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教师为烈士守墓36年 摔裂脊椎拄拐清洁雕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制图:扈 硕
制图:扈 硕

  “山上花又开了,清明节又快到了,我带孩子们上山植树,也来看看你……”3月15日上午,湖北省郧县城关镇响耳河村朝阳寺小学旁的一座墓茔旁,一位中年妇女将水果、白酒等摆放在烈士张鸿盛墓前,喃喃祭祀,告之他春天到来的消息。她叫洪登凤,与张鸿盛烈士素昧平生,却在这里守护了36年!

  1949年,中共党员张鸿盛奉命深入匪穴瓦解土匪时,不幸暴露身份,惨遭土匪剜眼砍足“点天灯”,牺牲时年仅36岁,后被葬于郧县城关镇响耳河村。张鸿盛的事迹在当地被广为传颂,45年前,洪登凤还在朝阳寺小学读书时,就经常听长辈和老师讲张鸿盛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也就是在那时,她对烈士产生了无限崇敬。

  1978年,19岁的洪登凤高中毕业,她谢绝了留在县城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回村教书,并为烈士守墓。洪登凤说:“烈士为了后人的幸福牺牲了,守护他的墓茔,传颂他的故事是我们应有的纪念,也是一次心灵的修行。”

  正是基于这种情感,洪登凤将每一项工作都用心去做。烈士墓地有1000多平方米,夏季山里雨水多,杂草长得快,洪登凤每周都要抽时间给烈士墓除草培土。政府修建了烈士遗物陈列室后,洪登凤当起了义务管理员,她细心整理各种文物,并根据参观者年龄、职业的不同准备了不同的讲解词,她要让烈士事迹刻进人们脑海,活在人们心中。

  2005年8月14日深夜,突然下起倾盆大雨,洪登凤被雷声惊醒后,担心刚刚翻盖过的陈列室屋顶的瓦片不够密实,万一漏雨,烈士雕像和历史资料会被淋湿。于是,她马上披衣起床,叫上老伴和女儿往陈列室赶。风雨交加,道路泥泞,等他们赶到陈列室时都成了“泥人”。他们一间间房屋检查,又给展品和雕像盖好塑料布,这才放心回家。第二天,一家三口全都感冒发高烧,一连打了好几天点滴。

  因为守墓,洪登凤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很少。对此,家人或多或少有些抱怨,可洪登凤只要是在家多住几天,就会心不在焉,家人知道她惦记陵园,也只能让她回去看看。2010年4月16日下午,在去烈士墓的路上,洪登凤不小心摔了一跤,脊椎摔裂、肋骨摔断住院。住院期间,她放心不下烈士墓,隔三差五就让老伴女儿去看一看。出院当天,她叫家人用三轮车把她推到小学路口,然后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走进陈列室,轻轻地拂去烈士雕像上的灰尘……

  “不问苍生,惟问我心。我愿做一个守墓人,有着孤单而繁华的心情。以清冷的眼光逾越世俗的屏障,静静地看待红尘里的繁华与寂寥。”这是洪登凤日记里的一段话。洪登凤说:“我刚来这里工作时才19岁,转眼已经55岁了,虽然没有取得什么成绩,但我会在有生之年为烈士守好墓。”

  为她点赞

  时光匆匆,36载守望不易。作为安眠在陵园烈士的亲人,洪登凤倾尽所能保障烈士墓地的安宁,不遗余力传播烈士的英勇事迹,支撑她的不仅是对烈士献身国家的敬佩,更有她深埋心底的拳拳爱国情。(曹克发 于学龙 本报记者 曾政雄)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mil/2015/03-27/7164016.shtml report 1630 制图:扈硕“山上花又开了,清明节又快到了,我带孩子们上山植树,也来看看你……”3月15日上午,湖北省郧县城关镇响耳河村朝阳寺小学旁的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