的改革任务,2020年前应该完成。目前财政部已提出了税收法定时间表的意见,但哪些税种成熟先改,哪些后改主导权在全国人大。

  有记者追问,楼部长提到了去年连续上涨的燃油税。在2020年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前,财政部是否还可随意调整消费税或增加税种?

  楼继伟答,“我不认同你的提法,不是财政部‘随意’。”他表示,是经过共同研究,经国务院批准才实施的。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有时间表的,在时间表的框架之下,依法开展工作。比如两个税法,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其中有一些项目也授权给国务院了,可以制定一些政策,类似于近期刚刚出台的对小型微利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就是国务院出台的政策,也是人大授权的。但是,按照已经出台的税法,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备案。在没有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或者全国人大确定的那些税法,到目前为止仍旧授权国务院,不是随意的。

  【税收优惠】

  个别地区试点商业养老险

  有记者提问说,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实行个人缴税递延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是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的一项非常重要措施。这项政策我国已酝酿多年,有消息称今年有可能落地,是否有具体时间表和具体优惠。

  楼继伟就此表示,养老保险有三个支柱。第一支柱是强制性的社会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购买的商业健康、商业养老保险。我国在加强第一支柱的管理和改革基础之上,已经推出了第二支柱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

  楼继伟说,第三支柱是补充性的。现在也准备有这个方案,目前在个别地区试点,在此基础上会和保监会一起研究,然后提出全国方案。

  【环保税】

  不能指望环保税解决雾霾

  雾霾等环境问题,成为今年“两会”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关于环保税的改革如何推进,楼继伟说,为加强环保、治理大气雾霾等问题,2015年中央财政在节能环保方面安排了2000多亿。环保税主要是把现在的收费改成税,不能指望环保税来解决类似大气污染、雾霾等等这样的问题。像这类问题,属于每个人的责任。水污染,就要向排放污水的收费;造成大气污染的企业和个人也要受到惩罚。

  楼继伟表示,财政部正在积极做这项工作,但环保税只是小税种,并不占据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韩娜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3/07/content_336518.htm report 3626 昨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这是楼继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晨报记者李木易/摄“有人说全国三公经费是300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