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国空袭也门引爆中东火药桶 已致25名平民死亡

来源:现代金报
萨那机场附近,人们运送一名在废墟中找到的儿童遗体 新华社发
萨那机场附近,人们运送一名在废墟中找到的儿童遗体 新华社发

  低沉的战斗机呼啸而至,随后便传来巨大的爆炸声,萨那北部空军基地内升起黑烟。26日凌晨,沙特等多国出动空军,对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发动空袭,以支援受困的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据不完全统计,这次空袭造成25名平民死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在也门的中资机构和人员都是安全的。华春莹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也门。

  综合新华社3月26日电

  多国空袭也门

  空袭发生后,沙特驻美国大使阿德尔·朱拜尔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说,参与军事行动的包括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也有海合会以外的国家参与。

  “我们这个联盟有超过10个国家将参与这些军事行动,”朱拜尔说,“目的是保护和支持也门合法政府,防止激进的胡塞武装接管这个国家。”

  与此同时,沙特、卡塔尔、科威特、巴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发表一份联合声明,称海合会已收到也门总统哈迪的支援请求。

  朱拜尔说,空袭不仅限于单个城市或地区,暗示联盟可能打击也门境内任何胡塞武装目标。

  25名平民死亡

  按照沙特官方说法,26日凌晨,沙特空军战机对胡塞武装在萨那及其他地区的军事目标实施大规模空袭,全面摧毁胡塞武装防空设施和武器、4架战斗机和部分军事基地,沙特方面没有人员伤亡。有报道说,沙特派出100架次战机实施空袭。

  也门国防部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26日凌晨,沙特战机向萨那市内多个目标发射导弹,此前被胡塞武装组织占领的总统府以及一处空军基地遭到轰炸,战机起飞跑道被摧毁。同时,位于萨那南部的一座政府军导弹库在空袭中被摧毁。

  针对多国对也门局势的军事干预,胡塞武装方面26日警告说,沙特等国此举将把整个地区拖入一场全面战争。胡塞武装组织政治局成员穆罕默德·布海提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警告说:“沙特的入侵是向也门人宣战,我们会进行反击。”

  酝酿地面攻势

  沙特没有透露参与联盟军事行动的具体国家和参与规模,但阿拉伯媒体报道,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约旦、摩洛哥、埃及和苏丹均参与军事行动。

  阿拉伯电视台报道,埃及、约旦、苏丹和巴基斯坦已经准备好随时参与在也门境内的地面军事行动,而沙特方面准备为可能的军事行动提供100架战机和15万名士兵。

  部分相关国家没有证实媒体报道。

  埃及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宣布参与沙特领导的也门军事行动,帮助也门总统抵御胡塞武装攻势。

  美国后勤支持

  美国官员25日证实,美方正与沙特等海湾国家密切协作,以提供情报和后勤支持的方式帮助联盟军事力量打击胡塞武装。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女发言人米汉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已授权美国军方为沙特领导的军事行动提供相关支持,但美军没有直接参与这次军事行动,而是“正在与沙特设立一个联合参谋中心”,协调相关军事援助事宜。

  【现场直击】

  空袭后的萨那:废墟、眼泪与怨恨

  当地时间26日凌晨,萨那无人入睡。低沉的战斗机呼啸而至,随后便传来巨大的爆炸声,萨那北部空军基地内升起黑烟。附近的居民说,爆炸威力巨大,他们在睡梦中感觉像是发生了地震。

  发动空袭的战机发射的导弹中,至少有两枚误落在与空军基地一街之隔的平民区,给当地居民带来灾难性后果。

  19岁的默罕默德·萨卡夫呆呆地坐在地上,后面是一辆烧焦的汽车。他看着附近居民用铁锹掀开瓦砾,寻找可能的幸存者。

  萨卡夫的家倒塌了一面墙。他的父亲受了轻伤,母亲伤势较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所幸没有生命危险,所以他跟父亲一起留下来帮助搜寻死伤者。

  萨卡夫还算是幸运的,在睡梦中遭遇灭顶之灾的有至少15户家庭,房屋完全倒塌,瞬间掩埋了屋里居民。

  空袭在当地时间清晨5时左右结束后,人们赶忙跑出来,冲向废墟,尽全力搜寻幸存者。

  参加救援的医生哈桑·沙米说,经过几个小时的搜寻,他们已经找到了25具遇难者遗体,还有50多人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但仍有一片废墟没有清理,下面可能还有死伤者。

  在废墟上,许多人奋力搬开瓦砾后,发现亲人已经死亡,悲痛欲绝。

  空袭过后,萨那市内仍不时传出枪声,人们将在惊恐不安中迎接另一个不眠之夜。

  【分析】

  沙特为啥开打?

  胡塞武装一直被指责其行动背后不仅有前总统萨利赫的身影,还有中东地区什叶派大国伊朗的支持。此次阿拉伯国家出兵介入,直接针对胡塞武装,也为了阻止伊朗势力在也门的扩张。

  2011年阿拉伯政局大动荡之后,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国家和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逊尼派力量矛盾加剧。目前在伊拉克,什叶派控制了政局;在叙利亚,力图推翻什叶派巴沙尔政权的行动陷入两难。如今什叶派在也门发力,而且随着伊核问题框架协议谈判透出积极信号,中东舆论中出现一种担心,认为伊朗将乘势扩大地区影响力,必须有力应对。由此而观,也门局势趋于危重,既是这一地区力量博弈的体现,也是矛盾冲突的副产品,这将给中东由乱而治带来更多的困难。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也门乱局可能对已经饱受教派纷争冲击的中东地区局势带来变数。“这就是一场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冲突,也是伊朗和沙特之间的冲突,”也门问题专家、美国俄亥俄北部大学法学院教授迈克尔·刘易斯说。

  【影响】

  拖累美国反恐战争

  美国与也门政府先前在反恐问题上合作密切,却因也门乱局而受到冲击。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作为美国在中东重要盟友的沙特带头发动空袭,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及沙特等海湾国家对也门局势“失控”的担忧,也宣告美国全球反恐的这一重要前线遭重创。

  2012年,在美国斡旋下,美国支持的现任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上台。

  美国政府当时高度肯定这一权力过渡进程,此后致力于和也门当局加强反恐合作,以打击被美国视作最危险恐怖组织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

  美国官员承认,眼下的乱局反而给了“基地”组织更多喘息空间,美国打击“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努力遭遇重大挫折。

  此外,作为原油出口大国的沙特出手空袭也门,也可能助涨国际油价。26日,受空袭消息刺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上涨1%左右。

  【背景】

  也门总统被“逼宫”

  胡塞武装长期盘踞在也门北部萨达省,2010年与也门政府签署停火协议,结束与政府军长达6年的武装冲突。去年9月,胡塞武装控制首都萨那。今年1月,胡塞武装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之后软禁总统哈迪。2月21日,哈迪逃离萨那,前往南部重镇亚丁并在亚丁恢复行使总统职权。

  3月24日,胡塞武装在也门南部拉赫季省和达利阿省大举进攻政府军和支持哈迪的部落武装。经过一天激战,部落武装溃败,政府军大部分士兵缴械投降,哈迪政府国防部长被俘。亚丁告急,哈迪去向备受舆论关注。新华社记者26日从也门总统办公室消息人士处获得证实,哈迪现仍在亚丁。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3/27/content_281087.htm?div=-1 report 3798 萨那机场附近,人们运送一名在废墟中找到的儿童遗体新华社发低沉的战斗机呼啸而至,随后便传来巨大的爆炸声,萨那北部空军基地内升起黑烟。26日凌晨,沙特等多国出动空军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