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研究所不做马桶盖研究 怕人笑话

来源:钱江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包信和在代表团审议时,谈到了近来很热的话题:马桶盖。包信和说,大批中国游客去日本买马桶盖虽然是极端的例子,但像马桶盖这样低档次的制造尴尬在中国比比皆是。包信和举例说,目前普遍应用的太阳能电池,其中硅含量是核心技术。国外产品硅的纯度能达到八个9,甚至九个9,而我们只有六个9。人家的产品能用20年,我们最多用10年,这种制造势必在竞争中被淘汰。

  马桶盖几天就坏,电池几年就扔,是我们突破不了这些技术吗?显然不是。包信和坦言,像我们中科院各研究所原来是不会做马桶盖研究的,怕人家笑话。而生产马桶盖的企业不可能有科研力量,他们只能把人家的产品拆开、仿造。这样的产品质量不可能好。

  为什么中科院研究马桶盖害怕被人笑话?我们究竟在笑话什么?中科院代表着国家级单位,研究对象也应该是高大上的,而马桶盖太“低级”。那么马桶盖“低级”在哪里?就因为它是马桶盖—是跟人体的“低级”部位、“低级”活动打交道的。看不起马桶盖研究,其实是看不起人自己,当然不是人的全部,是某些低级部位。

  如果这个低级部位一直老老实实地低级下去,也就罢了;可它还要连累高级部位。大批中国游客去日本买马桶盖,让人很没面子—这个“面子”就是高级部位。可见,人的身体是一个整体,你把身体分成高级部分和低级部分,不伺候好低级部分,看不起低级部分,最后丢的是“脸”,是高级部分。看不起低级部位未必就把高级部位伺候好了。除了马桶盖,中国游客还在日本大买电饭煲。

  同一个身体,有高级低级之分;身体和身体之间,也可以区分出高级身体和低级身体。在现实生活中,等级制几乎覆盖了方方面面。甚至高校科研经费的分配,也要看行政级别的高低,而不是看科研项目本身的需要。权力通吃的弊端已经十分明显,为什么至今没有大的改变?因为这是一个悠久传统。《礼记·大学》有言:“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在这里,“治国平天下”是最终目的,是最高价值,其他的都是手段,都是实现最高价值的工具。认识事物、获得知识(即格物、致知)的价值,在于为“治国平天下”服务。既然知识活动本身没有独立的价值,那么从事知识活动的人也没有独立价值,必须依附于权力才获得一点价值。在古代,单纯从事某项技艺,擅长制造某种器物,被称为“奇技淫巧”,属于下九流,是“贱业”。

  包信和说,以前,中科院的研究是“两个面向”: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战略需要,现在要补充一个“面向”: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这个转变很好。但是,在中科院内部,转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去研究“马桶盖”的研究人员,会不会被其他研究者看不起?如果不从观念上、意识上清理并摒弃古老的“身体政治学”,恐怕这第三个“面向”实行起来会很困难。提升中国制造,需要科技创新;但是,如果思想观念不解放,各种陈旧、陈腐的等级观念继续制约现实体制的运作,“马桶盖”继续被人看不起,科技创新是不可能实现的。“马桶盖”要被看得起,首先要“人”被看得起;什么时候,个体的、无差别的“人”成为全部社会活动的最终目的和最高价值,马克思所说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才能实现;那个时候,所有为人服务的技术、产品的质量,就不会成为困扰整个国家、让全体国民感到“没面子”的问题了。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3/08/content_2983414.htm?div=-1 report 1642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包信和在代表团审议时,谈到了近来很热的话题:马桶盖。包信和说,大批中国游客去日本买马桶盖虽然是极端的例子,但像马桶盖这样低档次的制造尴尬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