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成大学生受寝室矛盾困扰 专家:集体生活莫太任性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王亚楠汪鑫
七成大学生受寝室矛盾困扰小环境的麻烦怎能一换了之
七成大学生受寝室矛盾困扰小环境的麻烦怎能一换了之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实习生汪鑫

  随着寒假结束,各大高校逐渐恢复上课,此时大学寝室关系的问题再次成为热议。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355名大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70.5%的受访学生曾为寝室矛盾而感到烦恼。

  在成都高校,学生宿舍里也存在不同问题,当问题出现时,学生往往以调换宿舍的方式解决。在社会学家胡光伟看来,这是大学生缺乏沟通能力的表现,“小集体都无法融入,又如何走进社会。”

  专家声音

  集体生活不能太任性

  社会学家胡光伟认为,如果连几个人的小集体都无法融入,那又何谈进入社会这个大集体。所以在出现这类问题时,学生应当先从自身找原因。“不能因为自己是独生子女就过于任性,反而应该做到懂得尊重他人,包容他人,甚至是在适当的时候吃点亏忍让一下也能够将矛盾化解。”

  对于学校解决学生宿舍矛盾的方式,胡光伟表示:“单纯换寝室解决问题,其实是不合理的。”学生寝室是一个容易相互产生影响的环境,在寝室里,通常会因一位同学好的习惯和行为,而改变大家。所以有技巧的沟通解决比较合适。

  解决之道

  辅导员调节、学生调换宿舍

  学生宿舍出现矛盾,学校该如何解决?西南交大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的辅导员侯倩表示,解决学生宿舍矛盾主要是通过辅导员调节和学生调换宿舍的方式来解决。侯倩说,在她担任2011级学生的辅导员时就曾经遇到过学生因为宿舍闹矛盾而调换寝室的事情。

  侯倩说到,生活习惯和性格不合是女生宿舍产生矛盾的主要原因。相比起来,男生宿舍就简单多了,“他们只会因为生活习惯不同而出现问题,曾经有个男生宿舍就是因为有一名同学实在太不讲个人卫生引起了其他3位同学的不满,提出要更换寝室的要求。”除此之外,在侯倩担任辅导员期间,再未遇到过男生提出调换寝室的要求。“在新生入校之前,为了减少宿舍矛盾产生,我们都会提前根据学生的信息来进行宿舍安排,并不是随机性的。”侯倩讲道,一个寝室的安排通常要考虑多方面因素,主要有省份、民族、有特殊生活习惯的学生来进行考量。

  学生坦言

  换宿舍还不如出去租房子

  就读于某艺术学院的大二女生宋洋洋(化名)表示:刚进入大学的时候,由于同学之间不是特别熟悉,所以彼此之间都比较客气,氛围较好,每天上课、吃饭都4个人一起。但是随着时间过去,大家变得越来越熟悉之后,之前没有暴露出来的坏习惯也就一一出现了。“像是我们寝室有一个室友,特别不讲究卫生,我们觉得很烦。”宋洋洋说,除了不讲卫生之外,她还有交了男朋友,深夜大声打电话,影响其他室友的休息。

  采访中,有部分同学则表示,不愿和同学发生正面冲突,会选择自己搬出去租房子住。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大四的罗同学,他要参加考研,而寝室其他同学白天上课,晚上便通宵在宿舍打游戏。“我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而剥夺了整个寝室其他同学的娱乐项目。”罗同学讲道,大家相处了3年多的时间,虽然关系不是特别铁,但是也从未发生过矛盾,所以他决定从宿舍搬到校外租房子住。这样一来,又能学习,也避免了冲突的发生。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morning.scol.com.cn/new/html/tfzb/20150312/tfzb730057.html report 1852 七成大学生受寝室矛盾困扰小环境的麻烦怎能一换了之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实习生汪鑫随着寒假结束,各大高校逐渐恢复上课,此时大学寝室关系的问题再次成为热议。近日,中国青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同住一室的烦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