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环保局官员回应“叫停柴火鸡治霾”

来源:云南信息报

  “新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就我国环境保护,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新环保法规定将对持续性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按日、连续的罚款”。昨日,云信记者就“昆明叫停烧木材柴火鸡店”而引发关注的环保问题,与昆明市环保局环评处处长、监测处处长和法规处处长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专访。针对城市禁燃区仍存在违法排污的情况,昆明市环保局各处负责人也一一做了回应,并就违规排污现象存在的原因做了分析。

  15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记者问答中,再次强调加强我国环境保护治理的紧要性和重要性发表了意见。昆明市环保局法规处处长认为,这透露出国家层面将进一步加大新环保法的推行。这也意味着新环保法从今年1月执行开始,如再发现城市禁燃区有使用高污染燃料的情况,将有可能“按日计罚”。

  昆明市环保局环评处

  禁燃区烧高污染燃料都算违法

  记者:有没有对昆明柴火鸡店的排污量进行过统计?

  施学东(昆明市环保局环评处处长):因为烧柴火是一种无组织排放,即使它是有组织的排放,也统计不出来,排气量没有,浓度没有,这个是测不出来的。

  记者:我们去现场采访,发现仍有一些店存在擅自烧柴火,而老板说安装了排烟设备,但我们看到那些设备只是把灶炉盖起来,用抽风机将烟排出去,这样就符合规定了吗?

  施学东:那些只是排气筒而已,没有对烟雾进行净化处理,如果是在禁燃区里面,肯定是不符合规定的。

  记者:柴火鸡店对城市PM2.5数值有影响吗?

  施学东:或多或少是会有的。任何事物只要是排气的,对大气的污染肯定有一定贡献值。就像人一样,家里的油烟或多或少肯定会有(影响)。

  记者:以上问题可以理解为,在主城区现存的这些烧柴火的餐饮店不应该存在是吗?

  施学东:对,使用高污染燃料的都应该整改,不管是柴火鸡店,还是工矿企业,在禁燃区内都不能使用高污染燃料。

  记者:为何还会有这么多违规的柴火鸡店出现?

  施学东:首先这些店是否真的获得过审批?如果是获得过审批,一方面是因为审批时,工作人员对高污染禁燃区的范围和燃料使用的种类,还存在模糊的地方。另外,就是对当地环境管理不熟悉。比如有的餐馆我们还没监测到,就开起来了,存在未批先开的情况。还有些店做的是柴火鸡,但报的项目却不是柴火鸡,这个前期也看不出来。我们检查到的都会通知他们整改,如果在后期的检查中还发现他使用柴火,则会按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来处理。

  记者:叫停柴火鸡反映出哪些城市环保发展趋势?

  施学东:所有城市的建设都要符合国家要求,这是最基本的。既然昆明划出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所有进入里面的事物都要符合要求。禁燃区的扩大是根据城市的发展需要来变更的。如果是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以外烧柴,那就是属于合法的,是可以使用的。

  昆明市环保局监测处

  昆明今年暂未出现污染天气

  记者:有网友说今年昆明的空气质量有轻度污染情况,属实吗?

  李文举(昆明市环保局监测处):昆明市中心有7个监测站,从我们监测到的情况来看,从2015年1月1日截至到昨天,昆明今年的空气质量还是比较好的。从统计数据来看,优级天气是26天,良好的是48天,没有出现轻度污染的情况。大家在我们的公布平台上看到的轻度污染是瞬时值,不是平均值。从整体比例来看,今年的空气质量是比较好的。

  记者:进入春天,主要污染物会不会有所变化?如果出现污染,主要污染源表现在哪些方面?

  李文举: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主要污染物还是PM10;来源主要是扬尘,而扬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交通扬尘,另一方面主要是工地扬尘。

  昆明市环保局政策法规处

  新环保法明确对持续污染“按日计罚”

  记者: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就我国环境保护方面说了一句话,“新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你怎样理解这句话?

  吴波(昆明市环保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新环保法相比老环保法来说,出发点要大很多,新环保法明确提出“按日计罚”的制度,即对持续性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按日、连续的罚款。这意味着,非法偷排、超标排放、逃避检测等行为,违反的时间越久,罚款越多。同时还罕见地规定了行政拘留的处罚措施以及将民间力量有序地纳入环境治理的机制中,设立了环保公益诉讼制度等。这一方面表现是有法,一方面是执法,我自己的理解是执法力度要加大,严格按照新环保法的要求来执法。

  记者:新环保法增加了行政拘留处罚等加大执法力度,国家层面在环境保护方面如此重视,反映了什么现象?

  吴波:新环保法很强调政府的责任,大家都有责任,分工搞好工作。环保部门和其他一些具有环保职责的部门,比如农业局、林业局、工商管理局,他们都有一定的环保责任。

  记者:多部门合作的好处是对环保工作多重监管,会不会同时对执法落实带来影响?

  吴波:会有一定的影响。有些工作是重叠交叉的,比如你有监管职责,我也有监管职责,就会有些模糊。环保法是宏观大法,在执法过程中还需要一些文件、政策的具体落实,现在环保部出台了很多新的东西,比如按日执法,停产整顿,现场治理,查封扣押等等。

  记者:按以往的工作经验来看,法律法规的落实主要存在哪些难点和困境需要去突破?

  吴波:法规的执行需要一个环境,对于环保法来说它存在一些问题,这也是全国的共性问题。现在讲依法治国,就是说不管做什么都需要有一个规则,更多的可能是时间问题。对新环保法的修订,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我觉得对环保部门来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法律法规执行到位。

  记者:在法律法规的执行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阻力?

  吴波:肯定会有意识上的问题。新法规是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而老法规之所以要修改,不是因为问题很多,没有执行到位,而是不符合现在发展的需求。

  记者:新环保法的出台和执行,将会给昆明带来哪些改变?

  吴波:环境保护法不是针对某一项而制定的,它探讨的是一个共性的问题。不管是水污染也好,大气污染也好,噪音污染也好,都是大家普遍面临的问题。以前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是环保,只要求填饱肚子,现在环保已经成为了一个热点。前提条件不一样,环境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木柴属于高污染燃料

  据昆明市环保局城市环境保护处科员唐艳介绍,高污染燃料主要是针对禁燃区来说。现在根据国家出台的高污染燃料范围界定,直接燃烧包括树木、木屑等是属于高污染燃料。

  网友评论

  勿以恶小而为之,保护环境从自己做起!

  ●@了布琪:每次上班路过都觉得好呛!严重影响空气质量!

  ●@哈米麻麻坚持王炸是初心:我觉得空气污染是小,砍伐那么多木材才是大事,据说5斤鸡就要烧3-5斤柴,这个真该停!

  ●@潜龙勿用易小畅:说起来能用更环保的方式为什么要选择柴火呢。

  ●@少年谢郎:以前不是都柴火做饭么,环保部门多看看工厂吧,抓主要矛盾。

  ●@小庄庄小庄庄庄:早该有这种话题了,我们这边就有很多家柴火鸡。真不是污染环境的问题,待在那里的人路过的人都会被那烟子熏的很恼火,不是别人大惊小怪,你们也许体会不了那个烟子的厉害。

  ●@迢扶plus:我呵呵,固然烧柴是不可持久,但是污染最主要的难道不是工业生产和汽车尾气吗?

  ●@奇奇弯月亮: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保护环境从自己做起!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信息报 https://www.ynxxb.com/Content/2015-3/17/N164193988284 report 3643 “新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就我国环境保护,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新环保法规定将对持续性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按日、连续的罚款”。昨日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