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车站猝亡 家属:当时求救列车员置之不理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有志
车站监控画面:在值班员的带领下,急救医生赶到现场。
车站监控画面:在值班员的带领下,急救医生赶到现场。
阿金手机里存着母亲生前的照片。

  阿金手机里存着母亲生前的照片。

  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

  南都独家

  2月9日凌晨,阿金59岁的母亲李水清登上k6578次从深圳西开往怀化的火车,开车前忽然胸闷喘气,而后昏迷,自此再也未能醒来。始终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的阿金认为,如果在母亲上车之后能立刻得到有效的救治,不至于撒手人寰。

  对于阿金一家的指责,深圳西站回应,事发时接到列车长的紧急呼救之后,客运值班员就立刻拨打120要求急救车赶到现场,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请求调度部门暂缓发车,1分钟之后铁路工作人员合力从车上将已经昏迷的李水清抬下。同时为120急救车进行了引导和安排医生实施救治,不存在不作为的行为。

  母亲登车后昏厥 急救医生到场宣告不治

  事发当晚,和李水清一同登上列车的,是她31岁的女儿阿彩。阿彩回忆,登车之前,母亲就已出现不适的情况。

  阿彩回忆,刚进入车厢,母亲就出现了喘气和呼吸急促的情况。几分钟后,李水清就昏厥过去。

  2月9日0时19分,深圳南山区人民医院的急救车赶到深圳西站。对李水清实施抢救的医生表示,她已没有了生命体征。在阿彩的强烈要求下,120随即将她送到南山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一小时后,患者被宣布死亡。

  始终不能接受母亲死讯的阿金和阿彩兄妹认为,母亲在出现不适的时候,并未得到列车和火车站方面的有效救治,反而是对方的不作为导致李水清错失了最佳抢救时间。阿彩透露,心脏骤停呼吸停止的猝死在最初的4分钟内若能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抢救过来的机会非常大,而正是因为当时在车厢呼救时,列车员的置之不理,以及母亲被抬下车后,车站未能立刻提供有效救治,导致死神夺走了母亲。

  阿金透露,母亲是去年来的深圳,帮手照顾自己的两个儿子,身体一直都很健康,任何重活累活都不在话下。而且之前李水清没有抱怨过身体有任何不适,当晚上火车的时候,她都跟家人有说有笑,完全不是已经生病的样子。

  在回老家安葬了母亲之后,阿金和阿彩希望能讨一个说法,哪怕是一个道歉也好。

  列车和车站:已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对于两兄妹的指责,负责K 6578次列车运转的长沙客运段回应:李水清上车不久就呕吐不止,列车员拿来呕吐袋,之后患者昏厥,车厢列车员立即报告列车长,列车长马上和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患者进行掐人中等紧急救治,同时联系车站客运值班员请求晚点发车,在得到调度部门同意后即与车站工作人员一起将患者抬到站台。

  深圳西站方面也大呼冤枉,称在接到列车长的报告之后,就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并给予阿彩母女积极救助,死者家属认为铁路置之不理的指责并不符合事实。

  西站方面透露,2月8日是春运高峰期的第一天,虽然当晚的工作强度是平时的两倍,但在该乘客发病时,绝对不存在无人帮扶的情况,车站一直尽心尽责,进行了力所能及的救助。

  对于阿彩指责的,母亲在被搬到站台后并未即时得到有效救治,西站方面相关负责人透露,车站值班人员不是专业医生,由于事发突然,铁路工作人员也只能对患者进行掐人中等紧急救治。

  为了抢救李水清,车站紧急请求广铁集团调度部门推迟发车,同时呼叫并多次催促120,引导急救车,联络公安部门,并对李水清母女进行力所能及的救助,深圳西站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印发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的通知》(铁总运〔2014〕178号)中普速大型车站服务质量规范第3.9规定:发生旅客人身伤害、突发疾病或接受列车移交的伤、病人员时,及时联系医疗机构;造成旅客死亡或涉及违法犯罪的,及时报告(通知)公安机关。

  西站方面同时表示,每年都会针对乘客的人身安全进行应急演练,但对于类似脑梗、心梗、心脏骤停等突发、危重的病情,需要非常专业的医生进行救治,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车站确实是爱莫能助。铁路部门也提醒,患有危重心脏病、心梗、脑梗等患者,在长途旅行之前一定要做好风险评估和充分的防范措施。同时,也希望家属能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

  而南山区人民医院回应,在急救医生赶到的时候,患者已没有任何生命体征了,之后又在医院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抢救,但还是回天乏术。死亡原因是猝死,初步怀疑是心脏病导致。 采写:南都记者 文婷

  监控回放

  急救人员14分钟赶到现场

  深圳西站提供的当晚监控录像显示:

  2月8日23时35分 从深圳西站开往怀化的K6578次列车到站停稳。

  2月9日凌晨0时03分 乘客上车完毕。李水清属于步行比较缓慢的乘客,一直走在队伍后面。西站透露当时并未接到母女俩的求助。

  0时09分 深圳西站接到列车长报告,称6号车厢有乘客晕倒。值班人员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启动应急预案,暂缓发车。

  0时10分K6578次列车被紧急叫停,车站工作人员赶到6号车厢,与车上工作人员一起将李水清从车上缓缓抬下。客运值班员发现李水清已失去知觉,询问患者病情也没有得到回应,再次向车站及公安部门汇报并催促120急救车尽快赶到。同时安排工作人员为躺在水泥地上的李水清送来棉衣和垫子。

  0时19分120急救车进站。因站台不能开车驶入,急救人员只能步行,站台工作人员提供引导。

  0时23分120急救车医护人员到达并对李水清进行急救。3分钟后,她被抬上担架转移。

  监控录像显示:从李水清上车到120急救人员到场,一共20分钟;从值班人员拨打急救电话到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前后间隔14分钟。

  家属回应

  对于车站方面的说法,阿金昨晚回应,当时列车上给母亲掐人中的是妹妹阿彩,并无旁人协助。而母亲被抬下车后,车站还是应该给予基本的医疗救助。他表示会调取车站拨打120的记录,至于是否起诉车站,尚在考虑。

  专家说法

  公共场所突发病 责任难界定

  深圳急救中心副主任张洪昨晚表示,不好界定公共场所市民突发疾病时,究竟是家属应该承担主要责任,还是应该由公共场所的经营者承担。目前国家没有相关法律硬性规定公共场所从业者必须掌握急救技能,所以只能建议更多市民参与到急救技能的学习中。

  广东鹏翔律师事务所律师梅春来透露,看列车和车站方是否及时救助,并非是看是否立刻提供专业的医疗救援,而是看报警是否有发生滞后和延误,如果滞后导致了对患者抢救的延误,就应该承担责任。按照目前的司法操作,一般滞后了10分钟以上才能算作延误,事实上不应该倡导非专业人士提供医疗救助,因为这样可能会加速被施救人的死亡。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5-03/10/content_3393711.htm?div=-1 report 3683 车站监控画面:在值班员的带领下,急救医生赶到现场。阿金手机里存着母亲生前的照片。南都记者刘有志摄南都独家2月9日凌晨,阿金59岁的母亲李水清登上k6578次从深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