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全国两会 > 2015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施耀忠委员:提高我国残疾人稳定就业能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郭信峰、韩淼)“我国残疾人由于受言语、肢体、智力、精神等各类残疾的影响,教育程度、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总体不高,导致稳定就业能力严重不足。”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施耀忠在全国两会上建议,提高残疾人稳定就业能力,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

  中国残联数据显示,我国残疾人就业形势稳中趋紧,2013年城镇残疾人就业人数445.6万人,仅比2012年增加0.8万人,增加0.18%;农村残疾人就业人数1757.2万人,比2012年减少13.1万人,减少0.74%。

  施耀忠说,我国残疾人公务员招录比例远低于法定要求,残疾人中职业技能培训比例相对偏低,针对残疾人的就业培训服务工作较为滞后,农村残疾人就业的帮扶难度尤其大。

  施耀忠指出,残疾人集中就业率相对偏低,直接影响了残疾人的稳定就业。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城镇新就业残疾人36.9万人,其中集中就业残疾人10.7万人,集中就业比例为29.0%,低于2008年的集中就业率1.7个百分点。

  “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稳定就业,是残疾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础。”施耀忠建议,高度重视包括残疾人就业在内的残疾人事业的顶层设计和顶层推进,党政机关要带头招录残疾人,将残疾人就业纳入政府政绩考核,并加大财政资金对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投入,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

  施耀忠说,对于农村残疾人,应该帮助他们多途径就业,将国家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和资金,落实到农村残疾人家庭,扶持农村残疾人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多种经营,帮助农村残疾人逐步走上致富道路。

  作者:郭信峰 韩淼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3/13/c_1114632968.htm report 859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郭信峰、韩淼)“我国残疾人由于受言语、肢体、智力、精神等各类残疾的影响,教育程度、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总体不高,导致稳定就业能力严重不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施耀忠委员:提高我国残疾人稳定就业能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