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建立亚投行因被忽视

来源:财经网

  在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投奔”亚投行的西方国家之后,美国的“盟友们”一个接一个的倒戈,纷纷申请加入。有一位欧盟官员表示,这件事显示出欧美国家对新兴市场不够重视。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Kristalina Georgieva在上周六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建立属于自己主导的开发银行—亚投行一事上,美国以及欧洲都负有责任,因为按照现有的国际银行结构,中国是被忽视的。

  Kristalina Georgieva称,中国正野心勃勃的进入国际银行这个领域,如果西方国家之前能够多加关注的话,那么现在西方国家和中国的关系会正常的多。

  截至目前,亚投行的意向创始国将增加至33个,欧洲国家中英国、意大利、德国、法国、卢森堡和瑞士均位列其中,荷兰也在考虑,但似乎已来不及成为创始成员国。

  西方国家对兴新市场不够重视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欧洲各国在对待亚洲事务上并没有统一的计划,均是处于自身利于匆忙做出的决定。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官员就应对亚投行的举行过数次会谈,讨论有关亚投行的共同立场,但随后英国率先加入亚投行。

  包括美国在内的G7集团官员也曾就亚投行一事举行过会谈,但最终未得出结论。欧盟负责准备财长会议的28国经济金融委员会就亚投行的问题只讨论过一次。这个讨论并没有上升到各国大使的级别,就不用说部长会议了。

  在美国,官员们表示,亚投行的问题属于国务院、财政部以及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三方职责,这可能阻碍了美国和欧洲盟友的沟通。

  一位美国国会的相关人士表示,三方在一开始就没有一个明确统一的消息,“优柔寡断”的拖了一段时间之后,就造成了目前的局面。

  IMF改革停滞不前

  Kristalina Georgieva除了是现在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之外,她也曾是前世界银行官员,对于这件事她表示,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各国,改革IMF和世界银行都不够积极,没有给新兴市场国家更多的话语权。

  Kristalina Georgieva称:“这是很目光短浅的,本不应该发生,西方国家应该更有包容性。我们对待世界性的体系应该更认真,不然接下来还会有‘意外发生’。”

  美国财长杰克·卢上周对国会表示,新兴市场因为失望寻求其他出路并不意外,坦白说,美国在IMF改革上停滞不前且过于温和。

  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Jeff Sessions也承认,中国对IMF投票权改革的不满情绪可能是其建立亚投行的一个因素。

  中国去年对美国国会未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发布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纳入预算案表示遗憾。该项改革方案旨在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在IMF的话语权。

  根据方案,一旦改革落实,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4%升至6.39%,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份额国,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 6.07%。而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也将跻身前十大份额国之列。

  相应地,这项改革也将轻微稀释美国在IMF的配额以及投票权。目前美国占IMF全部配额的17.69%,对应16.75%的投票权,如果改革得以实施,美国的份额占比将下降到17.4%,投票权则降至15%。不过美国仍然拥有IMF的一票否决权,因为重大决策通过需要至少85%支持率。

  奥巴马政府曾对IMF的这份改革方案表示支持,但却无法在过去的两年中说服国会通过该方案。

  据当时路透社的报道,国会中的一些共和党人认为IMF改革造价太高,增加特别提款权会给已处于财政赤字泥潭的美国带来更大的财政压力,他们也不满IMF在帮助受困的欧洲经济以及应对希腊危机方面行动不力。

  权力博弈

  西方国家长期以来都在敦促北京当局将一些贸易顺差用于发展中国家的交通、能源以及通讯网络的建设,但他们希望这些建设通过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来完成。而众所周知的事,世界银行由美国主导,亚洲发展银行由美国和日本主导,历届亚洲发展银行行长都是日本人。

  关于去年美国国会未能通过IMF改革一事,分析人士一早就指出,美国国会之所以不同意IMF的改革方案,主要是为了防止中国等国家在IMF拥有过多的影响力。

  如今亚投行一事也是如此,美国在初期阶段各种阻止,美国官方表态称,担心亚投行是否将能维护人权、环境、劳工标准以及监管是否公开透明。但私底下美国高级官员承认这关乎权利,奥巴马政府的一名成员表示,国会拖延IMF改革给中国扩大影响力创造了机会。

  但反对最终误了事,前世界银行行长、布什政府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表示,奥巴马政府对亚投行的态度和行动都是错误的。

  佐利克认为,如果经营得当,旨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亚投行完全可以创造盈利。美国本可以和中国合作,共同解决所谓的“腐败、透明度和治理问题”。但美国却没有抓住这一机会。

  佐利克还称,亚投行将挑战世界银行地位的说法有些夸张了。中国一直和世行有着良好的合作。如果他还是世行行长,他会将亚投行视为合作伙伴。

  美国政府现在正在尝试补救,促使国会赋予总统奥巴马快速处理权,以便最终批准IMF的改革,并完成与亚洲11国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个协定并不包括中国。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50323/3846200.shtml report 2532 在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投奔”亚投行的西方国家之后,美国的“盟友们”一个接一个的倒戈,纷纷申请加入。有一位欧盟官员表示,这件事显示出欧美国家对新兴市场不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