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大副校长车祸案中案开庭:货车司机质疑超载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3月25日电  (记者 赵小燕)去年6月,杭州绕城高速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浙大副校长吴平在事故中身亡,而与其驾驶车辆相撞的是安徽司机汪国财驾驶的载货牵引半挂车。

  后汪国财因车辆超载及制动不符标准被杭州交警作出合计罚款22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但汪不服此决定,起诉杭州交警行政违法。25日,该案在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事故:浙大副校长突然变道遇难 货车超载担次责

  2014年6月12日,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平驾驶一辆奥迪车在行驶至杭州绕城高速绕城公路82公里+900米三墩出口附近,从左侧车道突然变道至右侧,被后方汪国财驾驶的载货牵引半挂车撞上,半挂车所载的木材滚落,将奥迪车埋压。吴平当场身亡。

  案发后,杭州交警方面对汪国财所驾驶的半挂车及货物拖到了杭州萧山丰丰停车场,在由鉴定人员及多名警员在场的情况下,用停车场内设备用静态称重的方式对所承载木材进行了称重。

  静态称重指先对载有货物的车辆称重,再卸下全部货物后对空车称重,差值即为车辆实际装载量。

  经称重,汪国财驾驶的半挂货车车货总重54.49吨,实载36.66吨,而核定载质量27.7吨,超载率32.34%。

  汪国财一方则提出,其在杭徽高速记重收费处发票显示,其所行驶车货总重为53吨。若按此计算,超载率将低于30%。

  根据规定,货运机动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的,罚款200元,扣2分;30%未达50%的,罚款500元,扣3分。杭州警方认为,收费站采用方式为“动态称重”,误差较大,故不予采纳。最终,杭州警方认定汪所驾驶车辆超载率32.34%。

  另经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鉴定所鉴定,汪国财所驾驶的半挂车第四轴右侧及第五轴左侧车轮制动器摩擦片已处于磨损极限,影响车辆的制动性能。存在制动系统不符合相关技术标准的情况。

  2014年9月,杭州交警部门认定,遇难者吴平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汪国财承担次要责任,货车因制动系统不符合相关标准技术要求上路行驶,罚款200元;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罚款2000元,合并执行罚款2200元。

  汪国财对此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后起诉杭州交警部门。

  庭审:超载实际重量和称重过程成焦点

  汪国财本人今天并未出庭,他的代理人则对木材实际重量、杭州警方办案程序等多方面提出异议。

  汪的代理人认为,杭州警方在事故发生后,对半挂车及木材进行了扣押,但没有出具相关凭证。在事故处理阶段,曾有消防车对木材进行了洒水作业,可能影响木材总重,最终可能影响超载率。他还强调,称重时汪国财本人也未在场。

  该代理人另提出,称重所在停车场经营范围中并没有“称重”一项,涉嫌非法经营。

  杭州警方今天在庭上对上述质疑作了回应。

  杭州警方表示,事故发生后,确有消防车前来进行洒水作业,“当时还有人在里面,要采用破拆切割的方式施救,旁边还有木材,施救必须要防止明火的发生。”杭州交警一位警官表示,撒水只是在两车叠加部门,只占到大量木材的一小部分,水量仅有200L。而称重是发生在事故发生后发生第二天,期间天气干燥,当时的洒水量并不会对总重产生实际影响。

  该警官表示,事发后拖车将半挂车和木材存放到停车场,但警方只是对事故车辆进行了扣押,并经汪国财本人签字确认。而对木材并未进行扣押,而是出具了一张由停车场盖章的联系单,并不影响货主的财产权。称重结束后几天,木材即被取回。

  对于汪国财本人在称重时未到场一事,杭州警方认为,对木材的称重属于调查取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这一阶段,需有两名以上警员在场,但并没有规定必须有当事人在场。而此案中,有多名警官及见证人在场参与并签字,符合相关程序。

  就丰丰停车场经营范围没有“称重”一项,杭州警方则解释,在交通事故称重取证中,没有任何一家指定称重点的存在。丰丰停车场曾是杭金衢高速联合治超点,其设备符合称重要求。其在称重过程中所使用的计量器具(电子汽车衡)也经质量计量监测中心检定合格,准确度为M1、M12等级,最大误差率0.05%。

  而称重一项究竟是不是需要被特定机构许可或向工商部门申请?

  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国林分析,丰丰的经营范围不包括称重也不可能涉及“非法经营”,“只有违反国家禁止性规定,未经许可经营如烟草之类才属非法经营,称重是一种附加服务。”

  不过,汪国财方面认为,交警部门对洒水造成可能的影响并没有作出正面回应。

  法院没有当庭宣判此案。

  难治超载:杭州105公里绕城一年查处600余起

  庭上,杭州警方提到了汪国财本人在事故发生后的笔录,“当时我开车不知道(超载),就算知道超载了我也没有办法不开车。为了生活,为了家里老婆孩子,八十多岁的长辈,我没有办法因为超载就拒绝不开车。”

  今天,汪国财再次向记者表示当时确实不知道超载那么多,“木头是别人装的,我拉货只是按车来拉,一车赚多少钱。”

  但他始终相信自己的刹车没问题,“黄山到杭州需要经过一个玉林关(音),很长的下坡路,必须要用刹车的。”

  汪国财并不是少有的开着超载货物的司机。仅是货车超载发生事故被曝光的新闻,在百度新闻中就可搜索到41700篇。就在这两天,哈尔滨警方还查到一辆超载500%的货车。

  曾从事过货车驾驶司机的杨俊(化名)表示,除非是拉泡沫方便面之类本身较轻的物体,拉重物的货车多数都会超载。

  而仅在杭州绕城交警大队105公里的管辖范围内,去年,杭州交警就查处了600余起超载车辆。

  杭州交警方面表示,超载的问题难治既是一个违法行为,同时也是社会问题,跟运输成本司机素质等等都有关联。作为交警部门,只能做到严格执法依法查处,“不能让违法超载车辆原样上高速。”

  杭州交警在庭审后则呼吁,广大驾驶员要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同时运输企业也要加强自身交通安全管理,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营造一个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

  作者:赵小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3-25/7158862.shtml report 2945 中新网杭州3月25日电(记者赵小燕)去年6月,杭州绕城高速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浙大副校长吴平在事故中身亡,而与其驾驶车辆相撞的是安徽司机汪国财驾驶的载货牵引半挂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浙大副校长车祸案中案开庭:货车司机质疑超载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