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不是好人就不会是个好官

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赵黎平。

  资料图:赵黎平。

  (原文刊发于2009年12月4日)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内蒙自治区主席助理、公安厅长赵黎平今日做客本网,就“边境防控和维稳”与网友交流互动。

  访谈中,署名“骑马”的网友提问:“看您的简历是学中文的,学中文的公安系统的领导有什么优势?” 还有一些网友请教嘉宾做人做事的原则,准则,“您能把我当成您的亲戚,晚辈教教我吗?”

  赵黎平诚恳地说,如果讲科班出身的话,我是地地道道的职业警察,从参加工作就是警察,从1971年到现在,有40年了。我最先学的也是警察,那时候是在沈阳,叫中央民警干校,也叫中央警校,学的是刑事侦查。后来搞文化育警,自己要有点文化,业余学中文,我并没有上过全日制的大学。学中文对当警察很有好处,会让自己更睿智,眼睛更开阔,也使自己更有修养,更文明,更现代。如果没有这些,仅仅脑子里抓的就是业务,或者法律条文,那不行。我学过中文,受益很大,之所以有我的今天,如果说我还能干点事的话,跟学过中文有关系,我不仅学中文,还学别的,我的兴趣爱好很广泛。

  思想深度和成功不成功都是相对而言。我几十年从警,最大的感受是要始终摆正自己和老百姓的关系,我学中文也好,或者我还学哲学、历史,我对理科也很感兴趣,因为我当过工程师,但是说一千道一万,想做一个好的警察,最要紧的是一定要时时刻刻摆正自己和老百姓的关系。作为一个警察你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法律负责,说到底是对老百姓负责,老百姓是国家的主人,这个关系必须摆正,这个关系摆不正什么事都做不成。

  我个人认为,如果你不能做一个好人的话,肯定不会是一个好党员,也肯定不会是一个好官,也肯定不会是一个好警察。人性是有弱点的,人人都有,你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利而无害的人,这就是好人。如果做一个好人没解决好,就不要奢谈做一个好党员,好干部。

  年轻人走上社会之后,立身之本就是规规矩矩做人,对自己也不要苛求,不要说大富大贵,只要你尽力,就可以,人生价值就实现了,你就会从中找到幸福感,幸福指数就很高。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GB/86800/10511922.html report 1270 资料图:赵黎平。(原文刊发于2009年12月4日)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内蒙自治区主席助理、公安厅长赵黎平今日做客本网,就“边境防控和维稳”与网友交流互动。访谈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