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污泥厂离居民区不到10米 臭气熏天遭抗议

来源:云南信息报
污泥厂正在调试,尚未进入正式运行。摄影:本报记者 郭秋月
污泥厂正在调试,尚未进入正式运行。摄影:本报记者 郭秋月

  “自从污泥厂开工以来,我家的窗户都不敢开,一开就能闻见臭味。”与滇池卫城小区锦尚庭院相距不到10米,昆明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程项目屡次被居民投诉,同时噪音和“疑似存放易燃易爆气体”也引发忧虑。

  市民们呼吁搬离污泥厂,而此时的污泥厂正在调试,并未进入正式运行。

  污泥厂产生的是什么气体?对人体到底有没有伤害?那些矗立的气罐会不会爆炸?昨天,滇池度假区环保局组织了环保专家、污泥厂的设计方和污泥厂主要负责人和工程师,邀请居民到污泥厂进行面对面沟通,现场协调矛盾。

  现场

  居民情绪激动 面谈几度中断

  就在昨天的协调会现场,聚集了来自滇池卫城小区的大约200多业主,度假区环保局的局长杨福顺、污泥厂业主方昆明滇池投资公司子公司昆明滇池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俊华、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昆明分公司副院长倪明等各方代表进行现场沟通协调。

  不过,现场的居民情绪十分激动,面谈几度中断,在市民的强烈要求下,面谈的会场由污泥厂会议室转移到了污泥厂的办公区广场上。

  承诺一周内 出示环评审批文件

  昨天协调会上,市民还强烈要求度假区环保部门和污泥厂出示经过国家审批通过的环评报告及规划审批文件。

  度假区环保局副局长刘保辉表示,污泥厂的各项审批是经过评审的,环保部门将继续负起监管职责确保环保无忧。

  同时,污泥厂负责人也对市民承诺将在一周以内向市民出示环评报告和各项规划审批文件。

  臭气熏得人不敢开窗,是毒气吗?

  市民们最为厌恶的,就是污泥厂只要不停工就会发出一股臭气,熏得人不敢开窗户。市民张女士表示,自己的孩子因此得了气管炎,“邻居家也有各种不适的症状。”

  居民们认为,这些臭气已经威胁到了自身健康。目前,市民们因为种种原因还没有邀请专门的机构对污泥厂排放气体有哪些危害进行测评,但市民陈女士表示,“从污泥厂提供的排放气体的构成来看,有几种气体经过网上查询,结果是有危害的。”

  回应:含氨气和硫化氢,经处理后无毒

  设计方:经检查,主要是干化区除臭系统处于带负荷调试状态,运行不够稳定,导致出现异味。气体中主要含有少量氨气、硫化氢及除臭系统添加的次氯酸钠等成分,但要经过处理手段才最终排出气体。

  污泥厂采用的是目前最精细和科学的处理手段,一般采用地处理气体方式是化学洗涤加氧化的工艺,而度假区的污泥厂处理气体则采用酸洗、碱洗、氧化三个过程之后,还加上喷淋和其他除臭系统合并工作之后进一步酸洗,之后还要氧化和加入活性炭吸附。因此,市民不必担心气体有毒。

  整改:已对除臭系统进行升级调整

  设计方表示,污泥处理过程的臭气,采用经国外专家设计的多重环节处理达标后,通过密闭管道引至距离北侧居民区139米处的消化区40米高的排放口排放,其排放高度优于国家对此类项目“15米烟囱排放标准”规定。在施工过程中,已对原设计的除臭系统进行了升级调整,为进一步解决异味问题,本次整改环保方面的投资还将大幅度增加。

  环保局:下达停运通知,多次沟通察看

  今年的2月26日污泥厂基本建成进入调试阶段时,度假区环保局再次接到了市民的投诉电话。环保局当场下达通知污泥厂停止设备运行,随后还现场排查异味的来源。厂方在环保局要求整改之后做出了一些改进,但是目前污泥厂仍然处于调试阶段,还没有进入正式的运转。

  随后的3月14日,住户自发组织了一次活动要求污泥厂停工消除影响。3月18日,环保局工作人员再次到污泥厂察看,还就臭气的原因询问了设计方和业主方,同时还检查污泥厂改进的情况,但当时没有闻到异味。

  噪音太大扰民,是否超标了?

  度假区环保局副局长刘保辉介绍,市民们曾经在去年下半年投诉污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噪音,环保局到现场进行了勘察,其中还发现污泥厂生产中产生了粉尘污染,当时就已经通知污泥厂进行整改。

  回应:昼间超标2分贝,夜间超标12分贝

  设计方:噪音的产生主要是源于厂区内干化区除臭风机及导热油锅炉燃烧器等的运行,经环保部门现场测定,厂区北侧(临居民区)边界处噪音为62分贝,按照国家《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昼间不得超过60分贝,夜间不得超过50分贝” 的规定,项目噪音昼间超标2分贝,夜间超标12分贝。

  整改:出口全封闭,密集种树降噪

  污泥厂将对污泥卸料站及打包车间出口采取全封闭,生产车间采用双层中空填充惰性气体玻璃窗;对门窗、墙壁等增加隔音材料,对设备进行消声、隔声、减振等处理措施。

  此外,项目区北侧(临居民区)、南侧、东侧(临路)种植多层次绿化隔离带。乔木密集种植,间距不大于3米,中间种植灌木,北侧增加密植金竹以降低噪音污染。

  那些金属罐会爆炸吗?

  一进污泥处理厂,能看到几个高大的银色金属罐子矗立着。据污泥处理厂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罐子是用来存储污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市民陈女士向记者表示,自己最担心的就是气罐会爆炸,看到厂里贴有“易燃易爆”类似字样的标识牌后,更是产生恐慌。

  回应:不是易爆气体,可保障安全

  设计方:爆炸的风险是可以降到零的。例如城市中随处可见的加油站,同样靠近居民区,实际上加油站的爆炸风险实际上比污泥厂的爆炸风险大多了。污泥厂产生的是易燃气体并不是易爆气体,不会引起爆炸,经过科学的设计建设是可以保障安全性的。

  离居民区这么近符合规范吗?

  距离自己家不到10米范围内就有一家污泥厂,想到污泥厂处理的是来自各大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后的残余污泥,加上各种臭气和易燃易爆物品近在咫尺,市民不免担忧自身健康和安全。那么,这样的近距离是不是符合国家相关的规范和标准?

  回应:符合规范,废水也按标准处理

  设计方:根据国家对于防爆防火提出的工程要求,污泥厂即使距离居民区那么近,安全是可以得到保障的,也是符合国家的建筑设计规范的,这些标准都可以查到的。

  另外,对于市民担心的废水处理问题,本项目生产废水处理执行CJ343-2010《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处理措施是将生产废水经密闭集中收集后,由专管引入昆明市第七水质净化厂处理。厂区管理人员产生的生活废水,则经隔油池、化粪池、沉淀池处理后,进入城市污水管网。因此所产生的废水不会对水环境造成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信息报 https://www.ynxxb.com/Content/2015-3/27/N165041214132 report 3485 污泥厂正在调试,尚未进入正式运行。摄影:本报记者郭秋月“自从污泥厂开工以来,我家的窗户都不敢开,一开就能闻见臭味。”与滇池卫城小区锦尚庭院相距不到10米,昆明市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