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刚柔并济大大范儿”走红网络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天,一则名为“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的动漫短片在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首页推荐,被称为“复兴路上工作室又一力作”。

  昨天,一则名为“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的动漫短片在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首页推荐,被称为“复兴路上工作室又一力作”。

昨天,一则名为“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的动漫短片在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首页推荐,被称为“复兴路上工作室又一力作”。

  昨天,一则名为“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的动漫短片在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首页推荐,被称为“复兴路上工作室又一力作”。

 南都讯 记者商西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明起将在海南博鳌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28日举行的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昨天,一个名为“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的动漫短片现身网络,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刻画习式外交style:“刚柔并济大大范儿”。

  南都记者注意到,这是首个以习近平为主人公的动漫短片,出品方“复兴路上工作室”此前制作的两个短片均涉内政外交题材。有分析指出,十八大以来,严肃、刻板的领导人形象和政治传播方式正在改变,“复兴路上工作室”系列短片正是对外宣传的新尝试。

  短片说了啥

  习近平两年来出访一半是亚洲国家

  据媒体报道,出席本届博鳌论坛的各国领导人规模将超历届,“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更是吸引全球目光。此时发布短片,无疑为论坛热身。

  尽管博鳌论坛有“亚洲版的达沃斯”之称,是中国分量最重的主场外交之一,但在国内,博鳌依然是一个冷僻的地名。该片试图为普通公众提供一个观察博鳌的专业视角。

  这个时长2分48秒的短片语言幽默,画风活泼,通过回顾2013年博鳌的经典瞬间,刻画出“硬气、暖心、温情”的“习式博鳌style”。

  “最近各路大侠开始聚焦博鳌了”,短片一开始就提出疑问:“这可是大大第3次去这个论坛了,为啥又去?”片中道出个中奥妙:博鳌论坛在习近平心中的分量非比寻常。

  短片指出,2013年习近平履新国家主席不久就亮相博鳌,当年年底中央专门召开“史上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两年来习近平出访的足迹一半是亚洲国家,由此可见,“亚洲在大大心中、在中国外交中的分量”。

  除“和平犹如空气”等习式经典语录外,短片重点解读了习近平两年前在博鳌论坛说的一句并不打眼的话“中国将加快同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这正是当下最热的“一带一路”构想的核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之缘起。

  片中还有习近平与一众企业家座谈的画面,这是2013年博鳌论坛的首创,短片指出,对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的重视,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改革中得到回响。

  短片有啥新意

  习近平穿西装与彭丽媛一起亮相

  昨晚,短片发布短短10小时后,在优酷网上点击播放量已超过50万次。有网友留言评论“视频风格清新幽默,语言很接地气儿,说的都是咱百姓的话”。

  两年来,有中国领导人卡通形象的动画多次在网上热传,比如《中国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和有习近平打虎动画的“党的群众路线”系列短片。

  与此前不同的是,“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首次以习近平为主人公,第一次通过轻松幽默的动画解读习近平的外交风采,将“习式外交”总结为“刚柔并济大大范儿”。

  短片通过3个关键词刻画习近平的“博鳌style”,用“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表达硬气,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传递暖心,用“有一种爱叫习大大和彭麻麻”展现温情。

  尽管片中习近平的卡通形象依然用照片作头像,只有身体卡通化,但这一次习近平穿的不再是深灰色夹克,而是白衬衫和黑西服,这与外事场合相吻合。

  博鳌论坛期间,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将迎接各国重量级宾客,而在短片中,两人的动画形象也首次亮相。“第一夫人”彭丽媛一身灰色大衣,一条黑底白点围巾,端庄又不失时尚,与习近平一起挥手,欢迎来访的外宾。

  短片谁出品

  “复兴路上工作室”又一力作

  该片落款是“复兴路上工作室”,由名为“复兴路上”的用户首发。

  这个神秘的账号至今只发布过3个视频,前两个是《中国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中英文版,2013年11月走红网络,不仅用幽默平实的语言讲述中国官员选拔和考核制度,还首次呈现中央政治局七常委的动漫形象,被认为是塑造中国领导人卡通形象的破冰之举。

  有专家指出,中国领导人允许出现自己的卡通形象,是一种政治开明的表现。动漫形象能拉近领导人和民众的距离,使其更显轻松、自信。

  其实这并非“复兴路上工作室”最早的作品。今年春节期间,该工作室出品的3分钟对外宣传片《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一度在网上热传。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转发视频时透露,该片早在2013年习近平上任后就已完成,但当时并未特别推广。

  短片记录下普通中国人的梦想,展现一个古老又朝气蓬勃、快速成长但发展不平衡、充满机遇又面临无数挑战的国家。该片因“接地气,平民化”“没有假大空”“没有冗长教条的叙事”“有勇气面对不足”广获好评,不少网友留言说被片中的真诚感动,还有人从中看到中国“让世界看到改变的决心”。

  短片有啥深意

  引领中国对外传播新变化

  纵观“复兴路上工作室”出品的短片,均围绕内政外交等重大题材,有分析推测,其背后很可能有官方背景。

  如果说《中国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标志着严肃、刻板的领导人形象和政治传播方式逐渐改变,《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等短片则显示,这样的改变正发生在对外传播领域。

  2013年,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可以看到,“复兴路上工作室”正在引领并践行这样的新路。

  十八大后,新华社播发的人物特稿首次呈现中国领导人的爱好和家庭,“学习粉丝团”等账号频频发布领导人生活化的照片和足迹,“习近平亲民形象”漫画也在网上流传,再现“习大大”排队买包子,为七旬老人端饭,给患病大学生村官复信等场景。

  有海外媒体评论说,今天再也不能将中共政府视为过时、教条、僵化的政府。

  近日,中国外文局等联合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4》显示,中国国际形象认可度稳步提升,领导人形象成为亮点。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3/25/content_3400387.htm?div=-1 report 3600 昨天,一则名为“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的动漫短片在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首页推荐,被称为“复兴路上工作室又一力作”。昨天,一则名为“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的动漫短片在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