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奈儿或开启奢侈品降价潮:排队顾客被劝退

来源:解放网 作者:殷立勤
香奈儿开启内地奢侈品市场想象空间
  昨起,香奈儿上海专柜部分商品售价下调20%,在恒隆广场内,许多市民纷纷前来排队购买。 /晨报记者 殷立勤

  晨报记者 言 莹 实习生 周 琳

  “这个我要了。”10分钟不到,一只经典款黑色CF中号被拿下,刷卡,29800元。昨日中午11点左右,香奈儿(CHANEL)国金中心店,朱先生和女朋友速战速决,待他们拎着战利品出来时,门口的队伍又增加了20人。

  香奈儿官方于3月17日发出价格协调声明,涉及经典款11.12、2.55,以及Le Boy CHANEL手袋系列。不过,还没等到自称的调价日期4月8日,中国专柜售价已经下调约20%,上海恒隆广场店和国金中心店随即遭疯抢。

  恒隆广场店:

  10个人进去5只包出来

  昨日中午11时45分,记者来到香奈儿恒隆广场店。此刻门口的队伍已有十六七人了,都是女性,有成群结伴的小白领,也有孤军奋战的阿姨妈妈。记者火速加入队伍,身后的队伍也逐渐拉长。

  记者数了数出口处的人和包,10个人拎出了5只香奈儿标志性的山茶花黑色纸袋。

  等待15分钟后,记者进到店内,店内大约有20人,货架上的包稀稀拉拉,CF等经典款被摆在柜台上。记者试背了一款CF中号小羊皮,原价38200元,现价29800元,降了22%。不过颜色很少,只有黑色、藏蓝、杏色。

  记者看到WOC款也在降价,而据香奈儿此前的声明,这款并不在此次价格协调范围之内。导购解释,WOC也属于翻盖包系列,2.55也是翻盖包,所以都调了价。她还强调:“我们不是降价,是‘价格调整’,让中国和欧洲的价格更接近,你们就不用特地出国买了呀。”

  出门时,记者遇到20岁出头的陈小姐,她身上背的正是爆款的Le  Boy。“我1月1日香港买的呀,折合人民币30200元。”听说WOC也降价了,她表示,“降价我再买一个,补补差价。”

  国金中心店:

  等50分钟 排队顾客被劝退

  为了避开恒隆的高峰,朱先生和女朋友选择了浦东国金中心店。他们到得早,11点不到,排队的只有五六人,一会儿就进店了。

  他们做好功课来的,一看价格,是比原来降了20%左右,比美国、日本、韩国都便宜,“比法国还是贵一些,香港算上汇率也比内地更便宜,但最近没有出去的打算,所以就在这里买了。”两人10分钟不到就买单了。

  12时15分左右,排队的人群达到了高峰,有70人左右。门口保安提醒,此时排队,等待时长预计要50分钟左右。

  考虑到导购人手、顾客进店时长、缺货等因素,12时55分,国金中心店作出停止排队的决定。两名导购站在队伍末端,劝说有意排队的顾客,下午3点之后再来。多数顾客遗憾离开,一位男士购买欲非常强烈,一度僵持起来。店员劝说:“价格协调会持续下去,并不一定要今天买,过几天都可以,货也会补得更全。”

  [深度分析]

  “只涨不跌”为何突然跌了?

  奢侈品消费外流极严重

  大量国内门店成“摆设”

  据财富品质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4年中国奢侈品报告》,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消费外流极严重,76%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国外,而中国本土的奢侈品消费额却同比下降11%。

  “但其实中国消费者本身的购买力没有下降,2014年中国人买走了全球46%的奢侈品,只是主力消费市场变成了欧美市场。”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说:“与此同时,去年开始,大量的中国奢侈品门店空置、沦为广告牌、展示店等,却又要背负大量的运营成本,致使品牌的利润越来越薄。奢侈品品牌逐步意识到,要让消费者回流到中国市场。”

  主营奢侈品的尚品网CEO 赵世诚表示,两个因素促成、推动。第一个是电商发展,互联网发展,让信息更透明化,市场的信息不对称被打破。第二,政府推动跨境电商,也起到助推作用。如果原来的奢侈品依然遵循之前的定价策略,跟大趋势是相反的。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与反腐有关。国际知名咨询公司贝恩咨询发布的《2014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 指出—中国奢侈品市场自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降幅最大的正是以往经常作为礼品相送的高端腕表和男士服装。新华社就此发文表示,反腐败真正影响的是“腐败经济”,真正斩断的是“不正当利益”的输送渠道。

  中国与欧洲为何价差大?

  进口关税占售价比例很低

  品牌对华定价“有意为之”

  香奈儿品牌总监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过去由于面对巨额关税,香奈儿的产品在中国的售价比欧洲高出40%左右。高关税是高价差的主要原因吗?

  赵世诚表示,造成地区价格差的核心因素有两个,一个是品牌内部存在地区定价差异化,奢侈品的定价规律是经济越不发达的地方定价越高; 另一个因素是关税。奢侈品要缴纳的主要税种是进口关税、增值税、消费税。

  周婷说,其实进口关税在很多奢侈品品类销售价格的占比很低,有时候只是奢侈品成本价的10%左右。

  “品牌一直拿进口关税高作为地区价差的原因,这只是借口,进口关税虽也会导致奢侈品价格提高,但不是主要原因,地区价差大的主要原因还是品牌针对初级市场对产品价格的高估而有意识提价的结果。”周婷说。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称,去年中国境外消费已经超过1万亿人民币,形成这样一个境外消费的成因是多种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价格的差价。高虎城表示价差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在税费上有着比较高的税率,二是国内的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三是国外品牌商对华的定价政策。

  其他大牌会否效仿香奈儿?

  可能开启奢侈品降价潮

  吸引内地游客重返香港

  香奈儿在调整中国内地市场售价的同时,部分手袋在中国香港的价格也将下调20%。

  香港曾是高端购物天堂。当地不征收任何消费税,而邻近的中国内地却征收17%的增值税。这样一来,奢侈品牌在香港就有可能多赚一些。相关机构估计,奢侈品牌香港门店实现的销售额只占全球奢侈品销售额的约10%,但所产生的利润却占全球奢侈品利润总额的20%。

  欧元的迅速贬值改变了这一局面。去年,欧元兑美元下跌近30%,而港元与美元挂钩,人民币则依然相当坚挺。而香奈儿价差之大,令中国消费者直接到欧洲购买手袋更合算。

  现在问题在于,其他奢侈品也会步香奈儿后尘吗?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古驰(Gucci)可能也面临同样问题,古驰Jackie系列帆布肩背包在北京售价较巴黎高出82%。

  本月因香港经济前景黯淡,香港零售商和高端零售地产商股票遭遇抛售。金融和零售业是香港仅有的增长引擎,制造业占香港GDP的比例不到2%。市场无疑预期香奈儿的降价将拉开一系列类似举措的帷幕,从而吸引中国内地的高端游客重返香港。

  另据3月18日彭博社消息,LVHM集团旗下的豪雅表计划在中国、瑞士和美国同时降价。其中中国香港下调13%,中国内地下调8%。

  (综合新京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

  与欧洲价差将不超5%

  代购无奈准备放弃

  3月17日,香奈儿官方的声明称,自2015年4月8日起协调全球各个市场的价格差距,首先调整的是经典款(11.12和2.55)与 Le Boy Chanel手袋系列。近来欧元贬值,拉大了各国之间原有的价格差距。此次在欧洲售价大概上调20%,中国内地则下调20%,目的是最终缩小全球市场的价格差异,价差将不超过5%。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Le Boy 中号为例,中国原价35600元,现价26000元,降了27%。而欧洲涨价前是3100欧元(折合人民币2.05万元,还没算上退税),涨价后就是3720欧元了(折合人民币2.46万元)。在香港,该款则由38000港币(折合人民币3.03万元)降至29700港币(折合人民币2.37万元)。所以,想要“抄底”,建议在4月8日前在欧洲买,之后去香港买,这样算上路费成本才最划算。

  此次调价也有许多声明并未解答的问题。比如,记者在店内发现J12手表也有降价,但此前并未提及。而说好的4月8日,为何提前进行?诸如此类问题,记者于昨天清晨发送邮件给香奈儿官方,并在店内委托主管向上通传。但截至昨晚发稿,均未获得回复。

  而香奈儿调价之举,也被解读为打击代购市场,提升顾客在精品店内的购物体验。代购董小姐这几天在朋友圈抓紧机会推销,记者关注了一下,她代购的款式倒是在上海专卖店内没见过的,颜色鲜艳,或是限量特别款。“4月8日之后,算上代购费8%,代购肯定不划算了呀,你们也不会买。”董小姐说道,欧洲涨价后她准备就放弃代购这个品牌了。(晨报记者 言莹 实习生 周琳)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3/20/content_76409.htm report 4483 昨起,香奈儿上海专柜部分商品售价下调20%,在恒隆广场内,许多市民纷纷前来排队购买。/晨报记者殷立勤晨报记者言莹实习生周琳“这个我要了。”10分钟不到,一只经典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香奈儿开启内地奢侈品市场想象空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