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霸道书记仇和:一路被举报却一直能升迁的秘密

来源:财经网

  今日中午,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中纪委便再度抛出猛料: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云南日报头版刊发的报道中仍有仇和的身影。昨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云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仇和参加了审议。

  据法制晚报,今天下午,一位曾经采访过仇和的媒体人回忆,春节前还曾与仇和通过电话。电话里,仇和说,“我是被一路举报,但是我的仕途却是一路惊喜……。”而在闭幕的时刻,被中纪委宣布接受调查。这可能是仇和没有预料到的“惊喜”吧。

  两会发言称中国体制最廉政

  今年两会期间,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在两会小组讨论会上,虽发言不多,但仍很自如。“我们这种体制,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应该是世界上最廉政。”

  当天新京报记者曾向仇和递采访提纲约访,仇和第一次表示,“会看看采访提纲”;第二次说,“会认真考虑,要思考一下”。一直没有接受采访。

  “铁腕”施政饱受争议

  仇和的仕途生涯起步于江苏。在江苏的25年间,他历任宿迁市副市长、宿迁市委副书记、宿迁市委书记、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江苏省副省长等职。2007年,仇和转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4年后,他升任云南省委副书记。

  履新昆明市委书记后,仇和曾表示,“我到昆明工作,人地两疏,和大家无亲无故;从未共事过,与大家无恨无怨;只身一人,无牵无挂;所以,工作一定能无恃无畏。”

  这个被媒体多次报道的明星官员曾在接受采访时为自己辩解,“媒体镜像中的我,是一个做事喜欢走极端,重结果、不重过程的人,我被贴上了独断专横的标签。即使是那些对我多有褒奖的报道,也不忘善意地提醒我注意民主,注意划清权力的边界。”

  另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仇和曾经获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杰出人物”奖,获奖辞中提到,“仇和是荣获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杰出人物中唯一在任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也是唯一的省会城市书记”。

  这份获奖辞还评价说,“在仇和的整个改革创新过程中,争论和非议就从未停歇过,但不管外界如何评论、议论、讨论、争论,他始终坚持“闭口务实、埋头干事”,矢志不移改革创新,他说“为公才改革、为私谁改革。”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今年开年以来,包括仇和在内已有8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铁腕”书记、强人落马,仇和并非第一个。这些官员相似地被称为改革创新、大刀阔斧、闭口务实,这些人往往以强拆出名,而他们的仕途,也正如仇和总结的:一路被举报却一路有惊喜。仇和等人折射出中国官场的一种成功典型,此类官员的成功或许并非巧合。

  以下为霸道书记仇和的10件往事

  1.仇和强令全县干部上街打扫卫生

  仇和在沭阳县委书记任上做的第一件事,就带来了争议。上任当晚,他夜巡城区,结果在路边4次踩到大便。一位老干部拉着仇和的手,指着院子旁堆积如山的垃圾甚至哭起来:“这还像人住的地方吗?”

  全县5000多名机关干部被仇和勒令充当“清洁工”,两周之后,环境有了明显改观。但议论随之而来,说他“不抓工,不抓商,只抓四面光”。

  2.仇和大会上公开与公安局长对吵

  在连续几次部署严打后,仇和却发现上午开会,下午就有人通风报信,“治安的问题是警匪一家。”在全县政法系统大会上,仇和这句话遭到公安局长姜正成的当场顶撞:“这是对我们公安局的侮辱,你要收回这句话,挽回影响。”

  “当着千多人的面吵啊,”沭阳县一位干部后来告诉记者,“场面乱作一团,仇和脸色铁青,说‘那让事实来证明,我说的对不对’。”

  1997年2月20日,姜正成被免去公安局长职务,调县委政法委工作。新任局长王守明查出沭阳5年来非正常保外就医、非法取保候审人员达1884人。其后,沭阳一夜之间调动41个派出所长异地轮岗,对嫌犯展开追捕。仅1997年一年,全县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656起。

  3.仇和打手机查岗

  乡镇干部曾极为头痛仇和神出鬼没的巡查,一位镇长家在县城,仇和打手机查岗:“你在哪里?”镇长说,“我在办公室啊。”“那你马上用办公室电话打到我手机上。”这位镇长一下呆了,仇和说,“我就在你办公室。”这种事情多了,干部们后来养成一个习惯,即使在上厕所时也如实汇报:我在撒尿。

  4.儿子游泳不给钱 仇和贬其父守岗亭

  县公安局一位股长的儿子,到一位外地投资者开的“健康游泳馆”游泳,之后不给钱,还将老板揍了一顿。仇和接到投诉信后,将股长撤职,在游泳馆门前设了一个治安亭,“管不好儿子,你到那里去站岗,只要再出事,都是你的责任。”这位股长半年后才官复原职。

  5.仇和拜访下属的家

  在就任宿迁市长之后,他到所有省直机关走访,拜见所有副厅级以上干部,这一举动让一些平时门前冷落的单位感觉“很温暖”。有一次下乡暗访后,仇和突然问起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你的家乡是哪个村?”然后他临时改道前往,也没下车,就绕着屋子转个圈,看了看说:“哦,你就在这长大的。”几年前的一幕,却让这位工作人员至今记忆在心。

  6.仇和当街追翻越护栏的妇女

  一位中年妇女跨护栏过马路,仇和刚好经过,掉过车头就追,妇女吓得撒腿就跑,结果一直追得这位妇女躲进了厕所。仇和掏手机叫来班子成员中的女同志尤其林,“叫她出来,我就是要让她印象深刻,以后再不敢翻护栏。”

  7.仇和点名打瞌睡官员 官员辞职

  在招商投资专题讲座上,第一排一名官员打瞌睡,长时间没醒。仇和喊道:“第一排在睡觉的,站起来!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做什么职位?”吓醒的官员站在会场上,不敢答话,旁边的人代答:“呈贡县投资促进局的副局长,蒋文辉。”当时仇和没再追究。但两天后,呈贡县紧急召开纪委会议,县长宣布蒋文辉辞职,投资促进局局长向大会作书面检查。过了几天,仇和看到各大报纸对“瞌睡门”的报道,才知道蒋文辉辞职了,吃了一惊。

  8.仇和爱搞野蛮拆迁史 民怨沸腾

  仇和要求城市开发一定要连片、成面地开发,以免新项目只是城中村的“遮羞布”。这多少成了改造扩大化的催化剂。

  昆明人民西路94号大院龙斯猷老人气愤地指责,云南省广电局生活小区使用不到三十年,就被当做城中村项目要求限期拆迁。2008年8月7日,五华区借棕树营村改造,竟将昆明贵金属研究所、昆明医学院附一院、大观幼儿园、春城小学等数十个公共单位划入拆迁改造范围,被指为拆迁搭车。

  9.仇和强拆防盗笼,无视公民私权

  被勒令拆除的还有居民公寓楼阳台周围的防盗笼,不少人认为这是公权力侵犯了私人权益。为了市容,仇和顾不了那么多。但一纸行政指令仍难抵民众积年的生活习惯,不得不节节败退。从要求全区全拆,到临街必拆,再到公务员、教师、律师等强拆,直到现在主干道两侧40米建筑的防盗笼仍属于必拆范围。

  10.仇和变卖公共企事业单位

  在仇和几年的执政过程中,若论涉及利益群体最广的,当属经济改革。仇和的改革方向,从一开始的出售国有单位的门面房,到所有国企改制“能卖不股、能股不租,以卖为主”,再到拍卖乡镇卫生院、医院,再到出售学校,可谓“一卖到底”。他甚至因此而说过一句极端的话:“宿迁515万人民所居住的85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要可以变现的资源或资产,都可以进入市场交易。”从2001年始,宿迁全市337家幼儿园、122家乡镇卫生院,相继变为民营,11家县以上医院已有9家完成改制。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M5NjM0MA==&mid=204157802&idx=3&sn=dbb788cc0749e4ac40bb8781923db2ed&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report 3567 今日中午,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中纪委便再度抛出猛料: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云南日报头版刊发的报道中仍有仇和的身影。昨日举行的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