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钢:中央科技计划由40个部门管理致问题突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邹春霞
万钢连用9个“蛮拼的”形容去年的科技工作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万钢连用9个“蛮拼的”形容去年的科技工作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昨天,科技部部长万钢就科技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万钢表示,中央财政的各类科技计划现由近40个部门管理,目前正在推进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要实现专门机构负责,政府各部门不再直接介入项目具体管理。该项改革目前已启动试点,会用三年时间从试点逐步铺开至全面实施。

  关键词:科技体制改革

  各类科技计划由近40个部门管理

  万钢昨天指出,现有科技管理体制存在缺乏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不够、资助方式不完善等问题。他说:“中央财政的各类科技计划由近40个部门管理,有近百个计划渠道,客观上的分散造成了重复和封闭,影响了效率,资源碎片化的问题突出。”

  2014年底,国务院颁发《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万钢表示,此次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重点,就是针对科技计划进行顶层设计、强化分类资助,逐步打破条块分割,加强统筹协调,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以目标和绩效为导向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体制。

  上述改革将构筑“一个平台、三个柱子”。万钢解释,一个平台,指将各部门组成联席会议,把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需求都放在这个平台上来进行统筹;三个柱子,一指由高层专家组成战略咨询和综合评审委员会,为战略决策提供咨询;二指科技项目的具体管理,由专业机构负责,政府各部门不再直接介入项目具体管理;三指政府要加强对事中、事后的监管和绩效评估,来推动发展。

  用三年时间实现从试点到全方位实施

  “改革方案颁布以后,目前我们正在着力推动,研究制定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的组建方案。”万钢昨天透露,目前,科技计划的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原有近百项科研计划已有近50项进行初步整合。

  万钢介绍,新的科技计划拟分为5类:一是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科研科技人员的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支持人才和团队建设;二是事关未来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专项,由国务院决策实施;三是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针对各领域突出的共性关键、社会公益的技术问题,形成研发链条;四是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五是支持人才基地的计划,包括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以及各类人才计划。

  “用三年的时间逐步地从试点铺开,一直到全方位地实施。”万钢给出改革的时间表,并强调改革设定了过渡期,不会对现有的科技项目造成影响。

  关键词:科研经费改革

  研究生科研经费在预算中单列已开始落实

  万钢在谈完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后,主动提及去年推行的科研经费管理改革。

  2014年3月,《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发布。万钢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科研经费的管理首先要适应科研自身的规律。因此,要加强统筹协调,要职责明晰。

  上述方案指出,要将部分项目管理权和经费预算的协调权赋予项目实施的法人单位,项目实施中的预算调整由法人单位按照规则进行调整,若项目实施情况好,结余资金可以留归项目单位。另外,在科技经费使用上,全面引入了间接费用制度,补偿法人单位为项目科研工作发生的支出。研究生参加科研、外聘科研助理的经费可以直接在预算当中列支。

  万钢介绍,上述这些措施已经开始落实。“去年,‘973’计划有90多个项目验收,实施效果好的,都已经把结余的经费留归了课题单位。”他表示,政府对项目经费的使用,以事中、事后的监管和服务为主,进行抽查式的监管,及早发现问题以研究解决。

  关键词:新能源车

  继续加强新能源车的研发投入让更多人用上电动汽车

  万钢昨天还指出,在汽车方面有两项任务需要完成,在汽车发动机节能减排、清洁排放上下大功夫外,重点要放到新能源汽车方面。据他介绍,新能源汽车我们国家从本世纪初开始研发起步,保有量已经达到12万辆。其中去年下半年市场开始着力发展,已经达到将近8万辆的销售。

  万钢说,在新能源车市场形成过程中,我们坚持了核心技术和整车同时开发,目前在电池、电机、电控方面都形成了一定的国际竞争能力。但他表示,“我们还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研发投入,特别是企业这方面的研发投入。”

  电动汽车在市场推广上碰到的一些问题,如充电桩的安装、快速充电技术的研发、商业模式上的“分时租赁”模式、公车改革中如何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等,万钢表示,要推动解决上述问题,使更多人使用上电动汽车。本组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观察

  回顾过去一年科技工作

  万钢连用9个“蛮拼的”

  昨天,全国人大休会,全国政协不休息。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如约现身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现场,可谓“蛮拼的”。在回答记者提问中,万钢也是频频提及“蛮拼的”。

  开场提问,《经济日报》记者抛出“过去一年科技工作给我们的整体感觉真是‘蛮拼的"这一话茬后,万钢在回答中连续用了9个“蛮拼的”:“刚才你提到的‘蛮拼的’,无论是科技发展方面,还是科技改革方面,都是‘蛮拼的’。”以此开头,万钢接连列了7个“蛮拼的”:基础研究“蛮拼的”、战略高技术研究“蛮拼的”、产业发展“蛮拼的”、农业科技创新“蛮拼的”、科技惠民工作“蛮拼的”、大众创新创业“蛮拼的”、科技改革“蛮拼的”。其间,他还用了此前的网络流行词“给力”,他说,“租赁等新的商业模式也挺给力的”。

  万钢用“科技改革发展过程当中的极不平凡的一年”形容2014年:2014 年中央、国务院常务会专题研究科技工作达到15次之多。为此,在开场白中,他专门感谢媒体记者,称媒体的报道成为科技部更好推进各项工作的“镜子”。

  另外,他还特别提及科技部的官方微博微信“锐科技”。去年12月15日,“锐科技”开通时,万钢曾以微视频的形式,寄语该平台成为科技部与公众之间的“连心桥”。昨天,万钢就表示,“锐科技”成了“大家和我们交流的平台”。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3/12/content_121112.htm?div=-1 report 3317 万钢连用9个“蛮拼的”形容去年的科技工作摄影/本报记者郝羿昨天,科技部部长万钢就科技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万钢表示,中央财政的各类科技计划现由近40个部门管理,目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