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提案议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代表呼吁在全国范围凭吊抗战航空英烈

来源:现代快报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 CFP供图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 CFP供图
邹建平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李雨泽 摄
邹建平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李雨泽 摄

  今年是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届时,我国将举行包括阅兵在内的一系列纪念活动。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市委主委邹建平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空中战场是中国军民不畏强敌,共御外侮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做好抗战航空英烈的凭吊活动。他还递交了一份建议,呼吁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升格为中国抗日航空烈士纪念园,并把抗战航空英烈凭吊活动,列为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刘伟伟

  纪念抗日航空烈士,今年意义更加重大

  去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而邹建平代表正是2012年国家公祭相关议案的提交人。

  邹建平说,在中国抗战最艰难的时刻,苏联空军志愿队、美国飞虎队等航空义士施以援手,来华与中国军民并肩战斗,取得了重大战果,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国际主义英烈,将他们年轻的生命永远留给了中国的蓝天。

  如今虽已过去70年,但中国人民并没有忘记这些航空英烈,每年南京等国内多个城市都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凭吊活动。今年的9月3日是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也是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我国的抗日战争,从来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邹建平认为,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举行抗日航空烈士凭吊活动,更能体现我国抗日战争与国际反法西斯力量团结作战的历史意义。

  现行纪念活动规格不够高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正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当年的历史并纪念这些航空英烈,2009年9月,耗资4000多万元、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在紫金山北麓建成开放。并与此前建成的“抗日航空烈士公墓”、“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一起,构成了国内规模最大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大型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地,并且在2014年纳入首批民政部公布的80家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不过,邹建平认为,作为世界上唯一的大型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目前对抗战航空英烈的纪念凭吊活动的规格却不高,“目前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主办方是社团组织,这与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的规格与地位似乎不太相称。”

  其次,包括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在内的一批基础设施建设也显得不足。据悉,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建于1995年,由主碑、副碑群、圆雕和功德碑组成,是纪念馆的主体建筑和最大亮点,原来30块刻有烈士名单的副碑,经近20年的风吹雨打,加之原材料质量等原因,有些碑体多处损坏,影响了纪念观瞻,急需进行全面整修和充实完善。

  现有几个航空烈士纪念设施知名度待提升

  邹建平介绍,目前我国大陆地区纪念抗日航空英烈的主要场馆,除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外,主要还有位于武汉解放公园内的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纪念碑、云南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等。

  “不过,纪念活动的宣传力度还不大。”邹建平表示,这几年来,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在海内外的知名度逐渐提高,相对而言,位于武汉解放公园的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纪念碑、云南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等则因各种原因,其知名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的负责人坦言,因为多种原因,纪念馆的国际爱国主义教育的功能,目前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受众面也有待拓宽。

  建议由官方主办航空烈士纪念活动

  邹建平认为,应进一步提升纪念活动的规格。“建议将开展对抗日航空烈士纪念凭吊活动的组织规格,上升为官方主办、民间协办。”

  其次,应进一步扩展纪念活动范围。应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升格为中国抗日航空烈士纪念园,作为专题开展抗日航空烈士纪念凭吊活动的主会场,由主办方组织和邀请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相关人士共同参与纪念活动。

  同时,他认为,应把位于武汉解放公园内的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纪念碑、云南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等地作为联办联动的分会场,结合当地有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举行如武汉保卫战空战、中国远征军与中美开辟驼峰航线等各具特色的纪念活动,并着力形成抗战文化旅游的景区连线。

  同时,建议将开展抗日航空烈士纪念凭吊活动,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可以通过拍摄和播放专题纪录片、影视剧,举办相关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抗日航空史料征集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将“抗馆”打造成中山陵景区又一地标

  针对纪念馆设施的改善问题,邹建平认为,应该按照民政部关于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保护修缮总体要求,结合各地场馆实际,对如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的补刻、维修等工程,同周边环境整体出新、公交线路设施建设等工程有机结合,立足长远,确保工程质量,建成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那样的地标,成为中山陵景区又一个重要的标志性建筑。

  他还建议对位于武汉解放公园内的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纪念碑和云南怒江的驼峰航线纪念馆等周边场地,按照民政部的有关规定修缮改造,进一步放大和提高这些抗日航空纪念馆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8月15日之前补刻990位烈士的名字

  “这个建议很好。”昨天,针对邹建平代表把抗战航空英烈凭吊活动列为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建议,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纪念馆正在为70周年纪念活动做准备,“打算开展凭吊座谈会和社会共建活动,目前正在筹划。另外,还将在俄罗斯开展英雄图片展。”

  为了让抗战航空英烈凭吊活动的影响力更大,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今年纪念馆将于云南、武汉以及沈阳的抗战纪念馆开展互动,准备做一些交流展览,目前相关方案正在筹划中。

  此外,今年还会进行烈士名单的补刻,“第二批待刻的990位烈士的名字,我们会在今年补刻上去。”纪念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工作会在今年8月15日之前完成。另外,今明两年,纪念馆还将在基础设施完善、景观修整、墓区修葺、展览更新等方面开展工作,“这些工作不一定在今年全部到位,但我们争取在9月3日之前尽量完成。”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3/12/content_388417.htm report 3684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CFP供图邹建平现代快报特派记者李雨泽摄今年是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届时,我国将举行包括阅兵在内的一系列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建议将南京“抗馆”升格设立中国抗日航空烈士纪念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