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男子欠赌债蒙面持枪绑架 民警徒手夺枪救人质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林腾龙 陈泽润 本报见习记者 汪子芳 本报驻温州记者 王益敏

  3月15日凌晨,一个陌生男子的来电让温州乐清的王先生惊出了一身冷汗。

  对方说,王先生的儿子已经被他们绑架了,让王先生第二天中午前准备好150万元现金赎人,否则就撕票。

  接到报警后,乐清警方迅速出动,仅仅30个小时之后,两名持枪绑匪落网,人质被成功解救。(本报昨日A9版报道)

  昨天下午,乐清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揭秘了这30个小时中惊心动魄的一幕幕。

  蒙面男子持枪绑架人质,勒索赎金150万

  3月15日零点20分左右,正在杭州谈生意的王先生接到了儿子王灵希(化名)打来的电话。

  电话接通后,那头传来的却不是儿子的声音,而是一个陌生男子,“明天中午之前,准备好150万现金,不要报警,否则你再也见不到他了。”

  王先生一阵紧张,刚想开口说话,就听到儿子在电话那头叫喊,“爸爸,150万你给他吧……”,没等儿子说完,电话就被挂断了,继而关机。

  王先生赶紧联系家人,一番核实,他确定,儿子确实是被人绑架了。凌晨1点多,王先生报警。

  警方调取的监控录像显示,3月14日下午18点左右,王灵希和朋友一起进入了乐清市区的一家酒店。当晚11点40分左右,王灵希走出酒店大门,准备开着自己的宝马X6离开。

  就在他打开车门时,从暗处窜出两个戴着鸭舌帽的持枪蒙面男子,连拉带拽,把他拉上了旁边的一辆面包车,随后迅速离开了现场。

  被绑架的王灵希今年25岁,家境殷实,在排除了可能的社会纠纷后,警方判断,这是一起性质恶劣的绑架案。

  锁定嫌疑车辆,一份早餐让绑匪露出马脚

  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监控中的那辆面包车很快消失了踪迹。民警发现,绑匪事先准备了多副假车牌,在驾车逃匿过程中不断更换牌照躲避追查。

  追踪车牌已经行不通了,只能根据车辆外形来继续排查,警方的侦查难度不断增加。

  3月15日凌晨3点多,通过监控,民警发现一辆可疑的面包车进入了乐清市白石街道,然而,又很快失去了踪迹,沿途的监控上都没有留下记录。民警判断,这辆车一定还在白石街道辖区里。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两个小时后,民警终于在乐清火车站附近的一条小路上,发现了这辆车,可是,车上并没有人,警方决定守株待兔。

  离支付赎金的时限越来越近了,王先生在警方安排下,跟绑匪做起了交易:“我有钱,愿意付给你们,但我还需要时间来筹钱。”就这样一拖再拖,民警最终一路跟着这辆面包车来到了乐清北白象镇。

  此时已经是3月15日深夜,可车里的人却一直没有下车,民警担心人质的安全,没有立即上前抓捕,而是在旁守候。

  3月16日早上7点多,面包车的驾驶员终于打开车门,下车到附近饭店吃起了早点。细心的民警注意到他只买了一份早餐,并没有打包外卖。“我们断定,他的同伙和人质都不在车上。”

  民警立即上前抓捕,成功将嫌疑人石某抓获。

  电光石火间,民警徒手夺枪解救人质

  据石某交代,人质被藏在乐清城南街道龙伏山的公墓附近的一个废弃小屋里,由同伙夏某看守,夏某手里还有枪。

  而人质被困的小屋面积只有两平方米,一边紧邻峭壁,另一边的窗户有窗栏无法出入,唯一的进出口位于峭壁边,通道狭小,只容一人通过。

  警方迅速展开部署,一面在附近的制高点安排了观察哨,设置了两个狙击点。“一旦发现绑匪有伤害人质的行为,立即开枪击毙,”另一面,安排一个全副武装的特警作战小分队秘密接近藏匿地点,伺机强行突击。同时,医疗救护人员也同步到位。

  上午8点多,人质解救行动正式开始。

  由于小屋的房门从内向外被绑匪死死顶住,突击队员无法顺利破门,只冲开了一条门缝。就在这时,屋里传来了一阵搏斗声,似乎还有人质王灵希的喊叫声:“不要啊!”

  乐清市刑侦大队队长郑建忠瞅准时机,从门缝里挤了进去。绑匪夏某的枪马上就指了过来,顶着郑建忠的头部。

  电光火石之间,郑建忠下意识一把将夏某持枪的手往上一推,顺势死死地扣住。

  在他身后,特警们都冲了过来,按住夏某,夺下了枪支。

  这时,郑建忠才发现,这把仿64式手枪的保险已经打开,夏某的食指正扣在扳机上。

  “可能是子弹卡了壳,没有打出去。”郑建忠心有余悸,“但那时根本容不得我多想,心里只想着把人救出去。”

  绑匪因欠赌债铤而走险,之前还盯上过其他对象

  经审讯,石某、夏某对持枪绑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石某和夏某是湖南老乡,两人都嗜赌,分别欠下30多万元和8万多元赌债。为了还债,两人一起合谋实施绑架勒索财物。石某曾经在乐清打工,熟悉环境,所以,他们将作案地点选择在了乐清。

  两人在老家买了辆二手面包车,抹掉了车架号和发动机号,还准备了好几块假车牌。同时又花了8000多元买了一把仿64式手枪,购置了望远镜、对讲机、匕首、手铐、胶带、头套等作案工具,总共花了两万多元。

  从2月27日,也就是正月初九起,两人开始在乐清几个高档小区门口物色作案对象。

  在绑架王灵希之前,他们还曾经跟踪过一辆玛莎拉蒂轿车和一辆宝马740轿车,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放弃了。

  3月8日下午,两人盯上了开宝马X6的王灵希,经过连续近一个星期的跟踪,最终在案发当晚等到了他独自一人从酒店出来的时机。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3/18/content_2991934.htm?div=-1 report 2697 本报通讯员林腾龙陈泽润本报见习记者汪子芳本报驻温州记者王益敏3月15日凌晨,一个陌生男子的来电让温州乐清的王先生惊出了一身冷汗。对方说,王先生的儿子已经被他们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电光石火间,绑匪的子弹卡壳了民警徒手夺枪解救人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