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4区县“晒”部门工资福利 108单位预算公开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新京报讯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北京16个区县除延庆外,15个区县均已公开了2015年的部门预算。公开的范围包括各区县委办局、街道等。其中,朝阳区除涉密单位外,108个单位全部公开预算。从公开程度来看,4区县首次大规模“晒”出了工资福利情况。海淀区部门预算公开程度最为“领先”,包含经济分类、行政经费等专表。

  朝阳区部门预算公开最“彻底”

  去年,北京16区县首次全面完成预算公开工作。截至昨日,除延庆县之外,已有15区县通过政府官方网站大规模公布了部门预算,总体公开数量比去年更多,公布的时间也比去年更加提前。

  例如,丰台区已有超过80个部门公开预算,东城公开预算的部门超过70个。公开最为“彻底”的是朝阳区。记者了解到,朝阳区今年已明确要求,除涉密单位以外,108个单位都要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意味着公开的范围已达到市级部门的程度,这在全市各区县尚属首例。

  按照规定,各区县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应在报请同级人大审议后,及时予以公开,但由于提交人大审议的时间不同,各区县公开的具体时间也略有差异。

  今年区县公开部门预算的时间最早启动于2月初。截至目前,公开的区县级部门累计已有数百个,包含区县委办局、街道办等。

  3区县按经济分类列表

  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今年北京市级单位预算公开中,基本支出公开已首次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列示,细化至“类”级,包含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9类信息。

  记者统计发现,在区县公开的预算报告中,海淀、朝阳、东城3个区县均和市级同步,按照经济分类列示出了专表。朝阳区表示,预算公开科目要到功能类的“项”级科目,基本支出要公开到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

  另外,石景山区虽未列示经济分类专表,但在各单位预算编制说明中,均专门公布了工资福利支出情况。这意味着,今年首次有4个区县大规模“晒出”工资福利支出情况。

  焦点

  多部门无出国及购车花费

  针对备受关注的三公经费,据记者统计,15个区县绝大多数部门因公出国(境)和公车购置费均为零,部分购车的单位购置的也并非一般公务用车。

  在西城区公开预算的约60个部门中,出国经费均为零。仅有环卫中心一家有车辆购置费用,为19.75万元。丰台区各部门和街道出国、购车费用基本均为零,甚至一些单位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都为零。

  东城区也表示,该区区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虽然公务用车购置安排了900万元预算,但全部是用于环卫系统作业车辆购置,一般公务用车“零更新、零购置”。

  海淀区一些单位对于三公经费的使用作出简要说明。海淀区环卫中心表示,2015年公务接待费用安排5万元,均是用于接待外部单位来人的工作餐。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为300万元,这些均是新能源电瓶车辆的运行维护费。

  观察

  大多区县公开内容较粗放

  从各区县预算报告公开的程度来看,海淀区最为“领先”,每个部门公布的报告都由7张表组成,是15个区县里最为详尽的。

  7张表中,除了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表、三公经费表、三公经费情况说明、预算情况说明、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之外,海淀区各单位还专门列出了一张机关运行经费情况,也就是本部门用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包括基本支出、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两项。

  相比之下,部分区县公开的预算信息仅有收支预算总表、三公等内容,对部门功能、人员编制的交代也不完整。

  此外,今年北京市级单位预算公开中,每个“大项目”的开支均一目了然。但区县公开的程度均比较“粗放”,仅能体现诸如教育、社保、医疗等大致的支出方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马力 饶沛 李婷婷 陈瑶 吴为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20/content_567288.htm?div=-1 report 1973 新京报讯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北京16个区县除延庆外,15个区县均已公开了2015年的部门预算。公开的范围包括各区县委办局、街道等。其中,朝阳区除涉密单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