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推动实现“一带一路”区域性统一签证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两会代表委员献策“一带一路”,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直言

  “一带一路”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如何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将“一带一路”战略优化发展空间,催生区域经济新格局?多名代表委员就此建言献策,其中来自广东的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直言,要尽快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对华签证便利,最大限度地实现相互简化签证手续及互免签证等,甚至实现“一带一路”区域性统一签证。

  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建议,要加快“一带一路”战略,加大东盟市场的拓展力度。张兆安指出,扩展东盟市场的最好办法之一就是跨境电子商务。“不仅能降低中小企业运营成本,还契合国家的全球化和区域性经济合作思路,也是新型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张兆安建议,政府应推动建立开放、互联的电子支付交易平台,加大跨境贸易的便利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也认为,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交易链的建设,实现各国的跨境自由贸易,与“一带一路”战略并行,其意义深远。她建议建立“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自由贸易谈判机制,为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创造必要条件;逐步完善直购进口、网购保税等新型通关监管模式。鼓励国内物流配送企业与大型国际快递企业实施多元化合作配送模式,打造高效快捷的“一带一路”物流体系等等。

  简化签证手续及互免签证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建立丝绸之路博物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以及尽快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对华签证的便利。

  "一带一路’为国际区域合作以及中国未来开放发展打开了全新的视角和通路,这一切的实现,对人与人之间的互联互通提出了紧迫要求,路通、人才通、财才会来。但中国人出境、外国人入境,手续都比较复杂。”朱鼎健建议,寻求更多的模式,尽快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对华签证便利,最大限度地实现相互简化签证手续及互免签证,增强人员互联互通的便利性,让人畅其行。

  朱鼎健称,具体操作上,可由中国主导,推动实现“一带一路”区域性统一签证,类似欧盟;以及短期内借鉴APEC商务旅行卡的模式,提高商务人员签证和出行的便利性。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徐利明:

  保护文化遗产也应保护“原住民”

  “其实原住民也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这个保护过程中,对原住民的保护往往容易被忽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徐利明如是说,而且这个问题不仅仅在一城存在,“广州、南京等各城市都存在这个问题。”

  徐利明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重视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机制”其实是对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建议在中小学开设世界遗产及地方文化保护课程,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概念。

  徐利明还呼吁,尊重文化遗产周边的原住民。因为他们才是公众参与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是有区域的,当地居民才是这个地域文化的真正主人。他认为,“现在越来越多老城区更多被赋予了商业、旅游的功能,古建筑是保护下来了,可是缺乏人居生活,建筑本身的居住文化就停滞了,这样的保护没有可持续性。”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滨海高新区书记荣建勋:

  “真正富民的是中小微企业”

  “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抓到了点子上,希望把这个事做实了,出台相关的具体的措施。”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滨海高新区书记荣建勋两会期间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企业强省强市甚至强县,但真正富民的是中小微企业。”

  对于中小微企业富民,荣建勋的看法是:“中小企业几十人几百人,效益搞得好,市场对路,增长很快,给员工今年涨一千,明年涨三千,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所以抓小企业富民。”荣建勋认为,中小微企业是创新创业的依附之地,“每年的毕业生到大企业,也要到中小微企业,这个承载力,对中国经济拉动力,不可低估。”另外他指出,企业大小是相对的,今天小,明天大,今天大的,也许明天就消灭了,这是变化的,市场在选择,所以他觉得国家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抓到了点子上。

  当然, 荣建勋也希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能只是口号,“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许多地方还有障碍盲点,包括体制机制方面,融资难,门槛高,比如小微企业的发明创造知识产权的保护,都还有些问题。他建议,改变中小微企业面临无抵押、无担保的困境,必须依靠政策性担保或融资等手段从创业之初就开始帮助他们。

  福建高院执行局局长孙亦闽透露:

  网络司法拍卖司法解释或年内完成

  现在越来越多的法院,开始尝试采用网络公开拍卖的方式,拍卖涉诉资产。“淘宝司法拍卖”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全国已经有21个省(区市)入驻该平台,入驻法院近700家,完成近9万次拍卖,但随之而来的也有对其合法性的争议。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网络司法拍卖研讨会上,福建高院执行局局长孙亦闽透露,司法拍卖的司法解释将在今年完成,“总的来说网络拍卖是趋势,最高法院执行局的态度还是比较明确要搞网络拍卖。”

  今年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提出“加大司法拍卖方式改革力度,重点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模式”。

  “在法院尝试利用互联网进行司法拍卖之前,基本采用的是委托拍卖的方式,就是委托一家拍卖公司对诉讼资产进行拍卖。这种司法拍卖方式不公开不透明,违标串标现象严重,受众面窄,腐败高发,佣金太高。”北京高院原副院长翟晶敏记者表示,相对于传统委托拍卖,网上司法拍卖体现出周期短、零佣金、全公开以及受众广等明显优势。成交率高、溢价率高,降低了执行成本,尤其是对于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取得了明显效果。

  据了解,浙江、江苏、福建、河南、贵州、北京等6省市全部法院都已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但法院绕过拍卖公司的做法一直伴随着“合法性”的质疑。

  江苏高院副院长褚红军指出,不论是学术界还是实务界,一直都有对网络司法拍卖合法性的质疑声音。“新出台的民事诉讼法的司法解释有一个条文规定法院可以自行组织拍卖,但是并没有明确规定网络司法拍卖这种拍卖方式。”褚红军表示,很多拍卖行原来是做法院的委托司法拍卖,靠这个吃饭的,通过网络进行司法拍卖,导致很多委托拍卖的公司业务受到影响。他表示自己也曾接到相关部门转发来的行业协会的情况反映,“措辞非常激烈”。

  褚红军建议最高法院要尽快通过司法解释来明确法院网上司法拍卖的原则、方式和程序,来明确网络司法拍卖的司法制度规则。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311/n409607016.shtml report 3017 两会代表委员献策“一带一路”,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直言“一带一路”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如何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将“一带一路”战略优化发展空间,催生区域经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